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提高能力水平 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永...

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提高能力水平 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

来源:甘肃农业大学 作者:郭静静 发布时间:2022-05-16 13:48:52

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抓手,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化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健全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切实将学习与推进工作紧密结合。


强化“硬”的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把党委中心组学习作为领导班子提升理论水平、增强履职能力的重要载体,坚持政治学习。一是领导率先垂范。党委书记履行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亲自审定学习计划、安排学习内容、提出学习要求、主持学习活动;中心组成员以上率下,躬身践行,带头学习研讨、带头上专题党课、带头领任务办实事,切实做到了静下心来学、潜下心来悟,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引导干部师生勇担历史重任,筑牢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二是贯彻学习制度。学校党委落实《甘肃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甘肃农业大学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中心组学习总要求,使其成为领导班子成员每月的必修课。2021年,学校党委中心组已开展集体学习12次,集体学习研讨5次,交流发言23人次,结合学习和工作思考撰写心得体会20余篇,编印学习资料7期;各基层党组织平均学习9次。三是建立巡学旁听和定期通报制度,已巡学听20余个中层党组织,起到了很好的交流促学作用。学校党委设立中心组学习秘书,并把理论学习纳入到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参考指标。


丰富“学”的形式,做到真学真懂。学校党委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重要理论读物作为必学书目。一是内容与形式“多样学”。在学习中采取“读、听、讲、写”四位一体的学习方法,使中心组学习针对性更强、内容上更新颖、方法上更科学。二是个人和集中“结合学”。集中学习确定重点发言人,形成书面发言材料或发言提纲;个人自学,配发学习材料和书籍,做好学习笔记。三是走访与调研“深化学”。中心组成员结合日常调研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学院、处室一线进行调研,及时掌握教育教学现状,了解党员干部的所思所想,熟知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每人撰写了1篇有分量、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四是借助红色资源“感悟学”。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为契机,紧紧依托省内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专题红色研学实践,让领导干部身临其境学习革命传统,进一步增强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


坚持“问”的导向,解决实际问题。中心组成员紧紧围绕学党史干实事、学党史解难事、学党史谋大事、学党史创新事、学党史长本事,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指针、找方法、找路径。一是学习思考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学校中心组学习与省委巡视整改、审计反馈问题相结合,与制约本单位发展的突出问题相结合,与促进教师学生的成长成才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结合起来,将其办成为发展清障、替工作解惑、帮师生谋利的推进会,很好解决了学用脱节的矛盾。特别是紧抓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对教育全面领导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办学治校的实际效能;聚焦“一懂两爱”人才培养,积极培养学生的“大国三农”情怀;锚定新农科建设目标,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提升服务“三农”能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梳理确定的涵盖人才培养、就业服务、基础设施、环境改造等多个方面26个校级重点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修订或出台相关工作制度24个,二级单位办实事307件,基层党员办实事306件,切实提高了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二是“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把“线上学”与“线下学”联动起来,搭建交流思想、研究问题的新平台,同时将中心组成员理论学习的成果编辑成册,加强交流学习。以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目标,结合“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学习,举办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党史学习教育中层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


坚持“宣”的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学校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宣传工作的重点,通过学校网站、《甘肃农业大学报》、校园广播等校园媒体,推出“党史上的今天”“党史中的校史”“党史天天学”等系列专题,编发工作简报57期,全面宣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形成了强大舆论声势,营造了浓厚学习贯彻氛围。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学校党委成立学校宣讲团,以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开展各层次宣讲报告30余场次。同时,学校党委牢牢把握学校办学发展历程是党创办和领导的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生动载体,将百年党史与红色校史紧密结合,结合“学百年党史”“知红色校史”“育时代新人”“干一流事业”四个板块,深挖“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甘农精神的时代价值,抓住情感共鸣,凝聚发展共识,强化辐射带动,推动师生动心动情学好党史校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深下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抓手,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化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健全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切实将学习与推进工作紧密结合。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