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一体化推进地方优秀文化融入 大中小学思...

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一体化推进地方优秀文化融入 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的探索实践

来源: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 发布时间:2022-06-04 17:07:45

原标题:精准融入 搭建平台 形成机制

       ——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一体化推进地方优秀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的探索实践


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实现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简称“两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简称“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课题。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作为全国首批15所职业本科试点高校、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学校、山东省唯一一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试点院校,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传统文化教育和思政课建设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高校辐射引领作用,以落实“两创”,实现地方优秀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为切入点,以精准融入、搭建平台、形成机制为工作重点,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使丰富多彩、鲜活生动的地方优秀文化在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发挥“以文化人”的独特价值,为推动思政课建设因地制宜、因势而新、因时而进,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


主要做法


精准融入——一体化开发地方优秀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优质教学资源

日照市历史悠久、古迹众多、英贤辈出、人文荟萃,具有形成各学段思政课教材体系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在中共日照市委教育工委、日照市教育局指导帮助下,会同山海天旅游度假区7所中小学共同编写大中小学思政课融入地方优秀文化的教案、校本教材和教学视频,把地方优秀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植入到教学专题中。共同制作了适合中小学教学的《日照党史遗址系列寻访》《日照老手艺》等一系列专题教学片。配合青岛路中学将陶艺、剪纸、书画、篆刻、中华戏曲和古典诗词等纳入校本教材,引导学生亲近地方优秀传统文化,逐渐形成青岛路中学传统文化品牌,该校荣获“全国书法教育实验学校”“山东省甲骨文特色学校”。共同为两城中学打造“诚·智”文化为核心的红色文化、乡土文化、龙山文化、海洋文化等特色思政课,该校被授予“山东省航海模型传统项目学校”“山东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实验学校”等荣誉。共同为安哲小学打造红色文化课程,安哲小学以第一任中共日照县委书记安哲烈士命名,以安哲生平事迹为内容的校本教材《追寻》,成为每一届学生的必修课。以上教案、教材和视频,凸显小学阶段重点讲文化故事、中学阶段重点讲故事发生的背景、大学阶段重点讲故事背后的理论基础、逻辑思维,形成了符合各学段学生身心特点和思政课教学中融入地方优秀文化的阶段性目标,构建了逐层递进、螺旋式上升、区分度明显的地方优秀文化教学资源。


搭建平台——一体化建设以地方优秀文化为核心元素的教学阵地

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围绕思政课教学阵地一体化建设实施一系列重要措施。一是建设校内红色文化场所。学校党史教育馆展陈面积达600余平方米,把日照地方党史和日照市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有效植入党史教育馆,把思政课搬到党史教育馆成为思政课教学一大亮点。目前,已有近2万余名大中小学生到馆上思政课,收到了与传统思政课堂完全不一样的教学效果。学校建成180平方米的红色书屋,每周举办一次“红色故事汇”,邀请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轮流担任主持人,分期分批组织学生到书屋讲红色故事、分享阅读红色书籍的体会,拓展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空间。二是建设思政课新媒体工作室。该工作室集课程开发、录制、播出于一体,并对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免费开放使用,录制日照地方党史教学片40余部,其中,韩延明的《沂蒙精神常讲常新》、尹德满的《日照党史故事》、邢葆东的《画说黑陶简史》《黑陶技法》《日照黑陶柴窑烧制技艺》、刘飞的《民间剪纸的创作方法与技巧》《纸艺人》、于肖一的《日照农民画》、周文君的《传统文化与明德修身》等分别成为大中小学思政课校本教材,受到师生欢迎。三是建成一批校内传统文化研习基地。学校成立民间艺术研究所,下设民艺工作室、传统木工大师工作室、黑陶大师工作室、剪纸工作室、农民画工作室等,每个工作室由2-3名民间艺术大师或非遗传承人领衔,已经形成了覆盖5个非遗项目共14名专家名师组成的研究团队。近300名学生参与非遗研究团队的学术活动,使非遗保护、技艺传承、研究创新等取得多方面成果。民间艺术研究所教研活动取得多方面成果,被授予“日照市非遗保护与传承基地”,获批10余项省市级课题。


形成机制——一体化打造高校与地方共建、大中小学串联的运行模式

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在一体化推进地方优秀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中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为打造思政“金课”积极探索新的运行模式。一是高校与地方共建模式。学校与日照市党史研究院(地方志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互聘教学及研究人员、开展项目研究及学生活动、开展党史知识普及活动、开展红色场馆建设和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开放利用资料数据库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双方共同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目前已建成的12个基地包括日照市革命历史纪念馆、日照港展览馆、日照齐鲁中华国防教育展览馆、日照市抗日战争纪念馆、岚山区甲子山战役纪念馆、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安哲纪念馆、莒县抗日战争展览馆、鲁南森林公园艰苦创业纪念馆等。基地工作人员根据大中小学不同的教学需要,打造不同版本的讲解内容,注重把展览体系与教学体系相结合,将部分会议室、接待室增设教室功能,邀请烈士后人和先模人物到基地做现场讲解,形成了内容鲜活、可感可亲的教学模式。与地方文旅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密切配合,共同打造莒县赵家石河村、五莲县红石崖村乡村文化振兴示范点并作为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实现传统文化教学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推动形成了地方优秀文化传承长效机制。二是“1+7”大中小学串联模式。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与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教体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辖区7所中小学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创新联合体”,形成“1+7”串联模式。共同对地方优秀文化进行教学化提炼,形成特色教学案例。例如,和山东省甲骨文特色学校——山海天实验小学一起编写了《甲骨传情,博容海天——初识甲骨》《甲骨传情,博容海天——亘古传承》《甲骨传情,博容海天——历久弥新》等系列甲骨文教材。联合7所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共同制作适合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传播的传统文化精品佳作,录制了《一百个党史人物剪纸作品》《十二生肖》《黄墩皮影戏》《日照影雕》《日照农民画》《鱼灯技艺》等课程音视频。在建党百年之际,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以红色文化为底色打造“一馆三团”,即党史教育馆、金号角军乐团、大学生艺术团、红色精神宣讲团,利用“一馆三团”开展思政课沉浸式教学,并和7所中小学联合开展红色文化主题音乐会、演唱会和各类竞赛活动,其中,红色精神宣讲团到中小学宣讲红色故事,达20余场次,中小学生听众达3400余人。


主要成效


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一体化推进地方优秀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的探索实践,使思政课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获得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并取得可喜成绩。

一是激发了大中小学思政课“课堂革命”新活力。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以专题形式在大学一、二年级开设地方优秀文化选修课,选修学生达到94%,8名教师的地方优秀文化课被评为校级精品课。“传统文化与明德修身”在线开放课程,被省内6所高校选用,选课人数达12000多人,在线互动近6万人次。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7所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共同讲授地方优秀文化课,优秀课比例达到87%。二是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统筹性得到加强。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从构建中国特色、地域特点的思政课内容体系和探索跨学校、跨学科、跨类型的思政课结构体系入手,将地方优秀文化的思想精髓与思政课相结合并进行整体设计,用网络媒体对地方优秀文化教学进行信息化改造,形成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修养五位一体的内容体系和校际之间、学科之间、家校之间相互关联、统筹推进的实践效果。三是增强了青少年学生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一体化推进地方优秀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使青少年学生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2021年,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要求入党的学生达到94%,有的班级达到100%。山海天旅游度假区7所中小学通过开展地方优秀文化进思政课,打造了各具特色的“诗意校园”,并全部获得市级以上文明校园,思政课也因此成为孩子们涵养浩然正气、争做时代少年、开展地方优秀文化教育最亮丽的名片。

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一体化推进地方优秀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的探索实践,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高校思政网》、山东省教育厅《教育工作简报》、山东教育电视台、日照电视台等媒体和单位多次给予报道。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