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辽宁财贸学院聚焦思想引领,筑牢学生信仰之基

辽宁财贸学院聚焦思想引领,筑牢学生信仰之基

作者:辽宁财贸学院 关生福 发布时间:2022-06-07 09:14:33

为引导青年学生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履行好党组织引导青年的根本任务,落实好党组织对青年的根本要求,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引导青年工作的针对性、普遍性和实效性,辽宁财贸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始终注重发挥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领作用,全方位引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青年大学生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一、聚焦思想引领,筑牢理想信念堡垒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青年大学生正处于学习的成长期、思想成熟的培养期、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期、自我管控的薄弱期,针对这一特点,经济管理学院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导,帮助青年大学生明辨是非,切实厘清什么是正确的思想,什么是错误的思想。

(一)利用课堂教育引领思想

学院依托红色教育基地,“马克思主义中国话传承体验馆——红馆”厚重的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和实践教学活动。通过红色专题课堂、党史知识竞赛、CS真人模拟对抗3个环节进行学习。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一是开展红色专题课堂学习,进行思想引领。依托党史展馆和英模人物事迹展馆设置《开天辟地的大事变》《长征永远在路上》《从榜样事迹触摸共产党人的时代“脉搏”》《从载人航天到中国科技创新》4个专题课堂,以案例式、观摩式、沉浸式实践教学,全方位诠释红船精神、长征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帮助全体学生厘清历史脉络,传承红色精神。二是通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进行思想引领。开展党史知识竞赛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学习党史的热情,加深了对党史、党章、党纪的认识与理解,更加坚定了我们党员对党的理想信念追求。三是依托国防教育体验馆进行实践学习。通过分组练习和对抗演练的步骤,组织室内模拟训练和对抗演练,增强青年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

(二)利用党校活动引领思想

学院每月一次的党课,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展开,让全体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申请入党的学生全员参加,不漏一人。让广大青年学生全方位认识党的发展历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从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时期;从社会主义改造初步确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期;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到马列主义中国化理论,让青年学生脉络清楚,思路清晰,认识明确。还会把《中国共产党章程》和相关党纪条规作为重点内容,随时对理解与认识有偏差的学生进行引导。学习之后,还组织学生对党章和相关党纪条规知识进行集中考核,撰写新得会,确保了学习效果,让学生真正入脑入心,进入思想。

(三)利用主题党日、团日引领思想

学院各党支部和团支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和团日活动,组织辩论赛、演讲赛、知识问题答等,着重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怎样成为敢担当有作为的优秀大学”等内容为辩论主题,组织引导大学生举办别开生面的辩论赛。辩手们以良好的素养、出色的口才、敏捷的思维、快速的反应,与对手唇枪舌战,进行激烈的角逐厮杀,令在场的师生为之折服。通过主观引导,让广大师生充分认清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及社会主义正处于初级阶段的现实。辩题生活化和紧扣时代发展要求,给广大师生思考的空间。

(四)利用主题班会引领思想

定期召开主题班会,从选题到立意,学院都会向十九大内容和党的创新理论内容倾斜,注重发挥引导的功效,每个学期至少召开7次主题班会,通过班会让学生在思想和行动上有更明确的认识与理解。

二、聚焦思想引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

(一)投身社会实践,增长使命担当

第二课堂活动内容的多元化和形式的多样性增加了学生的可选择性,他们可以在实践中关注时代变迁和社会变化。他们可以在活动中感受建国7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感受中华民族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优秀文化。他们也可以在中外对比中感受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人民强大的生产力和创造力,进而激励他们把爱国情怀、强国志向、报过行动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比如:学院每个月组织志愿者开展“保护环境,从我做起”活动,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捡拾垃圾,清扫环境卫生。志愿者还定期到地方敬老院,义务看望和照顾孤寡老人,到地方那个光荣院慰问革命老兵,听他们讲述红色故事。通过系列爱心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增强爱心,提升关爱社会的能力,加强爱国报国的情怀。通过开展“三下乡”、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感受到乡村振兴亟需加强和改善的方面,立志毕业后,参加西部计划,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二)开展文化活动,强化思想引领

学院组织书法、绘画、篆刻比赛、迎新晚会、“祖国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描绘出祖国的优秀风貌,谱写出新的篇章,让同学们热爱党,绘画出党的风华正茂。通过活动载体,努力引导学院广大学生成为一个文明、优秀的大学生,让学院学生在校四年的学习中,道德水平与文化素养有显著的提高。通过活动,让大学生发自内心的主动参与到十九大的学习宣传贯彻中来,切实让大学生的学识储起来、才艺增起来、实践练起来、能力强起来,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学生、感染学生、激励学生、鼓舞学生,让每一名学生的梦想都开花,让每一名学生都成长成才,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明天的祖国后备英才。

三、聚焦思想引领,严把媒体宣传导向

学院充分认识到舆论宣传对青年学生的导向作用,因此,十分重视对舆论宣传的管理与引导。

(一)加强对新闻稿件审稿把关

学院明确规定,对思想性不佳,对党的理解与认识有偏差的新闻稿件,严禁播发。还严格落实新闻稿件审批把关制度,审阅不合格的稿件一律不允许上传校园网播发,确保了宣传稿件的政策性、思想性和导向性,确保了舆论宣传阵地的纯洁健康。

(二)加强对师生利用新媒体的思想教育

当今的时代,是科技的时代、是电子的时代、是网络的时代,在分分秒秒的时间内,强大的网络就能将一件很普通的新闻事件炒作成轰动全国的大事。学院十分重视青年大学生的网络言论管控与引导。要求广大青年学生在微信、微博上发表的言论与图文必须健康、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符合当代大学生的身份。

(三)充分利用现有设备进行宣传

学院充分调动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引导学生设计关于十九大内容的宣传展板,集中放置在电子宣传显示屏上,进行滚动播放,时实宣传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先进思想,对全院师生进行全时段不间断引导教育,对十九大内容进行贯彻宣传,同时还发动学生积极撰稿向学校辽财之声广播台投稿,收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辽宁财贸学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致力于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积极塑造爱党爱国的氛围,切实引领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观。积极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引导学生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加措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