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武汉理工大学:全域·分众·精导·稳促,让“慢”就业“快”起来

武汉理工大学:全域·分众·精导·稳促,让“慢”就业“快”起来

作者:范涛 靳敏 发布时间:2022-08-16 06:21:30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重大政治责任、民生责任、发展责任。针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就业环境和大学生个性多元的需求特点,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以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为主线,结合文科专业及学生就业实际,主动求变,系统谋划,秉持“全域推进、分众供给、精导赋能、稳促托底”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精准、联动、高效、贯穿的“一体化”促就业行动和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多措并举推动“慢”就业“快”起来。


全域推进,系统谋划聚焦生涯唤醒

一是全程唤醒就业意识。以学校“新时代领航计划”为统领,以就业育人为内核,分学段构建以“适应与认同”“探索与努力”“跋涉与超越”“转变与突破”为关键词的、贯穿大学四年的“学生成长阶梯”,全程指导学生走实大学每一步。聚焦人才供给与行业产业需求精准对接,开展“个人成长档案”之简历反哺行动,从大一至大四持续做好简历丰富与完善;制定“学业生涯规划总纲”,为学生大学四年发展持续导航。二是全面引导职场认知。开设“实务专家进课堂”“校友大讲堂” “‘职’击未来”就业力提升系列专题讲座,把职业、职场、行业认知嵌入课堂内外。靶向就业新变化和新特点,邀请校内外专家导师围绕就业形势、女性职场、面试技巧与职业礼仪等热点专题讲授 20 期。三是全体覆盖生涯教育。采取卷入策略,实行 “简历从大一做起”,进行“学业生涯制定”“时间蓝图表”“谋职企划书” “自我介绍 3 分钟”“逐梦·‘职’语无领导小组模拟训练”5 个环节全覆盖,在做中学,学中训,实现“应学尽学、应练尽练”。


分众供给,精准施策紧贴多元需求

是针对学生不同发展需求,拓展供给广度。针对考研学生,讲清考研形势,邀请院内外“上岸”学子分享经验,“沉浸式”做好规划引导。针对考公学生,开设模拟公务员应试大赛,多途径引导毕业生服务基层和参军入伍等。针对新疆和西藏籍学生,通过校友会、校友开展“一带一”行动。二是针对学生不同兴趣特点,加大供给深度。形成由院外生涯体验、院内生涯探索和日常生涯辅导三类模块构成的教育体系。依托院企合作,走进新东方武汉学校进行职场初体验;立足“薪火”校友分享会,开展“校友面对面”活动;借助班导师、辅导员队伍力量广泛开展生涯深度辅导。三是针对不同时间节点,注重供给温度。开展新生“开学第一课”、毕业“人生启航课”和毕业生座谈会等活动,满足不同阶段学生生涯发展实际需求。开辟毕业季“专属网络面时间”,解决学生“云面试”后顾之忧。


精导赋能,结对帮扶解决就业困难

一是院生结对,以“一把手”工程凝聚合力。院长、书记担任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落实就业困难和经济困难毕业生帮扶机制,将促进学生就业作为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部署学院党委委员对接包户就业困难学生,动员全体教工党员进班级了解学生所需,到宿舍探访学生诉求,前往宣讲会、双选会为毕业生积极推介,确保“一人一档”“一生一策”落地落实。二是师生结对,以“起航师”身份躬身引导。针对高年级学生,开展简历“一对一”深度辅导;针对中低年级学生,围绕就业政策与自我介绍等诉求,前置式开展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2022 年,学院开展简历“一对一”帮扶修改 200 余人次,组织自我面试介绍、无领导小组讨论训练营 30 余组次,覆盖学生 300 余人。三是生生结对,以“先锋队”行动立好榜样。聚焦榜样示范,组织学生“就业第一人”经验巡回分享,选树“薪火”就业典型,发扬就业“喜报”氛围营造作用。2022 年,持续开展“今年我就业了”系列就业人物专题采访20 余期,组织“就业第一人”经验巡回分享会 12 场,选树“薪火”就业典型先锋 10 人,量身制定并发布就业喜报 66 期。


稳促托底,聚合力量构筑保障体系

一是守住就业托底“安全线”。建立健全“五维网格化”就业工作台账,准确掌握重点地区、少数民族、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和考研落榜等五类重点群体的就业动态数据,集成育人资源与队伍合力稳中促进、兜底保障。二是筑牢高质就业“基本盘”。分别划定已有就业意向、求职中但尚未明确就业意向、无就业意愿毕业生“三类群体”,提升就业信息“质量化”供给程度,打造就业推荐“定制式”服务平台。鼓励引导毕业生前往学校“三大行业”企业就业,培养未来的管理者与领导者。2022 年,学院精准式推荐岗位 150 余个。三是充盈灵活就业“蓄水池”。聚焦兜底保障,结合学院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特点,深入开展“访企拓岗”行动,为考研二战与考公考编学生提供多渠道灵活就业资源与岗位,助力毕业生以新就业形态、灵活多样方式实现多元化就业。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