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湖北大学:上好“开学第一课” 奋楫扬帆正当时

湖北大学:上好“开学第一课” 奋楫扬帆正当时

来源:湖北大学 作者:杨邦 易阳帆 发布时间:2023-02-22 09:42:49

瑞虎腾跃辞旧岁,玉兔呈祥送春来。经历了温馨、祥和的农历春节,湖北大学学子重返阔别已久的美丽校园,为引导学生尽快从假期模式调整为学习模式,学校将“开学第一课”作为践行“五育并举”的重要抓手,注重顶层设计,精心谋划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科学规划聚心力,锐意进取启新程。

上好“思政”开学第一课  引领学生担当奋斗

学校武昌校区、阳逻校区同步举行了升国旗仪式暨“学习党的二十大,踔厉奋发向未来”国旗下的思政课,推进党的二十大教育实践走深走实,引导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激励青年大学生立德立志立行。开学第一周,学生工作部、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深入学生教室、查课听课,开展学风巡查,关注学生新学期学习风貌和适应性,学生听课聚精会神,师生互动热烈,教学秩序井然,展现出积极精神风貌。

图1-武昌校区举行升国旗仪式

武昌校区举行升国旗仪式

图2-学校举行升国旗仪式

学校举行升国旗仪式

图3-开展学风巡查

开展学风巡查

为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校青年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学校举行青年师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谢红星以《让青春在奉献祖国和人民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题,向青年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青年师生实际,结合青年先进典型,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系统解读,与现场师生就青年成长成才主题情真意切地开展交心谈心。同时,学校还专门组建成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开展青年特色宣讲活动,将党言党语转化成青言青语,切实将把全体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上来。

图4-校党委书记谢红星为青年讲师团颁发聘书

校党委书记谢红星为青年讲师团颁发聘书

图5-校党委书记谢红星为青年师生主讲“开学第一课”

校党委书记谢红星为青年师生主讲“开学第一课”

上好“安全”开学第一课  护航学生身心健康

学校部署开展“防疫大思政”主题班会,深入阐释防疫政策,有效宣传抗疫成果,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唱响主旋律,树立正能量,加强学生康复健康指导,不组织或要求康复期学生参加剧烈运动。班会还围绕安全教育、寒假见闻、学期规划、班级建设等方面,提醒同学们树立新目标,做好新规划,以崭新的状态投入新学期。学校组织了“入千室,访万生”大走访活动,校领导、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寝室,送上新春祝福,排查大功率电器使用、电动车充电、危险物品存放等问题,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醒同学们注意防火、防盗、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增强防骗、识骗能力。新学期,学校优化咨询服务,启动心理健康普查,谋划实施“芯宠辅导站”和朋辈心理辅导工作室建设工作,开展了新生适应性工作坊、“与谁共生”活动等,有效提升心理育人水平。

图6-举办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举办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图7-举办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举办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图8-走访学生宿舍

走访学生宿舍

图9-防疫知识讲座

防疫知识讲座

图9-开展“与谁共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开展“与谁共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为强化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诺如病毒等传染病的防范与控制能力,提升校园健康驿站的管理与救治水平,学校开展防疫知识讲座及健康疫站工作流程演练等活动,并组织各学院通过主题班会、实景演练等形式,将病毒防范与隔离控制、做好个人防护及健康生活等健康知识传递给全校学生,切实提升学生防病意识、自我防护能力和健康素养,引导学生强化“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图10-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上好“家校”开学第一课  构建合力育人体系

“短短三个月,感觉他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代表我们全家感谢您对孩子的关爱和帮助!”这是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一名辅导员收到的家长短信。为推进“一线学生工作法”走深走实,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体系,学校于2022年寒假期间深入开展“一信二联三访五交流”活动,各学院纷纷向学生家长递送《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并通过书信家访、电话家访或实地家访等形式,主动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家长进行全面深入的交流,督促家长关心孩子学生生活和成长成才,共同帮助孩子制定大学生涯规划,家校携手共同引导学生自律、自觉、健康成长。

“一信二联三访五交流”是湖北大学进一步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的生动实践,通过架起学生家庭与学校之间的“连心桥”,助推家校同向发力,着重解决思想动态、学业情况、心理健康、生活状况、未来发展等关于学生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促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服务工作更具亲和力与实效性,更好地引领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图11-学生家长的回信(短信)

学生家长的回信(短信)

新学期,新起点。湖北大学此次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形式新颖、主题鲜明,引导广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厚植家国情怀,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沿着正确方向奋力拼搏、乘势前进,不负青春韶华,勇毅奔向未来,为实现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王浩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为引导学生尽快从假期模式调整为学习模式,湖北大学将“开学第一课”作为践行“五育并举”的重要抓手,注重顶层设计,精心谋划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科学规划聚心力,锐意进取启新程。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