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黑龙江:做好“三篇文章” 奏响弘扬雷锋精神新乐章

黑龙江:做好“三篇文章” 奏响弘扬雷锋精神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3-03-07 14:23:43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永传承。近日,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黑龙江省高校通过开展“雷锋在身边,志愿暖心田”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力量、组织青年实践的有效抓手,积极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多措并举引导青年学生争做文明新风的引领者、志愿服务的实践者,持续推动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龙江志愿服务新篇章。


做好“根脉传承”文章,凝心铸魂强化思想引领

聚焦立德树人,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志愿服务全过程各环节,通过志愿服务净化人、锻炼人、培养人的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不断提升青年志愿服务的思想引领力。东北农业大学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组织青年志愿者返校后第一时间开展看望留守儿童“大手拉小手”、“青春铁路线、地铁线”助力旅客解难题、“晨曦课堂”助老敬老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团组织和社团作用,让学生“动”起来、让实践“活”起来。东北石油大学把雷锋精神育人摆在思政育人突出位置,制定《东北石油大学“三全育人”行动方案》,一体化构建“三个结合相互融通、三大行动贯穿始终、三支队伍全员参与、大庆精神特色鲜明”育人新格局,引导师生坚定信念跟党走、踏着铁人脚步走、心向复兴阔步走。黑龙江工商学院发出了《雷锋精神我传承 青春闪耀新时代》倡议书,号召全体师生转变思想观念,学思贯通,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知行合一,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踔厉奋发,做躬身实践“钉子精神”的生动诠释。哈尔滨华德学院联合哈尔滨新区推出《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视频、《早安新区-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图文海报,营造全民全社会学习雷锋精神的良好氛围;举办首场“名人名师”讲坛,邀请了党的第十八次、十九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孟广彬,围绕“雷锋精神代代传”主题与学生面对面深入交流。


做好“青春建功”文章,提质增效强化服务大局

聚焦国之大者,将服务大局、彰显担当、勇作贡献作为青年志愿服务的根本方向,把青年更好地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发挥青年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最活跃、最突出的先锋力量,不断提升青年志愿服务的大局贡献度。哈尔滨工程大学自2010年启动“汇流班助一”项目(以班级为单位,从生活和学习两个方面资助一名贫困学生)以来,全校共有1200余个班级、180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活动共帮扶在哈学生242人,书信往来550余人,往来信件2200余封。自2017年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以来,组织了105支团队、500余名学生前往唐山、黑河、绥滨等地,助力乡村发展,为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东北林业大学发挥专业优势,组织春季种花植绿活动,加深青年学生对劳动教育的理解和体会,推动劳动教育与生态文明相融相促;与龙建六公司机关党支部、经营投资分公司党支部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保护母亲河”支部联建活动,通过清捡河道垃圾等方式,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筑牢生态屏障,建设美丽家园。大庆师范学院扎实推进西部计划工作,已选派百余名志愿者赴新疆、西藏、贵州等地,服务基础教育、乡村振兴、西部边疆建设等国家战略。10余年来,数以万计的青年志愿者通过暑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社区治理、扶贫助困、美化环境、课后辅导、艾滋病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黑龙江工业学院在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了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通过悬挂条幅、发放材料、答疑解惑等方式,向现场群众普及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行为的防范措施,并有针对性地对老年人应当如何防范诈骗进行详细讲解,提示大家遇到可疑情况及时报警,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做好“基础提升”文章,立根固本强化品牌建设

聚焦载体创新,围绕重点主题、重要节点,突出集中服务、个性服务,整合各类资源,夯实志愿阵地,推出更具青年志愿者特色、广泛应用价值和社会传播力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不断提升青年志愿服务的文明新风尚。哈尔滨工业大学以“立足校园,服务公众”为宗旨,累计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志愿清雪保通”、“春季常见疾病预防,知识科普进校园”、“爱心小屋”献血车校园行等“学雷锋”主题活动60余次,参与志愿者1143人,服务人数达11201人,累计志愿时长超过1510小时。组建深学细研二十大青年宣讲团,面向新疆尉犁县第一中学、哈尔滨市继红小学和哈尔滨市117中学青少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科普科学文化知识,引导青少年成长成才。黑龙江大学组织万余名大学生深入哈尔滨市南岗区30余个社区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暨“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项目,全校26个学院、700余个团支部、12000余名大学生将通过参与社区治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挂职锻炼等方式,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哈尔滨理工大学围绕农村环境治理、文明健康理念普及等内容开展线上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精神的辅导;举办线上“学雷锋”活动交流会,组织团学骨干结合自身参加志愿服务的经历进行学习心得分享。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举办“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暨动员大会,开展“青年志愿·情暖社区”、“青年志愿·生态龙江”、“青年志愿·阳光助残”等志愿服务项目和劳动实践活动,逐步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全力构筑实践育人新高地,充分释放志愿服务新活力。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