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为学生作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专题报...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为学生作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专题报告

来源:上海财经大学 作者:张慧晶、孙康、魏阳芷 发布时间:2023-03-17 14:35:2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内容等,及时开展我校师生政治理论学习,营造校园浓厚理论学习氛围,3月14日下午,我校新推出的理论学习品牌“理论星期二”首场学生理论学习会在国定路校区艺术中心举行。校长刘元春教授以《“两会”精神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与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为题作专题报告。各学院、所学生代表、辅导员老师等1000余人在现场聆听了刘元春校长的精彩报告,校内直播平台观看人次为2134次。

刘元春校长从习近平经济思想、《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解读以及当前经济发展的几个关键问题等几大维度,以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对两会精神进行了深入阐述,对政府工作报告与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系统性介绍。

刘校长首先详细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落实、发展与深化,介绍了做好经济工作的“五个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进一步深化。刘校长针对高质量发展的“四个必须”,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政治保障等重大问题进行了重点介绍和阐释。

接下来,刘校长深入解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本内容、《政府工作报告》核心内容,解析了新时代的成就、国内国际形势研判以及2023年经济工作的要求和原则。他介绍到,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再次站在历史演变的十字路口,面对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经济工作要贯彻落实“三稳目标”“五大政策定位”“六大统筹”,持续推动2023年五大重点经济工作。

刘校长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指标,鞭辟入里地分析了当前经济发展中的几个关键问题。刘校长对当前形势和问题的研判进行了说明,介绍了当前经济的突出矛盾,以及国内生产总值、城镇新增就业、居民消费、居民收入增长、进出口和国际收支、粮食产量等七大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出对于面临的问题,目标设定要审慎、坚实、有引导性,要利用新发展格局战略来调整、重构、深化过去的各种战略。

报告会上,刘校长勉励上财学子们要看到国家战略思想、政治思想发展变化背后蕴含的专业思想和专业逻辑,从专业思考回归到政治素养提升。现场及线上师生认真聆听了本场报告会,充分领悟“用学理讲政治、用专业讲政治”的理论学习深意,表示将从自身做起学好专业,锤炼本领,为祖国的经济社会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在经济匡时、笃学报国的过程中胸怀家国情怀、实现人生价值。

师生热议:

经济学院2021级本科生还昊:

刘元春校长结合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和国内外环境,详细深刻地剖析了“两会”精神,强调了“两会”在我国政治生活的重要性以及对于我们青年学生的意义。刘校长的这次报告,既是一场内容详实的报告会,也是一堂具有重要精神内涵的党课,帮助我们深入理解“两会”、理解当前经济工作政策,提高了我们经济分析站位、拓宽了经济知识视野。我们肩负时代使命,应当关注我国经济政策,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身力量。

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王佳琪:

在参加本次活动之前,我也曾无数次看到过“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这些名词,但从未深究过其中深意。今天,刘元春校长的讲座启发了我以一种全新的视角进行思考。校长以他对理论的深刻洞见和对国际形势的准确把握让我看到了这些决策、规划背后凝聚的国家智慧,同时也让我作为一名财经类学生、预备党员,感受到了自己的使命担当:在未来中华民族崛起的关键时期,我将立志于掌握经济运行规律同时结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做一个真正的财经类人才。

统计与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刘雨婷: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强烈的信号。”政府工作报告用事实和数据总结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新成就、新突破,回望过去、谋划未来,内容客观、举措有力。刘元春校长对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从经济学的视角分析了当今国内经济形势与未来重点工作方向。我们作为上财学子,应在新时代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形势分析与实际所需上,用知识武装头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金融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赵鹏翔:

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两会涵盖了对当前形势问题研判,提出了“2023年经济工作要求和原则”。刘元春校长结合我校金融课程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对“两会”进行了专业化的解读,阐释学习研究“两会精神”的重要性。同时,针对其中“三稳的目标”“五大政策定位”“六大统筹”“重大经济工作”等进行了精准解读、专题讲解,深入浅出剖析了社会热议。这些都垂范了作为一名学者如何将政策表达转换为学术术语,将学术感受转换为政策建议。作为一名一流财经院校大学生和党员,用专业讲政治、用理论讲政治也是我们需要修炼和涵养的核心素养。

法学院辅导员老师孙伟:

刘校长结合“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分析,带领广大师生进一步学习领悟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背景和丰富内涵。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财经高校的师生,我们应具有家国情怀,关注时事热点,明了政治活动中的历史逻辑、思想逻辑、理论支撑、实践支撑,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道路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3月14日下午,我校新推出的理论学习品牌“理论星期二”首场学生理论学习会在国定路校区艺术中心举行。校长刘元春教授以《“两会”精神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与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为题作专题报告。各学院、所学生代表、辅导员老师等1000余人在现场聆听了刘元春校长的精彩报告,校内直播平台观看人次为2134次。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