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武汉科技大学:构建“两型三阶”研究生科学家精神培育模式

武汉科技大学:构建“两型三阶”研究生科学家精神培育模式

来源:武汉科技大学 作者:李玉飞 发布时间:2023-03-17 14:39:02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以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育人精神为核心内涵,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研究生作为我国高层次人才,承担着科学研究的重要任务,已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科学家精神的核心内涵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属性高度契合。当前,我国科技创新生态中作风和学风建设亟待加强,将科学家精神融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研究生科学家精神,这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课题。

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立足实际、面向研究生,探索构建了“两型三阶”研究生科学家精神培育模式,即聚焦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在意识培养阶段宣传科学思想、体验感知阶段培育科学方法、实践锻炼阶段弘扬科学精神。该模式分阶段、阶梯式培育研究生科学家精神,引导研究生不断涵养、内化和践行科学家精神,在校园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优良科研风气。


在意识培养阶段宣传科学思想,涵养科学家精神

意识是行动的前提。紧紧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这一主题,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传播科学思想,培养科学意识,强化研究生对科学家精神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一是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每年邀请专家教授对新入学研究生集中开展科学家精神、科研作风学风、科研诚信、科技伦理等宣讲,组织研究生收听收看全国和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二是办好学风传承活动。搭建师生科研交流互动的平台,举办“与导师对话”活动,专业学科带头人与广大研究生对话交流,并结合自身从事科研和指导研究生的经历解读科学家精神,分享科研成果背后的学风传承,为研究生解疑答惑、指点迷津。三是用好榜样的力量。创设宣传样态,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兴传播媒介,打造科学家精神宣传栏目,设立研途榜样、研青风采等专题,积极选树、广泛宣传优秀研究生和创新团队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研究生向先进学习。


在体验感知阶段培育科学方法,内化科学家精神

在特定环境和介质的作用下,体验感知可以促使科学家精神教育主体与客体产生交互作用,实现两者良性互动,发挥出科学家精神的育人功能与作用。一是开展学术沙龙活动。以高起点、高水平及高质量的原则,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邀请相关高校参加,举办机械工程博士生学术论坛,将专家讲座和博士生学术报告相结合,博士生分享自己的科研历程、成果和体会,传授科研方法,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激发研究生创新思维。二是举办经验交流会。发挥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典型示范作用,激发广大研究生的科研兴趣,举办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交流会暨“沁研学子”博学讲堂,围绕专业学习方法、学科竞赛经验和高质量论文发表等方面作分享交流,动员研究生深度参与科研活动,感悟科学精神。三是走进科研基地。结合研究生专业特点,组织研究生到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基地,了解所从事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营造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激发研究生自觉体悟科学家精神的内生动力,推动研究生科学素养与科研方法的养成。


在实践锻炼阶段弘扬科学精神,践行科学家精神

科学家精神是科学家群体在实践过程中形成的时代精神,培养研究生科学家精神要牢牢把握实践性的原则,在实践中深化研究生对科学家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培养研究生的科学家精神品质。一是开展社会实践。发挥研究生专业优势,组织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由专业教师、辅导员、硕博生组建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到基层一线发现科学问题,启发科学思维,引导研究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强化研究生的科技创新使命感和责任感。学院“‘三进三化’推动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质增效”工作案例入选“大我青春”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征集展示活动工作案例类优秀作品推选名单。二是推动专业实践。支持和鼓励研究生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专业实习,配齐配强企业导师,引导研究生在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在解决受制于人的重大瓶颈问题上强化担当作为,培养研究生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让研究生在专业实践中感悟和践行科学家精神,提升研究生理论素养与科研能力,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智力支持。三是参与科技创新。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学科专业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动手制作科技创新作品,亲身体验科技魅力,激发创新创造热情,掌握科学方法和技能,培养严谨细致、追求真知的科学精神,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近三年,学院研究生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等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年均增长20%以上。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以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育人精神为核心内涵,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研究生作为我国高层次人才,承担着科学研究的重要任务,已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科学家精神的核心内涵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属性高度契合。当前,我国科技创新生态中作风和学风建设亟待加强,将科学家精神融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研究生科学家精神,这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课题。 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立足实际、面向研究生,探索构建了“两型三阶”研究生科学家精神培育模式,即聚焦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在意识培养阶段宣传科学思想、体验感知阶段培育科学方法、实践锻炼阶段弘扬科学精神。该模式分阶段、阶梯式培育研究生科学家精神,引导研究生不断涵养、内化和践行科学家精神,在校园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优良科研风气。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