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努力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努力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来源:滇西科技师范学院 作者:武春军 发布时间:2023-05-18 14:45:21

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根据“三性四群五工程”的办学思路和发展定位,结合学校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地缘优势,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重点工作抓落实,以“12345工作法”,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示范校创建工作,努力谱写新时代滇西学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image.png

学校组织观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坚持“一条主线”,建立长效化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校领导直接抓,党群工作处牵头抓总,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分工负责,协同推进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学校成立党委统一战线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滇西科技师范学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职责分明、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三是完善工作制度。先后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image.png

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构建“两个载体”,丰富科研和交流活动平台。一是成立科研基地,加强科学研究。学校先后获批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省级智库,成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研究中心、国际佤文化研究院、民族文化研究中心等一批具有时代性和地缘优势的科研平台,共立项纵向科研项目195项,科研成果获奖21 项。二是建设基地展馆,提升基地功能。学校投入资金727万元,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题馆、澜沧江流域世居少数民族民间艺术传习馆、边境红色文化传承教育展览馆,为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教了育科研平台,也为临沧市展现“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生动实践提供了活动阵地。

image.png

中文系在学校民族舞课间操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做好“三个融入”,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将民族团结进步理念融入教育管理服务。坚持以学生为本,充分尊重少数民族师生习惯,提高少数民族困难学生就业资助力度;重视对少数民族学生政治引领,培养少数民族学生骨干。二是将民族团结进步文化融入校园文化活动。坚持把校园文化活动与传统民族文化元素有机融合,大胆创新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把代表临沧主流地域民族文化的佤族、傣族、拉祜族民族舞蹈融入课间操的编排,在云南高校中打造了独具民族特色的文化品牌。学校于2020年获批临沧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代表临沧市参加全国全省各类体育比赛中获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8项。承办云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等系列赛事,得到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赞誉。三是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政策教育内容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课程,构筑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立体化育人模式。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容作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新生入学教育、发展党员教育培训、青马工程培训的主要内容,增强各族学生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反对分裂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image.png

“云岭楷模”张从顺、张子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选树“四好”先进典型,突出榜样示范带动作用。一是积极开展先进典型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张桂梅、朱有勇、黄大年等先进典型事迹,组织开展临沧本土英雄人物张从顺、张子权、鲍卫忠等英雄事迹报告会,让全校师生深刻感悟先进典型体现的精神内涵,用英雄人物和先进典型引导各民族师生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二是认真评选“四好”先进典型。把评选“四好”先进典型与年度履职考核、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与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评优评先表彰机制有机融合。近三年来,学校获市级三好学生140人、市级优秀学生干部71人、市级先进班集体14个,获省级先进班集体49个、省级三好学生106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36人、省级优秀毕业生402人、省级优秀大学生2人。

image.png

2022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image.png

学校志愿者参加第六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暨第八届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

增强师生“五个认同”,充分发挥党团引领功能。一是抓好党建示范品牌,强化民族团结政治引领。学校党委新开展“一流党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从强基固本、创先争优、示范引领三个层级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培育选树了1个教育部“党建工作样板支部”、3个省级示范院系党组织、7个省级示范党支部。二是抓好志愿服务活动,强化民族团结行动引领。学校团委先后组织千余名大学生到临沧市30多个乡村开展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强化广大学子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行动自觉,同时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向社会大众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三是抓好党团宣传阵地,强化民族团结组织引领。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开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主题宣传栏目,实时报道具体教育和创建工作情况。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契机,多形式开展文艺演出、主题活动、悬挂横幅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不断扩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影响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根据“三性四群五工程”的办学思路和发展定位,结合学校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地缘优势,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重点工作抓落实,以“12345工作法”,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示范校创建工作,努力谱写新时代滇西学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