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聚力学生成长,构建“123”工作模式,助推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聚力学生成长,构建“123”工作模式,助推优良学风建设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作者:吴泽明 张浩然 秦一郎 发布时间:2023-06-07 10:17:0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结合学校相关制度文件,主动作为,坚持“一个方向”“两个维度”“三个关键”的工作思路,帮助学生将“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夯实学生们追求卓越、踔厉奋发的思想基础。

坚持“一个方向”主线培育,凝聚思想共识,营造浓厚氛围。学院层面,院领导担任组长统筹协调,制定方案,部署安排,引导全院学生沿着“践行资环优良学风”这个方向同向同行。学院以满足学生学业发展个性化诉求为基础,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定期开展职业规划、素质能力培训十余次;围绕学校学风建设主题月和学习纪律强化月开展专题宣传,借助网络媒介,在微信新媒体平台累计开设“保研听我说”“学风优良示范班”和“学风建设成效班”专栏10期,发布文章30余篇,累计阅读量超7000余次。学工干部层面,全体班主任和辅导员对“红色、橙色、黄色”三类学业预警学生入校以来的学业情况认真梳理,逐一建档,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围绕世界环境日、世界土壤日等主题开展“大咖访谈”系列活动,举办“把我的大一讲给你听”和“把我的专业讲给你听”活动,加强专业思想教育,夯实学业生涯“起点”;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星级文明宿舍评比办法(试行)》《资源环境学院星级宿舍评价方法(试行)》,结合“党员联系宿舍”制度,创建“学习型宿舍”,推进以宿舍学风带动班级学风,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易班组织开展“学霸笔记分享”“好题错题分享”活动,学生充分利用微社区、易班资讯等方式晒出自己的学习笔记和课程思维导图。学生朋辈层面,选拔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校学习之星和科创之星等走进低年级学生教室,面对面分享学习方法和经验;邀请学校红星讲师团和学院主席团成员讲故事,把学业指导和铸魂育人有机结合,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确保全院学生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形成“以学为先、以学为荣”的良好风气。

推进“两个维度”双向发展,激发内生动力,打造特色品牌。学院深耕五色沃土育人模式,打造学风建设“沃土培基”工作坊品牌,探索“辅导-培养”两个维度建设方法,唱响资环特色。工作坊项目建设重点打造“深耕沃土”“滋润沃土”和“涵养根基”三个系列,不断拓展学风建设形式、创新建设载体,充分挖掘身边资源,扎实开展各类活动。学院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和QQ群发布关于选聘学业帮扶团的通知,成立以国奖获得者和单科成绩优异者组成的学业帮扶团。学业帮扶团根据自身优势和课程时间,线上借助腾讯会议在晚自习期间解疑答惑,提供最优学习方法,线下利用周末时间开设“课堂小灶”,把课程重点、难点讲细讲透,逐步形成以线上答疑解惑、线下集中讲解的“双线帮扶模式”。依托宿舍主阵地,开展“深耕沃土—资环学习角”活动,同学们在进出宿舍时把学习中遇到的疑难困惑粘贴在学习展板,学业帮扶团和路过的同学会主动解答,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共同学习;依托世界读书日、校级辩论赛,开展“滋润沃土—资环分享会”活动,同学们通过PPT演讲的形式展示个人读书的感悟,培养学生爱读书的好习惯,不断锻炼口才与逻辑思维能力;依托学校一站式社区平台,开展“涵养根基,资环小讲堂”活动,从学生实际需求和实际情况出发,学院积极邀请党委宣传部记者和素质学院各领域老师,举办新闻写作宣传、摄影技巧学习和舞蹈音乐鉴赏等培训活动10场,在强化学风建设的同时注重个人素质能力的提升培养,丰富建设内容。

聚焦“三个关键”全面发力,明确指导方向,精细靶向帮扶。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学院聚焦“痛点”“难点”“重点”三个关键点,切身培养学生从“被动学”到“主动学”过程转化。学院紧盯学生学习层面主动性不足等“痛点”,部署落实强化监督管理。疫情时,线上教育教学监督不到位,学生成绩下降明显,学院利用QQ群和微信平台发出学习倡议书6篇,开展线上心理讲座5次,切实保障学生学习思想状态;辅导员和班主任联系家长,深化家校协同,共同监督课堂情况。疫情后,学院召开学风建设专题研讨会2次,班主任座谈会4次,制定方案,组建队伍。学院组建学风督导检查队伍,对学生课堂中存在注意力不集中和玩手机等突出问题开展检查,强化日常督导;落实《资源环境学院班级上课考勤单》,各班学习委员严格执行课堂考勤工作,辅导员每周对考勤单进行复查,确保到课率;开展“守校纪校规,做诚信考试”主题班会,培养诚信品质;制定《资源环境学院晚自习规定细则》,加强新生晚自习管理。学院深度聚焦学业困难学生群体“难点”问题,分级分类开展指导帮扶工作。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分专业举办专题讲座十余场,激发专业兴趣和增强专业自豪感;依托每学期心理测评工作,重点关注因学业压力导致的心理问题学生,班级内部形成一对一帮扶,进行积极有效的干预工作;针对新生中个别因高考改革、专业调剂等造成学业压力的学生,辅导员深入学生中去,给他们讲学校政策、解迷茫;对于高年级存在“挂科”、学分成绩低等情况的同学,学院强化落实“学业预警机制”,一对一约谈,纠正学习态度,转变学习观念。学院“重点”构筑学生学业规划体系,多元协同帮助学生成长。学院举办“青春榜样 共话成长”系列活动三期,选聘各领域优秀朋辈为低年级学生讲述成长故事,在学业发展和生涯规划方面提供指导;邀请学校老教授报告团围绕如何学习英语、高等数学和学会科学锻炼等方面做系统培训;邀请灿烂启程考研机构名师为低年级学生做大学生英语四、六级专题培训;发挥党团共建引领作用,各学生党支部邀请优秀毕业生分享保研、出国、考研等经验,学院累计开展讲座30余场,参与人数超千余人,真正把学业规划贯彻整个大学生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风建设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全方位、多形式、创新性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持续打造特色学风品牌,牢牢围绕“123”工作模式,加快构建优良学风新局面。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结合学校相关制度文件,主动作为,坚持“一个方向”、“两个维度”、“三个关键”的工作思路,帮助学生将“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夯实学生们追求卓越、踔厉奋发的思想基础。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