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山东商务学院:坚持五育并举,培养高素质时代新人

山东商务学院:坚持五育并举,培养高素质时代新人

作者:关广金 发布时间:2023-09-01 09:42:48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任务。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坚持五育并举,通过搭建平台、完善体系、健全机制,将德智体美劳培养贯穿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当中,培育高素质时代新人。

专业精神与红色文化结合,以德树人。学院以学校明德立信校训为根本,凝练匠心、专注、热情、传承学院文化,制定《智能制造学院红色智造特色文化建设方案》,从挖掘专业思政元素,加强德育教育资源;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红色大讲堂”“科学家精神”“三牛精神”“亮剑精神”等栏目,建设德育教育平台;开展红色作品设计,通过红色作品展览,红色征文、演讲活动三个方面开展德育培养工作,将专业精神和红色文相结合,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树立远大目标。

知识技能和创新创业耦合,以智启人。学院坚持德技并修,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知识技能培养方面,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现场工程师培养、订单班培养、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并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互联网+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科技节等活动,实现学赛创有机耦合,不断提升学生技术技能水平。近年来,学院与博士华域转向系统有限公司、烟台胜信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电子研究所等企业开展订单班培养20多个。学生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荣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3项,山东省创新创意类大赛一等奖21项。2023年,与中船综合研究院合作立项山东省现场工程师培养1个,获批山东省第二批高水平专业群1个。

基础锻炼和体育竞赛联合,以体强人。为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学校建立了由体育课、早操、乐跑、体育竞赛活动、体育联赛活动等共同组成的身体素质锻炼体系。形成体育课、早操、乐跑等全员参与的基础锻炼,运动会,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联赛等竞赛锻炼,以及军训、先锋连等军事训练组成的特色锻炼,形成人人参与运动、人人热爱运动的良好氛围,增强学生健康体魄。

现代文化与非遗传承融合,以美育人。智能制造学院将专业美、现代高雅艺术美和非遗文化美结合起来。利用智能制造技术,与红色文化结合,设计制造中国红船、中国梦、耕牛等作品,在校园、社区举行展览,展示专业美。每年组织参加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等活动,让学生感受高雅艺术熏陶,欣赏艺术美。依托学校“韩月湖”剪纸工作室、胶东花饽饽非遗文化产业研究院、朱曼华剪纸传承基地等优秀传统文化平台,组织参加非遗文化传承活动,体验非遗文化美。

日常劳动和社会服务契合,以劳塑人。智能制造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建立了以宿舍卫生劳动、教室卫生劳动和校园环境卫生劳动组成的日常劳动教育体系,实现劳动意识塑人;以实习实训为基础,开展钳工、车工、数控加工、机电设备维修维护职业技能训练,实现职业意识塑人;以专业为支撑,面向社区开展家用电器维修、现代智造技术科普等活动,实现服务意识塑人。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坚持五育并举,通过搭建平台,完善体系、健全机制,将德智体美劳培养贯穿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当中,培育高素质时代新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