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湖北工程学院:构建“123456”工作模式,推动宣传工作提质增效

湖北工程学院:构建“123456”工作模式,推动宣传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湖北工程学院 作者:汤斐 发布时间:2024-01-24 14:32:47

湖北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湖工故事、传播好湖工声音。在宣传工作新赛道上主动领题、生动破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的新规律、新方法、新途径,结合工作实际,形成了特色鲜明的“123456”宣传工作模式。


一个目标引领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紧扣主题教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宣传工作可感可触,主动服务学校大局工作。坚持树立大宣传理念,结合网络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特点,聚焦“学校中心任务”“宣传工作主题主线”“宣传工作实效”,在创新工作机制、内容形式、基层宣传上下功夫,通过构建以“报、台、网、两微、视频号”为融合平台,内宣外宣一体,线上线下联动的立体化宣传矩阵,切实增强思想引领力、舆论引导力、价值凝聚力、文化支撑力,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工作创新发展,取得了扎实成效。


两个原则筑基

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原则,把更多镜头对准基层,改进和加强媒体宣传工作。以直播、快闪视频、街拍、路采、一图读懂、手绘漫画等生动形式报道学校大型晚会、开学季、迎新季、军训、运动会等重大事件;以数据化解读新生大数据、图书阅读数据、二级单位工作成效等深度工作;以延时摄影、创意摄影、写真摄影等可视化图像展示美丽校园等;以人物专访形式报道优秀师生事迹。深入专访报道师生风采近100篇次,用镜头记录展示基层工作者风采。发挥教师教育协同创新的办学优势,围绕非遗、孝文化等主题,创作拍摄近20部微视频作品,积极传播学校文化。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等媒体共报道学校重大活动300多篇(次),进一步壮大了学校主流声音。


三元文化浸润

沐浴红色文化,引导学生爱党爱国。挖掘校园红色文化,讲好校史党史故事。重温孝师学子108人主动请缨抗美援朝的真实故事与感人事迹,盘活校园红色文化资源,致力于讲好校史、党史,在赓续红色基因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重访红色革命遗迹,追寻峥嵘党史足迹。带领学生开展相关实践活动,参观花明楼、韶山等地,重走红色足迹,感悟红色文化。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利用红色资源,筑牢红色阵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厚植爱国主义。

浸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引师生向真向善。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是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课堂教学,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加强课程建设,以学生为中心,优化课程设置,调整教学内容,加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比重,开设一批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和专题讲座;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中,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

融入现代数字文化。强化技术赋能保障,开发建设融媒体传评系统,实现校内各单位开设的47个网站、46个新媒体账号聚合,形成全校“一站式”的新媒体宣传模式;挖掘校内榜样文化。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宽优秀文化的育人时空,运用短视频、全息投影、虚拟现实等形式,创制多元的育人场景,将文化巧妙嵌入其中,让优秀文化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四维路径协同

网络引导。学校各级新媒体平台坚持做好校内资讯宣传报道,以图文、视频、歌曲、动漫等形式,第一时间发布相关新闻内容、时政热点、励志暖文,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微信公众号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典型经验多篇被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湖北高校思政网、中国新闻网、湖北日报、学习强国平台等刊载;结合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出“2023,我们这样干!”专栏,展现学校机关单位、二级学院新年来的工作思路;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特点,结合青年用网习惯,积极推进视频号快捷宣传模式,以新闻视频加采访形式报道学校各类会议、论坛活动,累计创作发布微视频200余部,在网络空间大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思政教育。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不同阶段学校工作重点,创新融合传播,形成强大宣传合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计划,组建宣讲团,深入宣讲。

红色洗礼。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发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理论文章及相关工作动态等内容。

景观浸润。加强校园的景观建设,凸显教育功能,契合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建设校史馆,陈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校园”等景观,营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环境和氛围。观其景、品其文、悟其蕴、明其道。赋予校园建筑、景观以生命,引导学生与文明交流对话,以此帮助学生提升审美境界和文化品位,传播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大主体参与

学校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统筹协调、各二级单位积极配合、师生共同参与”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将宣传思想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二级学院党委和机关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精神文明建设考核体系,完善宣传阵地管理、新媒体建设、网络文明建设、新闻发布内容审核等制度,严把导向关、内容关、质量关,确保宣传工作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建设好校报、广播台、宣传栏、校史馆等校内传统宣传载体阵地,发挥数字技术优势,推动校报、广播等内容实现数字宣传;加强媒体融合发展研究中心建设,依托其人才、设备、技术等对学校官方微信、微博、视频号等的支撑作用,做强做大“两微一网一号”等新媒体宣传矩阵;积极与校外主流媒体联动合作,拓展多个校外媒体平台,构建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多层次立体化宣传载体矩阵。


六级宣讲铸魂

制定政治理论学习宣讲计划,细化学习宣讲方案,从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12个方面规划了教职工学习宣讲内容。

在政治理论与业务工作中寻找结合点,探索解决学习、业务两张皮的方式方法,组建了学校政治理论宣讲团,构建“领导干部突出政治引领”“理论专家突出理论阐释”“学科专家突出国家战略导向和学科特色”“离退教师突出党史、校史”“学工队伍突出日常思政”“学生微宣讲突出朋辈互助”的“六级宣讲体系”。分层次抓好学习培训,立体化开展集中宣讲,全方位深化理论宣传,从不同角度,针对不同人群,把党的精神讲清楚、讲透彻。多主体、多形式、多渠道协同推动党的政治理论宣传、学习工作走深走实,学校全年共开展各类宣讲500余场,参与宣讲学习的党员干部及师生5万余人次,网络宣讲浏览量超过百万人次。

举办了“孝感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活动、“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宣讲、“读懂中国”报告、“仰革命风骨、传红色基因”的宣讲实践研修等一系列特色活动。针对不同人群,通过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切实“让党的声音占据舆论高地,使党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让广大师生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加深了师生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责任编辑:马静怡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湖北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湖工故事、传播好湖工声音。在宣传工作新赛道上主动领题、生动破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的新规律、新方法、新途径,结合工作实际,形成了特色鲜明的“123456”宣传工作模式。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