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五堂联动”实践育人,让思政课有“知”...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五堂联动”实践育人,让思政课有“知”有“味”

来源:海南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4-03-22 11:26:47

2019年3月18日,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学校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来,海南教育系统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重任的时代新人。在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来临之际,海南省教育厅推出“海南思政建设这五年”专栏,宣传推介海南部分市县、高校和中小学校思政课建设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激励引领全省学校思政课建设提质增效。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八个相统一”原则,精心策划、倾力打造“五堂联动”实践育人模式,让思政课变得更加有“知”有“味”。


建强“关键课堂”,让思政课更富有学理味

学院开展“成果导向+行动导向”双导向课堂教学改革,构建专题化、故事化、案例化、场景化的四维立体式思政课堂教学结构,从与国家发展、学生成长密切相关的现实问题谈起,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运用理论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让思政课这门“关键课”变得“有意思”“都爱听”,更好地让学生理解党的创新理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学生提供充沛的理性认知和精神滋养。


开设“宣讲课堂”,让思政课更富有实践味

学院以“三进·三讲·三结合”的基层理论宣讲模式为抓手,组建“红色椰乡宣讲团”,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教育资源,大力开发红色精品课程,联动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冯白驹将军故居等建立一批“大思政课”实践基地,组建以学生为主,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专职讲解员为辅的多元化宣讲队伍,让党的创新理论在进红色基地、进基层、进田间地头的过程中“飞入寻常百姓家”。同学们从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者转变为传播者,在宣讲中还注重引入民歌、朗诵、舞蹈等形式,有效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获评“2021年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用好“脊梁学堂”,让思政课更富有科技味

学院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网络思政实践教学,守好网络阵地。结合学生学习特点,开创“脊梁学堂”微信公众号,开展“新思想诵读”“知识竞答”“讲红色故事”等系列活动,制作理论读物和知识竞答H5微动画、拍摄微党课、撰写微评论,以生动鲜活的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入脑入心。为了更好地发挥网络思政的育人作用,学院思政课教师带领学生拍摄了“弘扬三大精神,争做海南脊梁”系列微视频,通过讲述各行各业人员乐业敬业的感人事迹,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弘扬专业精神、培养乐业意识、铸就勤业品质、提高精业能力,有效架起了与学生之间的网络沟通桥梁。


立足“情景课堂”,让思政课更富有温情味

学院积极探索“情景+体验”式思政课,连续举办了十届大型校园情景剧大赛,围绕思政课的核心内容,变“单一说教”为“生动呈现”,用情景剧的方式把思政课“演”出来,让思政课“活”起来,极大增强了思政课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学生把对党的创新理论、对党史国史等的学习领悟自编自导自演成鼓舞人心的话剧、合唱、舞蹈、朗诵等节目,在创作、排练过程中实现了自我教育、自我成长、自我蜕变。在舞台上,表演者们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题材、一段段跌宕起伏的情节、一幕幕引人深思的往事,深深感染每一位师生,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党史故事、讲好海南故事、讲好自贸港故事凝聚起青春力量。


打造“行走课堂”,让思政课更富有时代味

每年暑假,学院组织青年学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让思政课与现实紧密结合、与实践充分互动、与时代同频共振。2023年共组建101支团队,参与学生5000余人次,奔赴5个省、21个市(县)开展实践活动。拍摄活动视频41个,撰写调研报告及论文78篇,被主流媒体报道120余次,育人成效显著。“语润昌江,‘语’你同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团队荣获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和“优秀品牌项目”。学院团委荣获2023年海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3支团队荣获“优秀团队”,3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5名同学荣获“优秀学生”,1个项目荣获“优秀品牌项目”。思政课搭乘暑期社会实践的“专线”,让“行走的课堂”真正地活起来、火起来。


图片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展示活动。图为2023级学生代表编排的“解放海南岛”系列情景剧,生动演绎了一堂有思想、有情感、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大课


责任编辑:马静怡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