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开展“三项行动”,传承红色基因,推进时代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开展“三项行动”,传承红色基因,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落地见效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24-03-25 09:37:3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赓续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传承“又红又专、信息报国”的育人传统,深入开展“三项行动”、打造“十个体系”,将红色资源创造性转化为铸魂育人的生动案例和有效载体,构建红色育人立体化格局,着力培养“信息尖兵、强国先锋”。


开展红色文化资源立体挖掘和多元呈现行动,红色育人资源形态更加丰富

编研一套红色校史丛书。加强校史编研体系性建设,出版《信仰的光芒——毛泽东与西电》《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西电与抗战》《西迁专题·西电篇》等红色校史丛书,编印《西电红色校史故事》,推出“西电博物馆里的中国第一”“档案里的西电经典教材”等校史专栏。打造一个红色育人资源库。建设红色文化网络资源库,打造“互联网+红色资源”共享开放平台,梳理视频、文本等资源1700余个。打造红色文化弘扬基地,丰富拓展校史馆、博物馆等育人功能,获批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发挥“五老”在讲好红色故事中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推出“西电往事”“院士当年亦青春”等系列专栏。开发一批红色育人课程。将红色基因作为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动能,依托“红色西电”陕西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集中开发红色文化教学案例100余个。把课堂搬进博物馆、校史馆,创办“科学家讲爱国奋斗的故事”“体验式授课”等沉浸课堂。开设红色校史公开课,将校史校情教育纳入新生入学前置慕课课程,作为校领导讲授“开学第一课”的核心内容。从入学前置教育到课程、教材、实践、文化等人才培养的全链条全环节传承红色基因,擦亮精神底色,筑牢思想根基。


6653339.gif

《信仰的光芒——毛泽东与西电》和《西电红色校史故事》封面


开展红色基因凝心铸魂和协同育人行动,红色育人路径载体更加多元

构建一个红色实践育人模式。贯通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拓展“红色筑梦+实践育人”工程,在江西瑞金、陕西延安等地建设一系列师生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常态化组织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红色筑梦科创小屋”在 16 所乡村学校落地建成,累计惠及学生1.1万余人次,创办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牵头发起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获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并成为“互联网+”大赛固定赛道,“青年红色筑梦”实践育人模式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开展一系列红色思政教育活动。将红色育人与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紧密结合,与科学家精神教育生动结合,融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治理创新行动、研究生“三好三有”导学思政育人体系,以及辅导员周点名、主题班会等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组建钱学森班、毕德显班、红色朝阳班等“红色班级”,建设“指尖上的红色教育空间”,开发红色文化“微资源”,凝炼红色教育“微话语”,推动形成红色文化的创新性表达、多维度传播,依托大学生党史校史宣讲团常态化组织以青年视角、青年声音讲述红色故事,拓展“红色剧本+”等沉浸式红色育人路径。培育一支传承红色基因的教师队伍。将红色校史教育融入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与弘扬教育家精神、科学家精神有机结合,作为新入职教师、管理人员培训等各级各类教职工培训的必修课,贯穿“尊师主题月”“从教秩年”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融入最美教师、师德标兵等优秀教师典型选树宣传,“红色电波的时代光影”“师生共育”教师思政品牌还原不同时代西电人爱国为民的使命初心,激励广大师生坚定报国之志。《培育“大先生”:提高青年教师思政素质》获中国政研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郝跃院士获评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2个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一座红色文化氛围浓厚的校园。将赓续红色基因作为重大典礼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的一贯主题,建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长征路上办学”等主题雕塑,《又红又专 信息报国: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打造“德显”五维文化育人体系》荣获陕西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打造交响合唱《长征组歌》、原创话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红色文化精品,多角度多层面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真正让红色文化融入青年血液。原创科学大师剧《毕德显》入选“科学家故事舞台剧推广行动”首批全国十大重点推介名单。


6653340.jpg

原创科学大师剧《毕德显》剧照

6653338.gif

多措并举擦亮“红色筑梦”社会实践品牌


开展红色育人实践创新和理论研究行动,红色育人成果特色更加凸显

塑造一个红色基因引领的党建品牌。深化“红色基因+党建”品牌,推动党史校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将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重要内容,融入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与具有红色文化特点的科研院所、事业单位等常态化、多形式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连续4年打造以红色育人为主题的全国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创建一种赓续红色基因的校友文化。多形式讲好各个办学历史时期的优秀校友事迹,挖掘国家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背后的校友奋斗故事,拓展校友群体参与红色育人的实践路径,广泛组织校友返校座谈、校友企业走访和跟岗实习等系列活动,聘请优秀校友担任创新创业导师、学生成长导师,形成“大师总师进校园”“航天金课”等特色育人品牌。产生一批红色育人优秀研究成果。设立红色育人专项,组织专家学者和育人一线教职工持续开展“走好红色育人路,培养又红又专的一流人才”专题研究,形成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研究文库《红色文化涵育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攻关项目《高校激活校史文化资源赋能“大思政课”建设研究》等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西电红+”大思政课育人品牌等3个项目获陕西省“大思政课”建设试点项目,相关教育教学实践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


责任编辑:马静怡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赓续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传承“又红又专、信息报国”的育人传统,深入开展“三项行动”、打造“十个体系”,将红色资源创造性转化为铸魂育人的生动案例和有效载体,构建红色育人立体化格局,着力培养“信息尖兵、强国先锋”。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