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山东农业大学:发挥学科特色,为青年学生上好“大思政课”

山东农业大学:发挥学科特色,为青年学生上好“大思政课”

来源:山东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4-04-16 13:39:12

山东农业大学充分发挥涉农高校学科专业特色,坚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思政教育工作规律,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不断融入学校思政教育大格局,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大体系,努力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


一、上好理想信念课,筑牢青年学生信仰之基

用“青言青语”讲述党的创新理论,一次次深入透彻、鲜活生动的解读交流,能够让党的创新理论更通俗易懂、更直接有效的影响和感染青年学生。近年来,依托山东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学校校史馆、科学家精神展览馆等基地,学校构建了“思政课教师领衔、团干部主导、学生骨干支撑、青年学生主角”的宣讲工作队伍,通过他们的真实经历和实践感受,以小切口阐释大主题,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将理论政策等内容转化为“青言青语”“网言网语”,让党的思想理论如春风拂面吹向每一位团员青年。通过对学校发展历史、科学家精神的宣讲,特别是讲述农大老一辈科学家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的感人故事,科学家精神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中发挥了更大作用。

让青年面对青年、青年手拉手,青年宣传青年、青年影响青年、青年学习青年,一直是学校探索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举措。学校聘请思政课教师为导师,建立集体备课、学习培训和定期实践的工作机制,推出“岱下青年讲堂”“自强之星青春榜样”“驿站建设青春故事”“社会实践青年论坛”等深受青年喜爱和持久影响力的“青年+”理论学习活动,推动更多团员青年站上宣讲台,为党的创新理论和青年之间架好了“桥梁”。如今,青年讲、青年听已成为学校团员和青年的新风尚。


二、上好网络思政课,传播青年成长正能量

学校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大局,以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核心,依托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打造以“岱下青年”微信公众号为龙头,包括B站、抖音等构成的新媒体矩阵。同时,构建以“校团委宣传工作队+新媒体工作站+学生宣传员”有机融合的新媒体宣传工作团队,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国庆节、五四青年节、庆祝建团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创作推出“青说·二十大”“我和家乡的故事”“我来讲团课”等一大批契合学生实际、深受学生喜欢的网络产品,让青年学生在润物无声的网络思政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有效扩大了共青团网络思政育人的影响力。学校持续深耕“文化浸润”行动,推出《岱下农科生》《岱下青年》《大调研》等原创歌曲和话剧艺术作品,深挖农耕育人文化底蕴,实现学科专业特色与成长成才需求“双向奔赴”,切实用一方戏剧的“小舞台”书写出思政育人的“大文章”。


三、上好实践育人课,引领青年学生建功立业

学校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在高校“大思政”工作体系和“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中的重要作用,把乡村振兴作为育人的主战场,把思政课开在田间地头,实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不断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

去年暑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农业农村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我的家乡我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学校启动“万名学子联万村 我为家乡做贡献”大调研社会实践活动,10625名团员青年踊跃返回家乡,与774名老师一起对山东省16地市、136个县(市区)、1825个乡镇(街道)、55077个行政村开展调研,对实现山东省行政村调研全覆盖。一万多名青年学子走进田间地头、社区街道、乡镇企业、家庭农场,进行农业生产指导、技术推广、助农销售、志愿服务等活动,在乡村一线自找苦吃,进一步坚定了投身基层,服务“三农”,建设家乡的信心和决心。在暑假调研的基础上,学校开发了乡村振兴驿站APP,在山东省挂牌设立了4003个乡村振兴驿站,在青年学生中聘任了4003名科技专员,引导和鼓励青年学生扎根基层,为乡村送技术、解难题,打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学校4003个乡村振兴驿站学生科技专员已陆续开展技术指导、志愿服务、理论宣讲、农技培训等工作,深入乡村振兴的大舞台,在田间地头做课题、写文章、推技术,已成为青年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新风尚,有关活动情况受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

责任编辑:马静怡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山东农业大学充分发挥涉农高校学科专业特色,坚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思政教育工作规律,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不断融入学校思政教育大格局,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大体系,努力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