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平安校园 | 四川托普学院:扎实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

四川托普学院:扎实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刘媛媛 发布时间:2022-03-29 16:56:00

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及属地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将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统筹组织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从严从紧原则,抓好校园管理,安全有序推进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统筹组织部署,提升防控能力。学院认真研究、精心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部门切实扛起疫情防控责任,树牢“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底线意识,以最有力的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学院召开学生开学返校疫情防控专项工作会,重点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并对2022年春季开学师生返校、教学安排、校园管控以及防控应急预案等方面进行周密部署。扎实做好春季学期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健全校园疫情应急事件处理机制,落实应急处置上报、预警、封控、消杀、筛查、隔离、全员核酸等环节的责任要求,保证防控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责任落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学生返校前对学院进行全方位安全检查和现场指导,全力做好开学前后学院各项安全稳定工作。重点检查校门、学生宿舍、食堂、超市等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各部门严格执行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规定,坚持力度不减、措施不变,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确保校园和谐稳定、师生平安健康。

分批分类错峰,做好返校工作。学院根据“分批错峰”原则,制定开学工作方案,确保学生返校工作安全有序开展。针对不同情况学生制定具体的返校要求,符合返校要求的学生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行程码入校。学生入校前行李及随身物品严格消毒,入校后在学院安排下再统一核酸检测。

坚持从严从紧,严格校园管理。学院紧盯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严格落实各部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增强疫情防控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做好校园环境常态化清洁消杀,保持公共场所通风,对食堂、宿舍等重点部位定期进行消毒,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强化实战演练,提高应急能力。学院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暂停校内大型会议、培训等聚集性活动。要求各系部有针对性地协同开展多场景、实操性应对突发疫情应急演练,并根据应急演练情况进一步优化流调排查、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后勤保障、信息发布等环节应急处置流程,持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以最快速度做好校园封闭管理、师生员工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流调转运、环境消杀、隔离管控、就医治疗,以最短时间有效遏制疫情传播。

用好媒体资源,做好宣传引导。加强对师生员工疫情防控的教育引导,动员全院师生员工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官网、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及时传达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信息,巩固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宣传提示工作,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及属地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将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统筹组织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从严从紧原则,抓好校园管理,安全有序推进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