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平安校园 | 吉林大学:“一站式”社区打造“抗疫育人”坚强堡垒

吉林大学:“一站式”社区打造“抗疫育人”坚强堡垒

来源:教育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31 14:26:40

吉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一站式”学生社区为关键节点,全力保障在校的5.4万名学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实现疫情防控与协同育人共促共进。

强化党建领航,筑牢抗疫育人主心骨。第一时间成立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党委书记和校长任总指挥,驻校工作。全校划分为10个社区,党委常委进驻社区,指挥攻坚,全面激活社区管理机制。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成立80个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组织建立党员先锋岗456个、党员责任区474个、党员突击队217支。210名思政干部主动请缨,入驻公寓;6300余名学生党员冲锋在前,应上尽上;18000余人次志愿者三班倒、无怨无悔;424名同学递交入党申请书,首批10人在抗疫一线光荣入党。

强化协同作战,打赢抗疫育人主动仗。强化网格管理机制,以社区为作战主体,以公寓为作战单元,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形成“社区长、楼长、楼层长、片区长、寝室长”分区负责的网格体系。优化社区协调机制,指定学(研)工部副部长、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分别担任各社区“社区长”,驻守一线,组织协调社区日常事务。细化社区应急封闭管理工作方案,按照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学生生活服务保障,以“一社区一策”保障社区管理科学高效。全面实施公寓“楼长负责制”,明确各公寓楼长对本公寓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负总责,领导和管理本公寓驻楼老师、后勤工作人员及全体学生。分类明确楼长负责类事项、组织类事项和监督类事项,真正实现“定准责”“管住门”“服好务”。

强化氛围营造,奏响抗疫育人主旋律。各社区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挖掘和宣传一线抗疫好故事。从“孩子们,我们一定会把饭供上”,到“抗疫辅导员云端婚礼”,再到响彻校园的《我和我的祖国》合唱等,微博话题浏览超过4亿人次,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光明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报道。结合社区特色,开展多样化学术交流和文体活动,为应急封闭管理提供全方位支持。组织举办300多个系列、1800余场“名师线上巡讲”,包括两位诺奖得主、十四位院士领衔授课。举办“21天运动健身直播课活动”,观看人数达300余万。举办“院长、老师、家长、学长有话对你说”等活动,在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举办劳动节寝室收纳等活动,以劳育体,以劳育心。

强化服务关爱,守好抗疫育人主阵地。应急封闭期间,为学生免费提供三餐504万份、矿泉水376万瓶,午餐、晚餐配发酸奶、水果,餐费标准远高于日常生均用餐消费标准。为学生免费提供20余种生活必需品,以及各类生活和防疫物资600余万份,最大程度保证学生的基本生活需求。在每个公寓建立常用药品站,学生可免费领取。推出“线上问诊”业务,累计接诊2.2万余人次,开出用药处方并免费配发药品5800余人次。发布《师生心理自助手册》,分社区开设咨询平台49个;协调专科医生驻社区工作,开展18次学生心理状态调研。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发展,按照“公寓放开”“社区放开”“学校放开”三个阶段,科学规划有序解封,以社区为单元开展各类活动。目前,已率先在省内高校中进入社区管理阶段,组织学生在校园有序活动,让幸福感抵达学生内心深处。

责任编辑:韩叶秀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吉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一站式”学生社区为关键节点,全力保障在校的5.4万名学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实现疫情防控与协同育人共促共进。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