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平安校园 | 琼台师范学院:高质量推进健康驿站建设 确保师生健康平安

琼台师范学院:高质量推进健康驿站建设 确保师生健康平安

来源:琼台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01 11:15:06

图片


随着我国新冠疾病进入“乙类乙管”,新冠疫情防控开启全新阶段,去年12月,教育部为增强校园疫情防控能力,在全国高校范围内部署建设健康驿站。琼台师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健康驿站建设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印发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对标对表《普通高等学校健康驿站建设管理指引(试行)》,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建设,加班加点、蹄疾步稳,仅用27天就完成了健康驿站的建设任务。


图片


高站位谋划,“无中生有”建设驿站。琼台师范学院桂林洋校区医疗卫生条件保障较为薄弱,学生宿舍床位非常紧张,缺乏以“改、挪、租”等方式建设健康驿站的条件基础。而新建一座符合标准和要求的健康驿站,面临着短时间内要完成设计、招标、建设施工、工程验收等严峻挑战。时间紧、任务重、矛盾重重,面对这项攻坚克难的重要任务,学校党委果断决策,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不折不扣,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健康驿站建设工作。校领导一线统筹指挥,查堵点、破难题、特事特办,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相关负责同志紧急动员、严抓落实,审计、采购与招标部门全力配合,在春节前完成初稿设计,并结合各方意见建议,于5天内相继完成二稿、三稿、定稿及预算编制审核,以“一刻不耽误”的冲刺态度推进各项工作,跑出了“琼台速度”。


图片


高标准推进,“对标对表”抓好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健康驿站建设管理指引》对健康驿站的楼宇选择与设置、房间要求及配置、人员配备、物资储备和组织管理提出了指导要求。健康驿站建设专业性很强,需要专业的团队实施。学校主要领导积极协调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施工单位——中建三局,承担建设任务。健康驿站的建设周期正值春节长假,但相关部门和建设单位的工作人员放弃休假,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健康驿站建设管理指引》,并结合方舱医院建设经验,轮班抢建,在短短15天内,就建成了一座主结构采用装配式钢材结构,建筑总面积达 1180.00 ㎡,层数为 2 层,共63间,包含180个床位和药品库、工作间、物资库等用房,房间均配备空调、热水器、床上用品、防疫物资和洗漱用品,“三区两通道”划定科学合理,在位置选择、材料使用、环境布置、设备配置、人员安排、污染处理等方面符合要求。驿站整体美观大方,为师生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建设了“琼台范例”。


高质量建设,“人民至上”彰显担当。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并将其贯穿于健康驿站建设全过程。倾力打造琼台师范学院健康驿站不仅要成为守护师生健康的“健康家园”,还要成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精神家园”,在细节上体现标准、在落实上彰显担当。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学校党委要求,认真谋划、反复推演,并线推进健康驿站的基础建设、文化建设和管理规范建设,将伟大抗疫精神融贯于全过程、体现在各方面。结合上级精神与学校实际,对健康驿站涉及的医务、学工、检测、消杀、污染物清运、送餐等工作制定了详细的操作指引和工作流程,并进行了多次实战演练,让各项政策要求切实落地落实落细。同时,与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协同联动,开辟就医绿色通道,确保危重症患者得到快速、及时、有效的治疗,彰显了“琼台担当”。


“安逸建不成自由贸易港,悠闲换不来高质量发展”。琼台师范学院健康驿站建设,是全校各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超常规的紧迫感”,以“一刻不放松”“开局就冲刺”的干劲和态度抓好落实的生动范例,更是胸怀“国之大者”、服务“省之大局”、潜心“教之大事”、“善作善成”的具体行动。琼台师范学院将深刻学习领悟“坚持人民至上”的思想内涵,持续深化“为师生办实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随着我国新冠疾病进入“乙类乙管”,新冠疫情防控开启全新阶段,去年12月,教育部为增强校园疫情防控能力,在全国高校范围内部署建设健康驿站。琼台师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健康驿站建设工作,对标对表《普通高等学校健康驿站建设管理指引(试行)》,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建设,加班加点、蹄疾步稳,仅用27天就完成了健康驿站的建设任务。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