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平安校园 | 安徽农业大学:积极构建“三·三”体系,打造平安校园样板高地

安徽农业大学:积极构建“三·三”体系,打造平安校园样板高地

来源:安徽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3-05-30 14:05:17

近年来,安徽农业大学党委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统筹学校发展和师生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构建平安校园。通过构建“三个坚持、三个坚决”体系,即坚持高位推动,坚持多措并举,坚持夯实基础,做到坚决维护学生利益,坚决遏制案件发生,坚决提供有效保障,扎实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积极打造平安校园样板高地。

一、坚持高位推动,坚决维护师生利益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将守护学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特别是把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作为安全教育的重点工作。校党委亲自部署校园安全教育和综合治理工作,制定防范网络电信诈骗考核方案,分管领导每周听取工作汇报,压紧压实各层面责任,将网络电信诈骗工作纳入学生工作年终一体化考核,强化各二级学院党政主体责任和辅导员的直接责任。发挥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团学教育、组织宣传等部门协同作战,不断提高师生防电诈反电诈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党政主导、部门联动、校警协作、师生参与的良好格局。

图片

防电信诈骗安全教育

二、坚持多措并举,坚决遏制案件发生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防诈反诈”氛围。在食堂、运动场、学生公寓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摆放展板70余处,发放各类宣传彩页3万余份,张贴食堂就餐小桌贴1000余份,6000多个学生宿舍“防诈”门贴实现全覆盖。邀请专家深入学生教室、班会、军训场地、学生社区等一线开展防诈骗安全知识讲座,现场指导学生安装国家反电诈APP;依托校院网站、易班、微信群和QQ群等媒体平台,推送防范网络电信诈骗视频、图片、宣传标语。

图片

共建共享,打造社区“软件”闪光点——实现社区人脸识别系统全覆盖

开展校园活动,强化“防诈反诈”入脑入心。举办“防诈反诈”心理情景剧大赛,寓教育于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中,提高学生防护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组织参加防诈骗知识竞赛,共有来自389个班级的3353名同学参加竞赛,其中有21个班级学生参与率达100%。组织学生学习并签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通过主题班会、QQ群、微信群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的大讨论。

图片

防诈签名,平安校园

图片

防电信诈骗宣传

强化常态化督查,切实维护学生利益。学校多部门联合属地公安机关开展工作督查检查,采用随机课间进课堂、进实验室,调研了解学生班级开展“防诈反诈”工作情况、国家反电诈APP安装运行情况,结合督查数据结果有重点改进和推动下一步工作,有效降低被诈骗案件发生,降低学生损失。加强受骗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家校联动,对涉案金额较大案件及时与家长取得沟通,并关注涉案学生的情绪变化,跟踪管理,防止次生事件的发生。

三、坚持夯实基础,坚决提供有效保障

健全防诈工作领导组。成立由校党委副书记任组长,保卫、学工、研工、街道、辖区公安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防诈反诈工作。

健全防诈工作机制。保卫处统计分析诈骗案件形式,制定防范重点,加强防诈反诈宣传;学工部、研工部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制定考核挂钩联动机制,促进防诈反诈工作一体化推进;人事处负责教职工防诈工作宣传与提醒;后勤保障处、团委、宣传部等部门全方位支持配合。各单位建立常态化协调联络机制,定期召开联络员会议,向成员单位部署任务,向各学院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形成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相互支撑的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网状工作机制。

图片

将防诈反诈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

健全防诈工作队伍。建立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三支队伍:一是校警社区联合宣传队伍,在校内强化以案示警宣传;二是学工、研工、团委专职工作队伍,以思政课堂、主体班会、第二课堂、安全沙龙等形式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三是学生志愿者队伍,在各学院招募学生志愿者,将防诈反诈最新动态传递到学生群体中。通过三支队伍卓有成效的工作,学校、公安和社区的各类宣传教育工作真正落实到基层一线,植根于师生心中。

责任编辑:韩叶秀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近年来,安徽农业大学党委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统筹学校发展和师生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构建平安校园。通过构建“三个坚持、三个坚决”体系,即坚持高位推动,坚持多措并举,坚持夯实基础,做到坚决维护学生利益,坚决遏制案件发生,坚决提供有效保障,扎实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积极打造平安校园样板高地。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