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在高校一百年 | 高校杰出人物 | 人民音乐家聂耳——昆明学院杰出校友事迹

人民音乐家聂耳——昆明学院杰出校友事迹

作者:昆明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0 11:06:44

   人民音乐家聂耳(1912年2月-1935年7月),1912年2月15日诞生于昆明甬道街“成春堂”中药铺。乳名“嘉祥”,学名聂守信,字子义(亦作紫艺)。“聂耳”这一名字是他开始音乐创作后所用的艺名。

    昆明是聂耳的出生地、音乐启蒙地,也是聂耳的革命起航地。

    昆明学院是聂耳的母校,聂耳是昆明学院的杰出校友。1927年8月-1930年7月,聂耳曾 在云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昆明学院的前身)学习生活。1.jpg

    一、聂耳与省立一师

    少年聂耳先后就读于昆明师范附小、求实小学,1925年考入省立第一联合中学,1927年夏初中毕业。聂耳因学业成绩优秀,在100名左右的招生名额中最终以第12名的优异成绩,于1927年8月考入云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编在高级部外语组高二班主修英语。4.jpg

    云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原为1905年创办的云南省高等学堂师范部,是云南兴办新式师范教育的肇始。1907年,高等学堂改为两级师范学堂。1912年,两级师范学堂改名为云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1933年,云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改名为省立昆华师范学校。1950年,昆华师范与昆华女师、昆明县师合并,命名为昆明师范学校。2001年,昆明师范学校并入昆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4年,昆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昆明大学合并组建昆明学院。5.jpg

    省立一师十分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社团十分活跃,聂耳的音乐、文艺爱好有了长足进步。他对“洞经调”产生了浓厚兴趣,学唱《马赛曲》《国际歌》等当时流传的革命歌曲。他参与表演《月明之夜》等歌舞的音乐伴奏,经常演奏《苏武牧羊》等当时风行的曲子,参加表演《雷雨》等话剧。聂耳在排演话剧时与省立一师教员、革命作家张天虚相识并成为莫逆之交。郭沫若曾写诗称赞的革命文艺青年“西南二士”,就是特指张天虚、聂耳二人。

    二、茁壮成长的革命者

    省立一师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国共产党在云南第二次建党时,省立一师已是地下党活动的重要阵地。在读期间,聂耳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进步书籍和革命青年,这对他走上革命道路,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奠定了牢固的基础。03.jpg

    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云南也很快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不断有革命者被捕牺牲。这时聂耳在《我的人生观》中明确表达了自己的人生观:“恶劣的社会快要和我们有为的青年交战了……还有种种的恶俗和许多不能适应新社会的旧礼教,仍然存在(于)二十世纪科学时代的社会里。这些都是我们应当打倒的。换言之,就是打倒恶社会建设新社会。”年轻的聂耳迎来了人生“一次大的飞跃”,初步形成了他的革命人生观。1928年,聂耳向省立一师共青团组织提出申请,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8年,正是革命处于低潮时期,他不顾国民党在学校安插的“眼线”,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在团组织的领导下,他与同学秘密印发传单、上街宣传演出、到国民党监狱里探望老师。1930年7月,聂耳因躲避反动当局的追捕来到上海不久,他就参加反帝大同盟,并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文艺活动。1933年初,聂耳在白色恐怖最严重、斗争最尖锐的时刻,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左翼“剧联”负责人赵铭彝和田汉介绍、“左联”负责人夏衍监誓下,聂耳面对党旗宣誓,正式成为一名革命战士。

    三、唤醒中华民族的《义勇军进行曲》

   “我要写一首中国的《马赛曲》”,这是少年时代聂耳立下的雄心壮志。在省立一师读书时,聂耳参加了学生爱国运动。当时昆明各中学代表商定以省一中为中心举办音乐会,以吸引更多的学生和社会青年参加到反帝斗争运动中来。聂耳率领省立师范乐队前来演出,节目却是传统的《梅花三弄》《悲秋》之类,省一中学生会的李生萱(艾思奇)直率地说:“你们要是能演奏些振奋人心的曲子,效果一定比现在好得多!”聂耳苦于没有这样的曲子。李生萱就提醒他:“你为什么不自己写曲子呢?”聂耳深受鼓舞,说:“对!我一定要作曲,要做个为中国争光的音乐家,我要谱写振奋中国人的曲子!”

    于是,在学生时代聂耳写了人生中的第一首歌曲——《省师附小校歌》。这首校歌雄壮有力,富有朝气,不仅本校小学生们爱唱,在社会上也广为流传。这首歌的开头是:“同学们,大家起来”,歌中有“我们前进!”让人想起聂耳的《毕业歌》和《义勇军进行曲》”。它们之间,是不是有某种联系呢?聂耳音乐传承人、聂耳侄女聂丽华女士说:“通过对《校歌》的采访,我惊异地发现,它竟孕育着《义勇军进行曲》的动机……《校歌》是聂耳创作的第一首歌曲,《义勇军进行曲》是他一生的最后一个作品,而他们却是一脉相承的。”04.jpg

     1934年秋,田汉为电影《风云儿女》写了一首长诗,其中最后一节诗稿被选为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歌词写完后不久,田汉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入狱。当时,聂耳正准备去日本避难,得知电影《风云儿女》有首主题歌要写,主动要求为歌曲谱曲,并承诺到日本以后,尽快寄回歌稿。聂耳在收到歌词后很快就完成了曲谱初稿,之后,为了使歌曲曲调和节奏更加有力,聂耳和孙师毅商量,对歌词作了3处修改,从而完成了歌曲的创作。在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头,唤醒中华民族的《义勇军进行曲》就此诞生。3.jpg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人民音乐家聂耳(1912年2月-1935年7月),1912年2月15日诞生于昆明甬道街“成春堂”中药铺。乳名“嘉祥”,学名聂守信,字子义(亦作紫艺)。“聂耳”这一名字是他开始音乐创作后所用的艺名。昆明是聂耳的出生地、音乐启蒙地,也是聂耳的革命起航地。昆明学院是聂耳的母校,聂耳是昆明学院的杰出校友。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