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工匠精神 | 典型人物 | 张路明

张路明

发布时间:2023-02-03 10:35:37

张路明长期扎根专业技术一线,从事无线通信射频电路设计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埋头钻研,聚焦军工通信核心关键技术研究、产品研制,先后突破了短波小型化射频信道的“机芯平台”“高速跳频”软切换技术、“抗强干扰”同轴腔体滤波器、“超宽带大动态”低噪声放大技术等数十项关键技术,其中多项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突破了国外在高性能短波侦收、小型化高性能抗干扰电台、超宽带短波通信系统等方面的技术封锁,他参与研制了共4代(模拟、数字、自适应、自动)短波、超短波通信系统数十型号产品,支持了我国在短波、超短波电台等军工通信装备紧跟世界领先水平同步发展。

他从1988年至今负责研制“100W短波自适应通信系统”“xx战术短波跳频电台”“舰艇遇险救生通信系统”“125W自适应电台”“软件无线电网关”等多个项目。中国自主研发制造战斗机歼20是国防重器,意义重大且深远。他负责其中“X20机载短波通信设备”项目,指导确定技术路线和技术方案。通过试飞验证,该技术方案基本解决了机载短波通信设备发射效率低的问题,较大提升了有效通信距离,满足了飞机远距离覆盖的要求。

他坚守科研一线近40年,在无线通信领域有着“战神”称号。他主导研发了我国四代短波通信产品,曾带领团队成功解决边海防通信难题,他和团队助力新一代战机、新一代通信网络等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的建设与应用,屡屡为我国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与进步立下功勋。


科技创新

解决“卡脖子”难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张路明近40年的研发历程当中,创新理念贯穿其研发工作始终。从研究短波产品到超短波产品、集群产品、终端产品等项目中,张路明常有与众不同的创新思想、方法以及技巧,突破性地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

张路明从小就对无线通信技术情有独钟,喜欢摆弄父亲的收音机。1984年夏天,21岁的张路明学成毕业,以射频设计师的身份来到位于广州的国营第七五〇厂(海格通信源于1960年隶属于国家第四机械工业部的国营第七五〇厂)工作,幼时的兴趣成为了他的工作。

彼时,改革开放的春风拂过南粤大地,为了使产品快速赶上国际水平,突破发展瓶颈,七五〇厂决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交由张路明所在的团队进行研究与创新。

团队在单板调试过程中发现,频合指标无法满足整机需求,从而导致设备整体性能不达标。面对这一“卡脖子”问题,担任该单元设计师的张路明日思夜想,进行多种尝试,但由于频率合成器单元的印制板材料绝缘性能达不到国外材料的水平,一直无法解决指标不合格的问题。

一天,正当张路明为此艰难探索时,实验室窗外的一群鸟儿自电线杆上忽然飞走,这吸引了他的目光。张路明注意到电线和电线杆之间置有一块陶瓷绝缘连接件,他灵感迸发,决定另辟蹊径,不再囿于印制板材料,而是转向在印制板和关键器件间增加高性能绝缘材料,困扰团队几个月的问题终于得以解决。


迎难而上

挑战任何“不可能”

作为无线电通信设计师,张路明的工作,是把承载声音的无线电波,高保真地发送、接收。从1980年代初入职至今,本着“我们多流一滴汗,战士少流一滴血”的责任担当,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将各种技术圆融贯通。张路明所主导、参与研制的装备实现了从中长波到微波频段的全频段覆盖,包括中长波电台、短波电台、超短波电台、数字集群、北斗导航、卫星通信、智能终端、无人通信装备……

我国某新型战斗机在科研攻关的过程中,遇到飞行中存在的中远距离无线通信效果不佳的行业难题。基于该新型战斗机的设计要求,通信装备必须具备更小、更轻、更强的特点,其中,抗振强度指标比现役装备的要求提升了一倍以上、非常苛刻。面对这一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海格通信迅速组织了以张路明为首的技术攻坚团队,迎难而上,主动接受挑战。

技术攻关期间,张路明一直带领着项目团队,不断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式,勇于创新,挑战不可能。项目团队前后对超过8种实现形式的机载通信设备进行对比试验,最终选择出了最佳的实现方案,在此期间共开展了方向图对比、近场、拉距和远场辐射性能对比等试验上百次。产品成型期,张路明还继续带领项目团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多次上机性能对比试验和试飞通信试验。

艰苦的奋斗换来的是收获的喜悦,通过采用新技术,新研发的机载通信装备的体积只有常规地面装备的20%,功耗更低,性能更优,完美解决了新型战斗机因特殊功能设计导致无线通信难的问题,为提升我国下一代战斗机的远距离通信能力开创了先河,战略意义重大。


传承发扬

鼓励青年“挑大梁”

多年来,张路明将精湛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承给公司的青年技术人员,并鼓励、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形成了企业人才梯队;他以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与人格魅力,成为无线电集团、海格通信及行业内的一代技术标杆,为年轻设计师们树立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榜样。

早在2006年,以张路明的名字命名的“路明实验室”就正式挂牌成立,聚焦核心关键技术研究、产品研制,成为了军用无线通信领域技术研究的一面旗帜。张路明表示:“路明实验室”的成立,既是公司对其过往成就的最大褒奖,更是对其未来在科技研发与人才培养方面工作的深厚希冀。

2006年至今,“路明实验室”已为海格通信培养了技术骨干超百人,其中专家级人才18名,核心骨干60余人,现已分布在公司短波、超短波、集群、卫星、北斗导航、智能终端、无人通信等领域,研制出来的产品也广泛应用在各个领域。“路明实验室”培养的人才,也先后突破了通信领域的数十项关键技术,多项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2013年“路明实验室”荣获“广东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