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工匠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向技艺极限发起冲击

向技艺极限发起冲击

发布时间:2023-02-06 09:20:12

青涩年华化为多彩绽放,精益求精铸就青春信仰。大国重器的加工平台上,他用极致书写精密人生。胸有凌云志,浓浓报国情,他就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工人陈行行。

陈行行从事保卫祖国的核事业,是操作着价格高昂、性能精良的数控加工设备的新一代技能人员,优化了国家重大专项分子泵项目核心零部件动叶轮叶片的高速铣削工艺。他精通多轴联动加工技术、高速高精度加工技术和参数化自动编程技术,尤其擅长薄壁类、弱刚性类零件的加工工艺与技术,是一专多能的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

所获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四川工匠。

“向技艺极限发起冲击。”这是32岁的陈行行的座右铭。他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的高级技师,从事软件编程及数控操作,这份工作也圆了他幼时的报国梦。

时间回到2014年,报名参加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后,早出晚归成为陈行行训练的常态——不断模拟加工时间,一天十几个小时守在机床旁进行反复练习,饿了就啃两口面包,常常干到深夜竟忘记工厂锁门的时间……

“那时候,无论吃饭、睡觉,满脑子都是程序代码在飞速运转。”回忆备战比赛的情形,陈行行的眼中满是光芒:“靠着这股钻劲,我的技能水平得到提升,操作速度越来越快,突破了自己。”

最终,陈行行成为赛场上唯一一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加工任务的选手,成功拿下当时大赛的全国第一名。

2014年,在挑战国家某重大专项分子泵项目核心零部件动叶轮加工的过程中,面对加工精度要求高、程序调试异常繁琐的难题,陈行行通过创新方式,深入挖掘设备功能,攻克了零件表面质量差的难题,不仅大幅提升加工质量,还提升了加工效率;

2015年,在解决某部件加工难题中,陈行行用比头发丝还细0.02毫米的刀具,在直径不到2厘米的圆盘上打出了36个小孔;

2016年,经过无数次修改参数、调整程序、变换走刀轨迹和装夹方式,他将某产品的加工合格率从难以逾越的50%提升至100%。

2017年,陈行行成为所在单位唯一的一位特聘技师,领办了高技能人才工作站,工作重心也从单纯地操作一台设备转向做技术创新和带领更多年轻人一起成长。

成功不是偶然,陈行行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当我看到别人在学习时,我会更努力地学习。别人学一个小时,我就要学两个小时。”陈行行告诉记者,未来,他会一如既往地将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都做到极致,不断向技艺极限发起冲击。“我相信,制造强国的道路上,我们青年技能人才必定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