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工匠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听诊大地弹指可定;相隔厚土锁缚“气海油龙”

听诊大地弹指可定;相隔厚土锁缚“气海油龙”

发布时间:2023-02-06 09:28:53

听诊大地弹指可定;相隔厚土锁缚“气海油龙”。宝藏在黑暗中沉睡,他以无声的温柔唤醒。他用黑色的眼睛,闪亮试油的“中国路径”,他就是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试油公司试油工谭文波。

谭文波坚守大漠戈壁20多年,是油田里的“土发明家”。他领衔发明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桥塞坐封工具,投入使用上千井次。他解决一线生产疑难问题30多项,技术转化革新成果4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他还培养出一大批青年技术骨干,为企业创收近亿元。

所获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最美职工。

“我喜欢捣鼓我的这些宝贝。”7月7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试油公司高级技师谭文波穿着一身“石油红”忙碌在一堆机械之中。他正在参与公司的带压作业技术研发,这是一项在不破坏地层结构和环境的情况下进行作业的技术。

今年52岁的谭文波30年前从四川来到新疆克拉玛依油田,成为一名试油工。“很多人对油田的印象是戈壁滩上的磕头机。但在磕头机采油之前,需要通过试油测试技术获取油气性质、产量、压力等数据,为下一步开发提供可靠依据。”谭文波说。

谭文波个子不高,皮肤黝黑,一双眼睛炯炯有神,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1997年底,因为爱钻研各类作业工具,谭文波被调入新技术推广部门。“当时,我们一起工作的6个人中只有我不是工程师。”谭文波说。

2008年,谭文波在新疆塔河油田施工时,一辆装配着国外液压系统的电缆车液压泵发生了故障,换泵价格昂贵,耗时还长。就在大家焦急万分之时,谭文波站出来说:“让我试试。”

“我当时也没有把握,但技术上受人掣肘很不好受,我就想着如果能修好就不用换了。公司答应给我3天时间。”谭文波说。身边的工程师们帮助谭文波查找、翻译英文资料,3天时间,谭文波成功解决了液压泵故障,为公司节省了100多万元。

这之后,谭文波更加愿意在技术上进行探索和创新。

2012年,谭文波用4个月时间研发出新的地层封闭工具——电动液压桥塞。在这之前,地层封闭工具都是从国外引进,动力依靠火药,安全隐患大。谭文波研发的桥塞坐封工具用电动液压替代火药作为动力,当时在世界上属于首例。

“2013年初,我进入实验室进行动力测试。我知道一旦设备密封出现问题,就会发生闪爆,我也害怕。但如果成功,我们就拥有核心技术了。”谭文波激动地说。

实验成功了。谭文波也因此成为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这些年,以谭文波为代表的科技人才精益求精、创新进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试油公司形成一系列特色技术和产品,打破了行业技术瓶颈和国外技术垄断。

“我是随着新疆油田事业的发展成长起来的一名普通工人。”谭文波说,他为国家的强大、新疆的发展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