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革命精神 | 典型人物 | 彭康

彭康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发布时间:2021-02-24 17:11:28


1-彭康-彭康校长_UUID21549

 彭康是我国著名的哲学家、教育家。1953年7月到交通大学任校长兼党委书记,西迁后任西安交大校长兼党委书记,在交大工作了长达15年之久。

 迁校时彭康校长已经55岁,上级对他有新的任命考虑,他坚持回道:“我应该去。” 为了支援西北建设,他率先垂范,亲自踏勘校址,具体领导迁校,率领交大师生来到黄土地上奋斗,为西安交通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奋斗了 15 年,直到把忠骨和魂魄都留在这片他为之奋斗过的黄土地。

1-彭康-1955年5月,交通大学校领导彭康率资深教授赴西安选址_UUID21549

1955年5月,彭康率资深教授赴西安选址

1-彭康-彭康校长讲话_UUID21549

彭康校长讲话

 1955年5月25日,时任交通大学校长的彭康向师生们公布了西迁的决定。交大西迁之时,彭康已步入天命之年,却以非凡的毅力和卓越的领导力,完成西迁使命。在对迁校问题发表意见时,他开宗明义:“我们这个多科性工业大学如何发挥作用,都要更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我们的国家是社会主义国家,因此考虑我们学校的问题必须从社会主义建设的合理部署来考虑”。短短数语,道出了老校长心系国家发展、为人民办好教育的真切情怀。

 彭康的办学箴言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就是两条,一条是党的领导,一条是教师队伍”。对于教师培养,他非常重视,交大还为加强师资管理工作专门成立了“教师科”,这是新中国高校机构设置中的一个创举。彭康非常关心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成长,曾在多个场合强调整个学校的思想氛围、学术氛围、文化氛围都要活跃起来,“所培养的人才是政治坚定、思想活跃、业务较好、身体健康、有创造精神的革命者……不是思想简单、没有创造精神的书呆子”。1961 年,学校召开第十届共青团员代表大会,彭康特别指出,团组织首先要活跃起来,要“团结全校青年,努力做到思想活跃、学习活跃、生活活跃,树立认真读书、刻苦钻研的优良学风,发扬独立思考、追求真理的精神,为大力提高教学质量创造更好的条件”。“三活跃”从此成为学生工作的基本思想,至今仍具有广泛影响,它集中体现了彭康的育人思想,也是对交大传统精神的丰富和升华。

1-彭康-彭康校长与青年教师在一起_UUID21549

彭康校长与青年教师在一起

1-彭康-彭康校长作报告_UUID21549

彭康校长作报告

 彭康是西安交大办学历史上任期最长的一位校长、党委书记,在他主持学校工作的 15 个年头中,他从社会主义建设全局出发,带领交通大学西迁;从中国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定位高等教育的目标与方向,坚持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高质量的科技人才,坚持实事求是与调查研究,尊重教育的客观规律,注重师资培养和思想道德建设,为西安交大的发展奠定了较高的起点。

 彭康“心系祖国”的爱国精神、正确的教育思想、活跃的思维、经常深入基层的身影,都深深铭刻在交大人的心坎里,成为老交大人谈不完的话题,也深深地烙在这片黄土地上,成为激励交大人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我国著名的哲学家、教育家。西安交大校长兼党委书记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