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革命精神 | 革命小故事 | 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来源:延安大学 作者:李晓宇 发布时间:2021-03-18 14:28:05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蓄谋已久的全面侵华战争,全国性抗日战争爆发。国难当头,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旗,切实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贯穿于全民族抗战的始终,坚持全面抗战路线,使抗日战争成为真正的人民战争。同时,国民党政府却坚持片面抗战路线,反对发动人民群众,主张单纯依靠政府和军队进行抗战。面对截然不同的两种抗战路线,面对国民政府在战场上的节节败退和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游击战的不断壮大,人们禁不住要问,到底哪个党才是中国的希望?

1940年初,陈嘉庚以南侨总会主席的身份,发起组织了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团。慰劳视察团成员先行出发回国,陈嘉庚本人及随行四人则于同年3月25日乘飞机到达重庆。因为陈嘉庚对华侨界有巨大号召力,领导华侨筹赈做出过很大成绩,所以蒋介石政府动员了党、政、军200多个单位几千人在政府大员和蒋介石私人代表的带领下到机场欢迎陈嘉庚。蒋介石为了博取陈嘉庚的欢心,准备用8万元经费进行接待,包括举行一系列大小宴会。不料,陈嘉庚对这样的奢侈应酬极为反感,他认为在军民艰苦抗战之时,不该如此铺张浪费,而且还会引起各地连锁反映,竞相挥霍。即使这样,陈嘉庚在重庆60多天,还是每日被请去赴宴,有时一天还不止一次。最令陈嘉庚不满的是蒋介石政府要员的贪污营私,就连接待他的嘉陵新村富丽堂皇的大官私邸竟是孔祥熙私人所开。

 陈嘉庚回国慰劳考察也得到中国共产党和其他各方面爱国人士的欢迎和重视。当时陈嘉庚对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还并没有多少真正的了解,在此之前,他所听到的都是共产党如何“共产共妻”、“杀人放火”、“状如土匪”等诬蔑性的语言,到重庆后又闻“中共破坏团结”、“不服从中央”,八路军、新四军“游而不击”、“专事摩擦”等恶意攻击的话。为此,陈嘉庚心中甚是不安,直到毛泽东从延安发来一封电报,正式邀请陈嘉庚访问延安。

   5 月31 日傍晚,陈嘉庚一行抵达延安时,延安各界5000 多人,齐集南门外热情迎接。陈嘉庚走下汽车,不时向欢迎群众鞠躬、挥手致意。在边区政府交际处稍事休息后,即出席了延安各界代表举行的欢迎大会。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高自立代表边区政府及各界人士致欢迎词,对陈嘉庚等不远万里,为祖国、为民族,为抗战跋山涉水来到延安表示热烈欢迎。陈嘉庚讲话说:此次回国之目的有两个,一是慰劳前方将士;二是考察后方生产建设情况。我虽生长在南方,但中华民族的祖先在延安,延安是我们的老家。在来延途中拜谒了黄帝陵,深感大家都是同胞兄弟,像家人一样亲切。在延安,毛泽东在窑洞请他吃了一顿二角六分钱的客饭,而且坐的凳子也是七跷八裂的,和重庆的场面比起来可谓寒酸之至。可是毛泽东和其他军政干部跟他谈论的都是救国救民的大道,他看到的是军民抗日救国的高昂士气。通过实地考察,陈嘉庚对延安最好的印象有下列几个方面:第一没有苛捐杂税,不像国民党统治区捐税多如牛毛。第二,领导人廉洁,他们的薪金和一般干部、士兵相差很小,一律称津贴。这同国民党达官贵人的丰厚薪俸,以及贪污舞弊、中饱私囊形成鲜明的对照。第三,没有乞丐,没有妓女,没有失业的人,人民生活过得去,不像国民党统治区民不聊生。第四是领导与群众平等相处,不像国民党统治区等级森严。第五是治安好。第六是男女关系严肃。第七是朴素成风。

延安之行,使陈嘉庚改变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看到了振兴中华的希望所在。这是他一生最重要的一次思想转变。在路过缅甸仰光返回新加坡的路上,向侨胞谈论归国感想时,陈先生严厉批评了国民党的铺张,赞扬了共产党的清明。他说“八百元的酒席我咽不下,二角钱的饭菜我感到又香又甜。一个是浪费人民的财力物力,一个是节约人民的财力物力。两方面的思想、生活、作风真有天壤之别!”他满怀激情地宣告:“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参考书目

[ 1]陈嘉庚,《南侨回忆录》新加坡南洋印刷社,1946年3月25日再版

[ 2]《陈嘉庚先生西北归来,纵谈团结抗日》,《新华日报》(渝),1940年7月26日

[ 3]金城:《延安交际处回忆录》,中国青年出版社,1986年10月版

[ 4]陈碧笙、陈毅明编:《陈嘉庚年谱》,福建人民出版社,1986年3月版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大旗,切实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贯穿于全民族抗战的始终,坚持全面抗战路线,使抗日战争成为真正的人民战争。同时,国民党政府却坚持片面抗战路线,反对发动人民群众,主张单纯依靠政府和军队进行抗战。面对截然不同的两种抗战路线,面对国民政府在战场上的节节败退和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游击战的不断壮大,人们禁不住要问,到底哪个党才是中国的希望?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