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革命精神 | 师生讲解员 | 三位书记和两个馒头

三位书记和两个馒头

来源:延安大学 作者:陈福荣 发布时间:2021-03-18 14:28:09

1947年3月,为了把国民党军队拖在陕北,用一个延安换取一个全中国,党中央撤离延安,转战陕北,伺机消灭国民党的有生力量。由于国民党长期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以及胡宗南部队进攻延安,边区的生活还非常困难,转战陕北的党中央也是缺衣少食。

一天晚上,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三位中央书记处书记转战到子洲老君殿西边的一个小山村。周恩来住下后,顾不得扫去一天来落在身上的灰尘就开始埋头处理文件。这时,一名警卫端过来一碗小米稀饭和两个用报纸包着的馒头。在这极度困难的环境里,有两个还微微冒着热气的馒头是多么眼热和诱人呀!但是当得知只买到两个馒头时,周恩来对警卫员说:“我的身体很好嘛。你还是马上给主席送过去,他才最需要增加营养!”

警卫员望着周恩来因过度劳累而日渐消瘦的脸,双眼不由得湿润起来。但还是端起馒头给毛泽东送过去。

毛泽东见周恩来的警卫员送来了馒头,高兴地问:“周副主席吃过了?”由于警卫员生平第一次撒谎,结结巴巴地说:“吃,吃过了。”毛泽东信以为真,拿起馒头看了看。他想既然只有两个,说明馒头的数量非常有限,说不定是仅有的两个呢。弼时同志有病,馒头应该给他吃才对。见周恩来的警卫员已经走了,便让自己的警卫员给病中的任弼时送过去。

任弼时接到这两个馒头后,考虑到周恩来经常通宵达旦地工作,身体是既不如昔,便派警卫员又原封不动地给周恩来送去。

周恩来见这两个馒头又原本照旧地放在自己的桌子上,不由得胸中涌出一股暖流。这个时候,又怎么能咽下这两个诱人的馒头呢?于是,周恩来让任弼时的警卫员带回去一个馒头,另一个送给了毛泽东。

三位书记互让两个馒头的故事,虽然只是我们党的领袖们一生中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但就是通过这样一件小事,我们看到了到伟人们之间互相关心、同心同德共创伟业的可贵精神。伟人们之间互相关心、同心同德共创伟业的故事非常多。如,1939年7月,周恩来骑马受伤,毛泽东听说后非常着急,在院子里转来转去,叫秘书叶子龙和他一同去党校看望,并安排周恩来立即赴苏联去接受最好的治疗。又如,马克思和恩格斯这对革命战友。作为《共产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可谓是无产阶级的代表了,通俗一点就是一穷二白,生活上完全靠恩格斯接济。在那样动荡的时代,可以说,没有恩格斯的帮助就不会有《资本论》的问世了。当《资本论》第一卷付印的时候,马克思给恩格斯写信说:“其所以能够如此,我只有感谢你!没有你为我的牺牲,我是绝不可能完成三卷书的巨大工作的。我满怀感激的心情拥抱你。”伟人们之间的这种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推荐阅读书目

[1]张明胜:《延安博苑》(第二辑),陕西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2]单秀法:《毛泽东与周恩来》,中国青年出版社2008年版


转战陕北途中的毛泽东


转战陕北途中的周恩来


转战陕北途中的任弼时


我军撤离延安前,战士在延安街头书写标语


中共中央在靖边县小河村召开前委扩大会议(1947年7月)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1947年3月,为了把国民党军队拖在陕北,用一个延安换取一个全中国,党中央撤离延安,转战陕北,伺机消灭国民党的有生力量。由于国民党长期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以及胡宗南部队进攻延安,边区的生活还非常困难,转战陕北的党中央也是缺衣少食。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