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革命精神 | 特别推荐 | 习近平关于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关于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

来源:延安精神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22 15:58:09


编者按: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彻底的革命精神、是升华了的民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时代精神、是展示中国共产党人形象的群体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不竭精神动力。

自2008年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对延安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作了重要论述。2020年4月20日至23日,总书记再次回到陕西,就“延安精神”发出了最新指示,为新时代传承与弘扬延安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添了动力。我中心将习近平同志关于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摘录整理,供大家学习。

深入研究、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近年来,延安精神研究会坚持以学习、研究、宣传延安精神为宗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希望你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用延安精神推进研究会的各项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作出更大贡献。请转达我对研究会全体同志的新年问候。

——习近平2008年1月9日对《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2007年工作情况和2008年工作要点》的批示  

伟大的延安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要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以求真务实作风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组织保证。

——习近平2009年11月16日在陕西调研时讲话

一年来,延安精神研究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希望你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加强理论研究为中心,以弘扬延安精神为宗旨,大力开展延安精神进基层的各项活动,为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2009年3月24日对《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2008年工作情况和2009年工作要点》的批示  

延安精神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员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干部教育培训的永久教材。

——习近平2009年11月13日视察延安时讲话

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弘扬延安精神,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20年来,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中央党校的直接领导下,高举旗帜,服务大局,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紧密结合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深入研究延安精神、积极宣传延安精神、认真践行延安精神、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取得了显著成果.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希望你们以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20周年为新起点,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总结经验,科学规划未来,更好发挥老同志作用,广泛吸引青年同志参与,与时俱进地弘扬延安精神,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祝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习近平2010年5月15日致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

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弘扬延安精神,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2010年5月19日在纪念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20周年会员代表大会贺信上指出  

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这些优良传统、优良作风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流血牺牲凝聚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党的文献,不仅记录了党的奋斗历史,也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要认真学习这部文献选编,继承党的一切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并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发扬光大,始终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气、那么一种革命精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了这一条,我们党就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习近平2011年6月16日在《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一九二一—一九四九)》出版座谈会上的讲话

延安精神研究会2011年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活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希望再接再厉,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弘扬延安精神的能力,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2012年1月7日对《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2011年工作情况和 2012年工作要点》的批示

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主要是党和人民水乳交融,党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解放,人民跟党走,无私奉献,可歌可泣啊!沂蒙精神要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习近平2013年11月25日在山东考察时讲话

我们党是一个具有长期奋斗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党,也是一个紧跟时代步伐、善于与时俱进的党。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结合时代条件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要把抓理想信念贯穿始终,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习近平2015年2月13日至16日在陕西考察时讲话

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2020年4月20日至23日在陕西视察时讲话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伟大的延安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要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以求真务实作风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组织保证。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