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 关于开展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3 16:07:55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开展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丰富“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内涵,充分展示高校学生社区作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的育人成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教育部思政司组织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相伴·成长——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活动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承办单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活动平台:“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云平台(https://yurenhao.sizhengwang.cn/yzssq/,以下简称“云平台”)

三、参与对象

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高校

四、主要内容

活动按照“党建引领、三全育人、平安社区、智慧服务”等4个单元分类展示学生社区建设风采。

1.党建引领

展示学生社区开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党团组织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时代新人的做法成效。展示在疫情防控、重大活动、重要工作中社区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2.三全育人

展示学校领导、专业教师、思政队伍、管理力量、服务资源等下沉社区、助力学生成长的做法成效,指导学生学习科研、创新创业、生涯规划等,陪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情况。展示打造蕴含社区特色的楼宇、公寓、寝室文化,引领学生爱党爱国、勤学上进、学风优良、正能量丰沛的社区新风尚情况。展示心理健康教育做法,特别是辅导员、班主任、导师走访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帮助学生就业、开展结对活动,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学生身上,培养学生积极心态、积极品质的成效。展示学生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同学、团结互助,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情况。

3.平安社区

展示学生社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等安全法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安全理念、掌握安全常识、提升安全素养情况。展示学生社区积极与管理部门协同配合,组织学生参与平安社区建设,构建群防群治网络,多渠道、多方式维护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的做法成效。

4.智慧服务

展示学生社区充分利用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现代化设施、资源,精准对接学生成长需求,全时空开展智慧社区服务的做法成效,体现科技助力、管理协同、服务融合、师生共同成长的社区建设成果。

五、活动安排

(一)自主展示阶段(5月至8月)

高校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云平台活动专栏,上传活动文字、图片、视频,展示学生社区建设成果。自主展示阶段上传成果数量不限(参与活动及材料提交指南见附件1)。

(二)推荐阶段(9月)

9月底前,各高校从自主展示阶段的成果中,进一步凝练形成学生社区效果突出、形式多样、具有推广借鉴意义的活动成果,推荐参与集中展示(推荐表见附件2),并提交相关成果材料。每校推荐总数不超过4个,每个单元限推荐1个成果。

(三)集中展示阶段(10月)

思政司组织遴选一批效果好、有成效、有特色、可推广的优秀活动成果,在云平台进行集中展示和宣传推广,成果纳入“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案例库,供全国高校学习观摩。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扩大试点覆盖。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要将展示交流活动作为推广和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支持更多有意向有条件的高校参与。试点高校要积极参与,推动社区覆盖更多校区、更多年级、更多学生,推进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2.注重实效,凝练典型经验。各地各高校要及时凝练总结做法成效,提炼出规律性认识、上升为制度化安排,形成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体系,为全国各级各类高校提供可借鉴的建设经验。

3.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主动挖掘社区建设中的亮点特色,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展示学生社区建设优异成果,展示师生良好风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七、联系方式

1.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梁  媛:010-66096673;杨  璇:010-66096675

2.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张  潇:010-58556655;杨璐遥:010-58582384


附件1: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活动参与方式及材料提交指南.pdf

附件2: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活动推荐表.docx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2022年5月11日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