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 关于现阶段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关工作的提示

关于现阶段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关工作的提示

作者:加措 发布时间:2022-05-23 08:49:28

为进一步加强现阶段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及时准确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诉求,分类分阶段做好关怀帮扶,引导学生形成奋发向上的意志品质和积极乐观的阳光心态,切实加强对思政工作队伍的能力提升和关心关怀,现将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主要任务

一是建设“一套心理微课”,有的放矢开展知识普及。各地教育工作部门要组织区域内心理健康专家团队,针对学生由于疫情期间校园封控出现的各类焦虑、抑郁等情绪,围绕人际交往、情绪管理、压力释放、睡眠调整、生涯规划、朋辈互助和心理疾病预防等方面录制一套专题心理科普微课,并向全国高校教师推荐,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有效疏导学业就业压力。在各省微课的基础上,教育部将委托高校心指委专家遴选30门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二是推送“一批暖心贴士”,及时回应各种心理困惑。各地各高校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每学期走访一次学生寝室或实验室,与每一位学生开展一次深入谈心,毕业班辅导员要深入了解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全面细致收集学生的心理真实困惑和具体成长烦恼,高校心理中心要针对学生共性问题制作一批心理健康暖心贴士,提供给本校思政工作队伍服务学生,教育部将定期集中推送相关贴士。

三是组织“一次班团活动”,有效培育积极心态。各高校要鼓励思政工作队伍充分运用各类手段方法,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班团活动。班团活动可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和属地特点,采取团体辅导体验、寝室文化建设、文化艺术鉴赏、体育锻炼打卡、户外素质拓展等形式,引导学生排解在线学习中的困扰、疏导学生心理压力、培育学生积极心态。

四是开展“一组全员培训”,精心帮助队伍提升能效。面向全国高校专兼职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师开展心理专题培训,第一轮培训课程将于5月25日-30日推出,由高校心指委专家聚焦疫情下的积极心态培育、压力纾解疏导和自我心理保健等重点内容讲授辅导,大力提升思政工作队伍有效识别心理问题、全面把握心理问题、精准指导心理问题的能力水平。

五是实施“一地集中会商”,加强跨校跨地协同联动。面向重点区域内集中出现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典型个案、常见或突发的心理问题,组织汇聚全国各地各高校专家开展在线会商及分类指导,提供针对性指导方案。

二、工作要求

1.及时报送成果。各地教育工作部门要高度重视、统筹规划和精心设计,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各省要广泛征集、集中遴选和及时报送各高校典型经验和优秀成果。请于6月10日之前登录全国高校思政网(www.sizhengwang.cn),进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申报系统”报送首批成果,其中每省报送心理微课5-10门,心理暖心贴士5组、活动典型案例10个、会商指导方案5个,后期可常态化报送成果(建议微课视频时长15-20分钟,分辨率1920×1080,视频格式MP4(h.264),文件大小不超过1G,请配字幕和简介)。

2.做好队伍培训。各地教育工作部门要有力部署、协调推进,把思政工作队伍的素质能力提升与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健康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全面结合起来,指导监督各高校有效组织专兼职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定期登录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中心网站(dxs.moe.gov.cn/zx/fdy)或关注“高校辅导员在线”“思政研修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学习。(详见附件1、2)

3.加强关心指导。各地教育工作部门要深入调研、落细落实,为一线思政工作队伍提供有效的人文关怀举措、心理倾诉渠道和多维支持平台,指导各高校制定贴近属地实际的工作生活服务指南,定期推送心理优质资源包,开通心理关爱热线和网络服务,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心理疏导,着力缓解近阶段工作压力。

三、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联系人:西绕加措

电话:010-58581696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

联系人:许孟楠

电话:010-58556160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宣传教育处

联系人:陈南菲  

电话:010-66096915


附件:附件1 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首批培训课程表.doc

          附件2 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报名流程.docx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2022520

责任编辑:加措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