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 关于提交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与第二批高...

关于提交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与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进展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06 13:56:48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有关高等学校党委、部省合建各有关高等学校党委: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5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6号)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6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12号)要求,现就提交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以下简称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和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下简称“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进展报告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

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11所示范高校、100个标杆院系、1000个样板支部,第二批100个“双带头人”工作室。

二、报告事项

1.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单位对照《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开展自查,党建示范高校重点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推进“一融双高”等方面报告进展情况;党建标杆院系重点围绕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破除“中梗阻”现象、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等方面报告进展情况;党建样板支部重点围绕严格“三会一课”、创新工作方法等方面报告进展情况。 “双带头人”工作室对照《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标准》开展自查,重点围绕抓好党建主责主业、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和抓好支部班子建设等报告进展情况。

2.辐射作用发挥情况

各创建单位深入凝练成熟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和机制办法,广泛挖掘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和典型案例,大力培育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情况。

3.保障措施落实情况

各创建单位重点从三个方面报告保障措施落实情况:一是在资源投入、硬件设施、经费支持、条件保障等方面措施的落实情况;二是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组织机构、专职队伍建设等方面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三是在申报时提出的有关创新性思路、建设措施的落实情况。

4.信息平台参与情况

各创建单位重点从两个方面报告信息平台参与情况:一是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报送常规信息情况,主要包括:各创建单位每月工作开展情况,出台的办法举措,师生思想动态,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由教育部思政司根据工作需要确定的主题信息。二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工作平台的宣传情况,主要包括: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发布的工作进展、经验成效、标志性成果等。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

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相关高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建设进展报告工作,做好通知、审核等各项工作,确保所属创建单位认真抓好落实,按时报送信息。各创建单位要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找准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解决办法,确保建设工作高质量推进,带动高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2.按时报告

各创建单位按照要求填写《建设进展报告书》(见附件1),报告书经学校党委审核把关后,于2月28日前送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审核。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审核盖章后,学校党委于3月12日前通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www.sizhengwang.cn)工作平台提交报告书word文档和扫描件。

3.持续推进

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相关高校党委要坚持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坚持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加强工作指导,落实必要保障,推广建设成果。各创建单位要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坚持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培育创建工作,确保建设实效。

4.其他事项

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验收工作暂缓通过单位,参照本次工作时间安排,严格对照《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开展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 和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验收的通知》要求,提交二次验收材料。

四、联系方式

1.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宋琴婷,027-67866958,67868922;shuangchuang@mail.ccnu.edu.cn。

2.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王浩洋,010-58556152。

3.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卜谦祥,010-66097613。


附件:

建设进展报告书.doc

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与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进展报告填报指南.doc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2023年2月3日


责任编辑:王浩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