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 关于开展全国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全国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02 11:50:44

关于开展全国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


按照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要求,为进一步提高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推动心理健康教育数字化普及,打造更多针对性强、传播力高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逐步构建心理健康教育线上精品课程资源库,现面向全国高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征集展示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国高校师生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

承办单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中国大学生在线


三、征集要求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讲授者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微课作品须包含完整微课视频及其文字简介。具体要求如下:


(一)选题要求

选题方向应从《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征集展示选题类别》(附件1)中确定,可在相应类别下细化具体内容,精心进行教学设计、课程讲授、视频制作,形成与大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心理健康教育微课。


(二)微课视频及配套资源要求

1.微课视频

时长要求:5-8分钟。

质量要求:(1)围绕一个知识点或技能点,问题导向鲜明。(2)知识讲解语言生动、表达清楚、重点突出,操作示范逻辑清晰、动作熟练、步骤明确。(3)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剪辑得当、配备字幕。

视频内容:由片头视频和教学视频两部分构成。(1)片头视频须标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办”“2023年全国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征集展示活动”字样,并注明微课名称、授课教师/学生姓名、学校名称以及适用对象等信息。(2)教学视频可通过拍摄、录屏、动画或三者结合的方式制作,不得采用课堂教学过程再现的实录方式或剪辑课堂实录方式制作。

技术要求:(1)采用mp4格式;(2)分辨率不低于1028*720;(3)视频长宽比为16:9;(4)单个视频不得超过600M。

2.微课教案(教学设计)

简要说明微课教学活动设计,应包括微课教学思路和主要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课程内容来源、适用对象等。可参照《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微课教学设计表》(附件2)填写,并作为微课配套资源提交,文件类型为WORD文档。


四、活动流程

(一)作品提交

微课作品以学校为单位统一提交,每所高校推荐师生作品分别不超过3件。

1.作品可由个人单独完成,也可组建团队共同完成。每位参与活动教师和学生提交微课作品数量不超过1个。

2.微课视频、配套资料包含《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微课教学设计表》(WORD版本)、《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征集展示报名表》(附件3、PDF盖章版本)、《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征集展示汇总清单》(附件4、PDF盖章版本),经学校审核同意、签字盖章后,上传至高校思政网工作申报系统(网址:https://fuwu.sizhengwang.cn/control/login),具体上传方法详见《高校思政工作申报系统填报操作指南》(附件5),系统显示“已完成”即视为上传成功。报送截止日期为2024年4月30日。

(二)专家评议

心指委组织专家分类别开展教师作品、学生作品评议,确定本次征集活动展示作品。

(三)网络展播

依托有关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平台对征集展示作品进行展播。


五、工作要求

1.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按照优质规范要求,全面动员、认真组织好本校征集展示工作,注重提升作品整体质量,做好筛选、推荐工作。提交的作品要做到齐全、统一、规范。

2.所有作品及材料须为原创,不得抄袭或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将取消活动资格,并由个人承担相应后果。

3.微课作者享有作品著作权,提交作品至活动网站视为已授权在有关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平台进行公益展播,并同意入选后以纸质或数字形式进行出版。


六、联系人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韩叶秀:010-56803677,西绕加措:010-56803621

中国大学生在线

杨虹:010-56803647


附件:

1.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征集展示选题类别.docx

2.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微课教学设计表.docx

3.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征集展示报名表.docx

4.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征集展示汇总清单.docx

5.高校思政工作申报系统填报操作指南.docx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2024年1月2日


责任编辑:马静怡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