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保卫三十年 | 典型案例 |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四心”构建高校反诈安全防线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四心”构建高校反诈安全防线

来源: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严骁、马化龙、段利强 发布时间:2023-05-16 19:52:25

【案例简介】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021年上半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针对近年来高校电信网络案件多发形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以师生利益为重,坚持系统防范,全面教育,经过近三年的教育实践,逐步形成了“党委用心、全校同心、警校齐心、独具匠心”的“四心”反诈防骗综合治理方案。工作中,学校党政同责、齐心协力,致力于构建完善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注重反诈防骗教育中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提升广大师生的校园安全感。经过努力,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得到大大增强,学校的安全文化氛围日渐浓厚,学生电信网络受骗案件逐年下降。学校2020年被评为浙江省文明校园,2021年获得钱塘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杭州市经文保先进集体。

【做法与经验】

一、思路模式

学校在师生反诈防骗教育活动中,突出“党委用心,全校同心,警校协心”,构建了强大的政治力和战斗力,构筑了师生反诈防骗的坚强堡垒。

(一)党委用心,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党委牵头全面布局

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建设,面临学生受骗案件时有发生现象,学校党政班子发挥顶层设计优势,全面布局学校反诈防骗工作。2020年年初,学校党委专题研究平安校园总体建设总体责任分工,出台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级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其中对师生反诈防骗等安全教育做出了专项部署。2020年9月,学校党委王兴杰书记在全校中层干部大会上强调“各二级党委要切实做好大学生防诈骗工作,要列入党政班子重点工作”。2021年以来,学校党委两次把反诈作为党委会议题,专题研究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细化浙江省教育厅、公安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电信网络诈骗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出台了学校《关于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师生反诈防骗宣传教育的通知》。学校党委还将反诈防骗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师生办实事的内容之一,要求全校同心,齐抓共管,压实各级主体责任,纳入年终绩效考评体系。

(二)全校同心,高度协同全校发力,师生共同参与推动

2021年4月学校结合教育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出台《关于开展2021年平安校园安全主题日教育活动的通知》,围绕“平安杭电 你我共建”主题,将安全教育落实到每个月份,落实到每个部门。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同心同向,全力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诈立体防火墙”。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正向利用精准网络思政平台、杭电助手等杭电特色工具精准推送反诈预警信息,开展“无诈学院”“无诈班级”建设,作为“先进班集体”评比依据;党委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联合出台《关于对涉违法类型被通讯网络诈骗学生加强管理的通知》,发挥惩戒警示作用,开展反向治病救人,5名学生因刷单、裸聊、赌博、学术不端等违纪违规行为受到纪律处分。党委教师工作部、计划财务处、后勤集团强化对教职员工的宣传教育,做到每位师生都不“放过”。校团委指导青年学生以反诈为主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和暑期社会实践。保卫处深入每个学院开展近100余场安全主题教育课,不仅面向学生,还面向辅导员开展6场;学校联合成立800余人的学生义警队,做到每个班级和社团都有1人是义警队成员,他们和成立近十年的学生护校队成为线下反诈宣传的主力军。

(三)警校协心,联合行动深入学生,战略合作谋划稳定大局

学校与钱塘区签署战略安全合作协议,共同研讨推进平安校园综合治理。钱塘区公安分局定期组织开展案例通报和研讨,向学校及时提供宣传教育举措建议,深化警校合作。白杨派出所注重工作深入学校一线,所领导与联系民警亲自参加学校义警队成立仪式,深入学院与院长、书记面对面分析讨论反诈工作,深入学生寝室班级将工作做到学生身边,指导义警队学生走进福雷德等社区,面向群众开展扫码、答题等反诈宣传。白杨派出所还将反诈游园、警犬助力反诈、校警企三方合力—反诈禁毒齐宣传等主题宣传活动送到学校,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营造好校园浓厚的反诈氛围。

二、解决过程和方法载体

面对多样化的电信网络诈骗套路,学校注重研究诈骗新情况,探索发案新规律,推出新方法,与犯罪分子抢时间,夺空间,形成了一套“独具匠心”的工作方法,打造了多渠道的安全教育载体。

1.向每位新生送达入学安全告知书。注重安全教育时间“点”上提前,从2020年起,学校保卫处精心制作《新生入学安全告知书》,随录取通知书同步送达每位学生手中,学生和家长共同阅读签字后作为报到必备材料存档。

2.开展新生入学在线安全教育测试。学校与专业化安全教育公司合作,开展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学习测试,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开展此项工作,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大大提高。平台学习中,平均每个学生安全教育学习时间至少一周,在考试环节,50%的题目为防诈骗能力测试。2021年,学校将此环节作为开学报到必经程序,没有参加学习考试的学生将无法正常报到,考试不及格的学生被列为重点关注对象,要求写出情况说明和承诺,开学后还将参加再次学习和补考。

3.开展新生入学安全教育课堂教学。学校保卫处专门成立讲师团,集体备课,每年面向70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小班安全课堂教学。2021年为了抢占教育最佳时间,学校利用开学第一周全面完成了全部新生安全教育。不少大学新生听了课后,纷纷表示从来没想到会有如此众多的诈骗手法。除此之外,保卫处面向全校常年开展讲学,只要学院有需要,保卫处必定上门授课指导。

4.开展多途径防诈能力闯关测试。学校根据近三年实际发案案例精心编制20道颇具难度的超级闯关题目,覆盖全体本科生、研究生,2/3的学生多遍做题后才满分过关。学校组织全校学生参加“浙江反骗码”活动,每位学生参与浙江公安开发的反诈能力考试,答题通过后方可获得绿码。2021年暑期,针对留校学生反诈形势,专项组织留校学生参加高校联盟开发的青牛联盟线上考试。

5.每位大学生作出防诈自律承诺。学校专门制作《杭电学生防诈自律承诺书》,先后推出2个版本,全体学生签订承并张贴于寝室。在2021年9月推出的2.0版本中,要求每位学生必须完成下载登录国家反诈中心APP,获取浙江反骗码,关注杭电保卫公众号和属地公安反骗公众号后方能签字,承诺书学生保存一份,学院保存一份。

6.面向全校教师开展反诈主题教育。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和保卫处协同发力开展专题教育,学校各单位通过教职工大会、部门会议结合理论学习,结合学校下发的安全教育PPT开展专题安全教育,各单位特别重视发挥教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确保了教育成效。

7.充分发挥日常课堂警示提醒作用。保卫处联合学生处,将反诈等安全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就业指导课、形势与政策课,动员组织全体任课老师自觉学习反诈知识,在课堂前进行三分钟案例分享警示,充分发挥课堂思政的育人功效。

8.注重开展全方位典型案例警示。每一个发生的案例,保卫处均会将相关信息及时通报全部学院,要求学院及时传达至每位学生,以此警示每位学生,提高警惕。个别典型案例,保卫处还进行全面梳理,还原过程,剥丝抽茧分析受骗过程,形成可读性强的微信推文,在杭电保卫公众号进行分享警示。

9.建立电信网络受骗学生约谈机制。每一个发案学生,保卫处都开展了面对面约谈,既关心学生的财产受损,又了解发案经过。学院对学生同样开展谈话提醒,针对涉违法类的发案学生还给予纪律处分。

10.发挥杭电特色黑榜的警示作用。学校常年在教学区北一门、北二门师生必经之地的电子屏上滚动曝光本校诈骗案例,被学生戏称为“杭电黑榜”。黑榜让全校师生每天看得到身边的案例,互相之间谈话同时共同提高了防骗意识和能力。

三、成效经验

“党委用心、全校同心、警校齐心、独具匠心”的四心工作思路在实践中不断形成和完善,实施证明“四心”工作方法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可,对周边高校的反诈防骗工作也提供了有益借鉴。在“四心”铸造的安全防范长城面前,诈骗分子的伎俩纷纷失效,师生们的钱袋子捂得更牢。学校实现了近三年电信网络受骗率每年递减良好趋势,2021年以来效果更加突出,发案数从前4个月的32起下降到5-6两个月的1起,人案千分比从千分之1.34下降到千分之0.42。通过警校的共同努力,学校发案数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思考与建议】

1.“四心”工作方法有待进一步完善。四心工作方法是一项有益探索,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面对不断涌现的新型诈骗手法,如何形成学生防范被骗的长效定力有待探索,如何继续创新教育路径方法,提高安全教育的吸引力值得利用心理学等知识进一步探索。

2.安全教育是高校减少发案的有效路径。面对电信网络诈骗对大学生的多密度、高频率攻击态势,高校的反诈防骗一定要主动出击,与犯罪分子抢时间,夺空间。放弃安全教育的阵地,意味着主动向犯罪分子低头,更意味着将师生生命财产置之不顾。实施证明,有效的安全教育是当前高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必然选择。

3.全员防骗是机制体系创新的关键。学校从顶层设计到贯彻实施,从教师到学生,从课堂到校园,都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有机组成部分。重点部门例如学工、保卫、后勤必须注重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单靠一家无法持久发力。如何实现同频共振,强势发力考验着学校维护师生利益的初心和决心。

4.因势利导是突破重点难点的选择。无论电信网络诈骗怎么花样翻新,学校的安全教育务必牢记因势利导,知己知彼方能战无不胜,学校要花大力气研究学生受骗的群体特征,发挥学校特有优势,坚持不懈与犯罪分子进行持久战。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针对近年来高校电信网络案件多发形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以师生利益为重,坚持系统防范,全面教育,经过近三年的教育实践,逐步形成了“党委用心、全校同心、警校齐心、独具匠心”的“四心”反诈防骗综合治理方案。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