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保卫三十年 | 典型案例 | 宜宾学院:构建“党建+安全教育”六个一模式,推进党建与平安校...

宜宾学院:构建“党建+安全教育”六个一模式,推进党建与平安校园建设深度融合

来源:宜宾学院 作者:蔡乐才、孙志高、陈燕秋 发布时间:2023-05-16 19:55:31

【案例简介】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宜宾学院步伐紧跟,创新开展安全教育“五个一”活动,即每学期开展一次安全知识竞赛、一次演习演练、一次安全讲座、一次风险隐患排查、一次安全主题班会,成效初显。2017年,学校在全省高校中率先提出创建党建示范校,推进党建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平安校园、服务地方等的深度融合。借此契机,学校党委勇于创新,深刻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在已有的“五个一”活动基础上,探索党建与安全教育的深度融合,形成了“党建+安全教育”六个一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带安全、党建带群团作用,有效提升安全教育实施效能,筑牢学校安全屏障。具体内涵:

一个堡垒:筑牢一个决策指挥堡垒;

一个中心:围绕党建示范校这一中心;

一项计划:实施党员服务队“领航计划”;

一套机制:建立三维一体安全教育机制;

一次活动:全时段、全过程、全覆盖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一个平台:“一站式”师生安全教育服务平台。

近年来,学校安全教育工作高效推进,多次获省级“平安校园”先进单位称号;校园治安案件明显减少,案发率低于0.5%,师生满意度高达98%。未发生过安全责任事故,营造了平安和谐的校园氛围。

图1:“党建+安全教育”六个一模式

【做法与经验】

一、思路模式

宜宾学院“党建+安全教育”六个一模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宏观要求,坚守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两大阵地,促进党建与安全教育深度融合。结合学校创建党建示范校及安全教育“五个一”活动的历史经验,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实现“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杜绝安全责任事故”为总目标,以“六个一”工作模式为抓手,打造“人人要参与,时时有活动,面面俱覆盖”的“三全”师生安全教育工作体系,全面推动平安和谐校园建设,为高校育人工作提供安全保障。

二、方法载体

1.筑牢一个堡垒。打造一个不折不扣推动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决策指挥和执行堡垒。设立安全教育领导组,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下设安全教育工作办公室,专人专班保障安全教育工作的落实;制定了《宜宾学院安全管理办法》《宜宾学院安全责任清单》等管理办法,落实党委带头值班的24小时值班制,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学校安全教育的开展保驾护航。

2.围绕一个中心。始终坚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背景下,围绕“创建党建示范校,推进党建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这一中心工作,探索师生安全教育新方法。2017年,学校党委决定创建党建示范校,把党的建设与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平安校园建设等紧密联系起来,尤其注意统筹发展和安全。2019年,党建示范校建设项目成功立项四川省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重点项目,为学校实践安全教育新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切实抓好“党建+安全教育”工作。

3.实施一项计划。创新实施党员服务队“领航计划”,服务队以武装保卫部、学生工作部、后勤保障部、大学生党员工作站、辅导员工作室等的师生党员为主体,围绕常规教育、专项教育、主题教育宣传、演习演练等,多层级多平台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全校师生推动安全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4.建立一套机制。建立“常规时时抓,专项重点管,精准落到位”的三维一体安全教育机制。常规教育是基础,专项教育是保障,精准教育是关键。面对重点、难点、卡点问题,靶向施策,做到强弱项、补短板、促提升,将安全教育落实到全学段、全员、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

5.开展一次活动。分时段分内容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每年一次安全知识竞赛、一次安全汇报晚会;每学期一次安全大检查大整治;每季度一次安全讲座;每月一次安全自查自纠;每周一次安全主题班会;每逢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一次安全宣传,将安全教育融入到学生成长、学校发展的全过程。

6.搭建一个平台。搭建由大学生安全委员会、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大学生党员工作站、“星辰”“寓见”辅导员工作室为载体的“一站式”师生安全教育服务平台。面向全校师生,通过常规宣传、答疑解惑、开展活动等,落实安全教育政策和举措,促进安全教育工作提档升级。

三、解决过程

在总体国家安全观背景下,紧紧围绕党建示范校这一中心,结合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和“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办实事”的总体要求,学校党委统筹指挥,运用“党建+安全教育”六个一模式,稳步推进安全教育系列工作,落实四个“统一”,帮助师生树立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营造和谐安全校园氛围,推进党建与平安校园建设深度融合。

1.常规教育与专项教育相统一。依托各二级学部、武装保卫部、学生工作部、后勤保障部等,以大学生安全委员会、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大学生党员工作站、微思政辅导员工作室等平台为抓手,开展日常安全教育。做好阶段性的专项安全教育,对重点人物、重点阶段、重点任务实行一对一精准教育,保障各个时间段尤其是特殊时期有不同的预警措施,覆盖所有师生,使安全入脑入心。

2.理论教育与演练教育相统一。在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体系中有意识地渗透安全教育内容。在专业课尤其是生物、化学等课程中专题设置安全教育内容。开设《大学生安全教育》选修课,由专兼职教师、武装保卫部有关同志以及警务人员共同授课。每学期举行防震减灾、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演习演练,达到全覆盖。发挥好党员服务队、党员先锋岗在演练演习中的标杆作用。

3.活动教育与宣传教育相统一。定期举办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通过集中宣讲、召开座谈会、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依托“一站式”师生安全教育服务平台开展校园安全教育进班级、进社团、进宿舍活动;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深刻吸取教训,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对已发生的安全事故有针对性地作成案例,制作宣传册。充分发挥安全教育“特约宣传员”作用,利用政治学习、“三会一课”等途径,加大对学校安全教育重点工作、重要举措、取得成效的宣传力度,对优秀和典型及时宣传展示。

4.全面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统一。经常性对全校师生开展心理健康、实验室安全、防灾减灾、交通安全、危化物品、食品卫生、消防安全等教育,落实活动开展、政策传达,确保安全教育全人群覆盖。针对实验室安全、心理健康教育等,有策略地开展个别人群教育,对实验室管理人员、涉及师生开展危化品专项培训,定期开展排查整治,压实主体责任。对有严重心理障碍或有矛盾纠纷的师生开展一对一帮扶,近五年共接待学生个别心理咨询1751人次,个别干预32人次,团体干预1060人次,新生预警、约谈干预371人次,排查并干预严重心理问题207人次,心理育人工作成效斐然。

图2:“三全”安全教育体系

四、成效经验

1.党的坚强领导为安全教育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推进高校党建与平安校园的深度融合,有效发挥了学校党委领导作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同志的旗帜引领作用;

2.建立了“学校-二级部门-班级-学生”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和“警校共育”“家校共育”、群防群治的新局面,安全教育工作质量提档升级;

3.“技防”提质升档,为安全教育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天网工程历经2009年、2011年、2020年三期建设,共计安装2240个监控,总投入420余万,大大降低了盗窃、遗失案件发案率,在师生中获得一致好评;

4.加强警示教育,提升师生防范意识。近年来,校园各类案件数量明显减少,成功规避被盗、遗失、被骗、网贷等38起;

5.为浙江大学教授追回遗失机密电脑,挽回损失,浙江大学赠送“热情为民办事,倾心替民解忧”的感谢锦旗;

6.校园秩序井然,历经10余年“诚信一条街”成功创建,真正实现无人售卖、诚信经营、诚信消费的良好局面;

7.在保安队伍中组建党小组,发挥一线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安保人员思想觉悟、理论素养逐步提升,目前已有5位保安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8.获宜宾市“翠屏区大中专院校政保先进集体”称号,三次被授予省级“平安校园”先进单位称号;组织参加大学生“爱我国防”演讲比赛,决赛荣获省“三等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宜宾学院人民武装部获得四川省人民政府征兵工作先进集体;保卫处同志获“宜宾学院敬业奖”。两次被评为省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因在抗疫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7人受到四川省心理学会表彰,分别授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

【思考与建议】

1.完善优化:进一步深化“六个一”模式,利用新媒体搭建更多的宣传平台;深化活动类型改革,打造亮点和特色;在“技防”上加大投入,采用更现代化设备保障校园安全。

2.实效提升:从“五个一”活动到“六个一”模式,学校不断加大建设投入,安全教育工作有了长足进步。后期将不断分析研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关注新兴安全领域,调整政策举措,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3.工作体系构建:“三全”教育体系,极大的调动了师生参与热情,保证安全教育工作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开展。今后将在这一工作体系的总体引导下,建立更具体、更微观的工作体系,保证落实更精准。

4.体制机制创新:建立三维一体安全教育机制,实现安全教育管理网格化,效能得到最大化发挥。后期将与时俱进,建立完善诸如:信息报告机制、警校联防联控机制、应急处突机制、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机制等。

5.平台载体拓展:师生安全教育服务平台在前期发挥了较大的作用,帮助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纵深推进。后期将不断优化平台职能,加强整合,达到1+1>2的目标,同时,逐步实现线上操作和智能化管理。开设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用于宣传政策方针、展示亮点、带动氛围。

6.重点难点突破:以前安全教育开展模式单一,投入资金较少,师生参与度较低。后期在“人防”“物防”“技防”上投入增大,减少了发案率,保障了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师生“安全感”不断提升,改变了过去安全教育提的多,落实效果不佳的困境。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宜宾学院党委勇于创新,深刻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在已有的“五个一”活动基础上,探索党建与安全教育的深度融合,形成了“党建+安全教育”六个一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带安全、党建带群团作用,有效提升安全教育实施效能,筑牢学校安全屏障。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