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保卫三十年 | 特色经验 | 中南大学:“进脑 入心 上手” 打造安全教育体验馆助力平安社区...

中南大学:“进脑 入心 上手” 打造安全教育体验馆助力平安社区建设

来源:中南大学 发布时间:2023-05-12 15:23:03

中南大学在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过程中,着力加强平安社区建设,建成安全教育体验馆,打造富有科技感、参与感、趣味感的“大学生安全教育沉浸式体验课堂”,让同学们在游戏和互动体验中掌握安全知识与技能,提升安全综合素养。

一、VR加互动,让安全教育有滋有味

安全教育体验馆共设计了电信诈骗防范、模拟驾驶体验、VR自然灾害体验、烟雾逃生通道体验等14个体验内容,通过“培训+体验+演练”的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全场景模拟,将直观体验和安全知识具象化结合。在这里,学生不仅可以通过人机互动的闯关游戏方式,认识和了解到常见的一些电信诈骗及防范的方法,还能够借助VR技术,身临其境地感受暴风雨、泥石流、地震等自然灾害带来的破坏和校园踩踏、溺水、高空抛物等常见校园安全隐患;也可以通过点击透明电子屏幕内的毒品模型,学习对应的毒品知识及其带来的严重危害,从而提高安全意识;还可以模拟毒驾酒驾、超员超载、闯红灯、超速等一些危害驾驶行为,深刻了解危害驾驶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同时,体验馆内还设置了烟雾逃生通道实景模拟,通过限高传感器、灯光照明、应急灯、火焰灯,音效模拟警报声和烟雾模拟火灾发生时的现场状况,让同学们更为熟练地掌握发生火灾时正确的处置和自救方法。

图片

烟雾逃生通道实景模拟

图片

模拟驾驶体验

图片

VR消防安全体验

二、全覆盖培训,让安全教育有质有量

学校在各班级设置消防、急救安全员,依托安全教育体验馆,开展班级安全员骨干培训,并对所有学生班级进行滚动式轮班培训,也面向全校学生开放接受预约参观体验,真正实现安全教育全覆盖、常态化、有成效。安全教育体验馆设置了多个安全知识技能培训环节,内容涵盖国家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园安全、信息网络安全、生命健康安全、紧急救助、紧急避险等八大板块内容。在这里,同学们可以通过观看安全警示教育视频,了解常见安全事故原因;也会接受各类模拟练习项目培训,如利用触摸一体机和急救交互体验设备,进行CPR心肺复苏操作能力培训;再如学习掌握常用的九种逃生绳打结和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学习各类火灾逃生的基本技能,模拟体验不同场景下正确逃生操作。生动有趣的课堂体验和安全培训结束后,同学们还需通过理论考核,再次巩固课堂学习成果。考核内容包含体验学习的各项安全知识,每次考核随机抽取若干题,成绩达标即可获得课堂学习结业证书。

图片

急救交互体验

三、强化体系建设,让安全教育有声有色

依托安全教育体验馆,形成了日常管理有机制、知识普及有读本、活动开展有体系、宣传教育有平台、培训体验有课堂、应急响应有预案的“六位一体”安全教育体系,让整体安全教育体系更加丰富、立体、深入。在管理机制上,突出学生日常管理保障机制,严格台账管理过程机制,做好重点对象关注机制,推行信息定期通报机制,让安全教育与管理有章可寻;在活动开展上,组织“平安校园·和谐中南”消防演习、“消防安全在我心”、大学生安全主题展、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以及校园安全文化周等系列活动,发挥学生活动的教育内涵和意义;在宣传教育上,对每名新生发放学校编印的《大学生活安全手册》,打造大学生安全教育微信公众号“中南小黄帽”,进行安全知识图文推送,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提升学生安全知识水平。建馆以来,共有超300个学生班级参加了“体验课堂”,涵盖全部二级学院,累计参观学习学生超1万人次。

图片

大学生安全教育沉浸式体验课堂

责任编辑:韩叶秀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中南大学在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过程中,着力加强平安社区建设,建成安全教育体验馆,打造富有科技感、参与感、趣味感的“大学生安全教育沉浸式体验课堂”,让同学们在游戏和互动体验中掌握安全知识与技能,提升安全综合素养。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