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保卫三十年 | 特色经验 | 江苏:高教学会保卫研究会学术年会举行

江苏:高教学会保卫研究会学术年会举行

来源:高校保卫 发布时间:2023-05-18 11:12:07

江苏省高教学会保卫研究会第十届二次理事会暨2022年学术年会,3月31日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公安厅,中国高教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江苏省高教学会以及省内外高校和有关单位,200多位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与会人士回顾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共同商讨如何在2023年更好地发挥研究会的优势和作用,更好地促进全省高校保卫事业发展。

图片

两大安全教育活动 大一新生全员参与

2022年,研究会针对全省高校新生开创性组织了两次规模性安全教育活动。一是牵头搭建“2022年江苏省大学新生安全知识教育平台”,通过省教育厅发出的“安全教育第一课 护航大学新征程”2022年大学新生安全知识教育宣传单,从2022年7月25日至9月30日,组织全省168所高校、50多万名大学新生,进行入学前的安全知识学习。

二是组织开展江苏省第十一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本届竞赛一方面对题库进行了修订,新增考题紧贴当下发生的热点事件,如新冠疫情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同时扩充了生物安全、文化安全等各种与国家安全相关的知识点,让学生对国家安全有全方位、立体化的认识;另一方面采用手机端和PC端两种形式并进的学习、考试模式,确保学生实现安全教育“教”与“学”的双向贯通。为保障师生健康,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设置网络云监考,全省共有158所学校、35万余名大学新生参加了竞赛。中国矿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获得竞赛一等奖。“我们学校2022级新生竞赛参与度达到百分之百”,中国矿业大学保卫处处长宋冰表示,新生入学前要参加线上安全教育培训,完成一定课时,入学后通过各类讲座、培训和知识竞赛,提高安全知识素养。

图片

现场还表彰了全省高校保卫战线抗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省高校优秀保卫工作案例、研究会2020-2021年度优秀科研成果。南京工业大学保卫处姚昕妤老师介绍,为解决校内非机动车管理难题,自2019年起,学校创新采用基于人车双重认证的管理模式,目前已有2500多辆非机动车在系统中进行了报备登记,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有效管控,“今后还准备对非机动车倒闸系统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的管理。”

安全隐患早知道、早预防、早解决

研究会理事长、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邢纪红作了十届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全会审议通过,紧紧围绕维护高校安全稳定这一根本任务,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会议由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南京大学保卫处处长曹昌家主持。据研究会秘书长、东南大学保卫处处长华为国介绍,研究会将持续推动安全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内容上,深入了解影响学生安全的主要问题,对学生安全隐患做到早知道、早预防、早解决,方式上,探索安全教育新模式新方法,增强安全教育的实效性,要积极推动江苏省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优化和升级,提高题库质量,使之更加科学有效。

江苏省高教学会保卫研究会是以省内高等学校保卫组织和保卫人员为主体,运用高等教育学、安全管理学与保卫学理论,结合高校实际工作开展学术研究活动的群众性学术团体。今年暑期,研究会将作为东道主在苏州承办“第四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华东学术协作区高校安全高峰论坛”,充分展示华东六省一市高校保卫工作成果。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