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 | 青海: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

青海: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7 15:51:21

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青海省各地各校把“开学第一课”活动作为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围绕“奋进新征程,一起向未来”活动主题,突出育人目标,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有效开展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胸怀“国之大者”,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砥砺奋进新征程,同心同行向未来。

主题活动促增效。各级各类学校精心策划、形式多样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以安全教育为主题,深入开展国家安全、生命安全、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等专题教育,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帮助学生释放情绪、树立健康理念、培育健康心理品格,掌握应对成长、学习、情感、人际关系等方面心理压力的调节方法;以疫情防控与卫生健康教育为主题,宣传健康文明生活习惯,普及个人卫生常识,加强学生对生命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护知识的认识,提高学生自我防护能力和健康水平。

铸魂育人践使命。各级各类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以“开学第一课”为切入点,发挥校级干部引领作用,上好第一堂思政课,生动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认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齐唱国歌、国旗下的讲话等形式,强化仪式教育,引领师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依托课堂教学主渠道,发挥思政课教师作用,以生态环境保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等为内容,持续提升思政课程育人实效。

实践育人强担当。各地各校结合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深化学雷锋活动,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好人生第一抹底色,用雷锋精神为新时代明德育人。如西宁市各中小学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组织“夏都之声”少年宣讲团成员向青少年儿童讲述雷锋故事,重温雷锋事迹;充分发挥“绿色先锋”志愿服务队生力军作用,广泛开展义务植树、保护水资源、防止空气污染、节能减排、垃圾分类等主题活动,认真开展清洁环境卫生志愿服务,努力营造“人人学雷锋,处处见行动”浓厚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杨雯晨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