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显微镜下的思政课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显微镜下的思政课

病原菌穿越时空忆党史 学子天马行空绘初心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 作者:汪越 发布时间:2021-01-12 14:37:53

为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献礼建党100周年,近日,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开展了“忆党史,绘初心”微观摄影大赛,将爱国主义的红色基因和植保专业特色的绿色基因融于一体,引导青年学生在提升专业本领中,构筑学生爱国强国的精神内核。

426388.jpg

一个个病原菌激起“党情画意”

作为学校本科生学科专业立项赛事,比赛号召青年学子用“画笔”描绘显微镜下的病原菌、植物细胞,让图像迸发出创意与活力。

赛前,选手们走进实验室挑取标本,利用显微镜观察、拍摄各类病原菌和植物细胞。当同学们用显微镜头对准微观事物时,一个个奇妙绝伦的世界出现在学生视野里。平时肉眼难辨的微生物,在显微镜头下或诗情画意或光怪陆离。同学们用专业知识和科技搭起通向微观世界的桥梁,经过“天马行空”的创意加工后,病原菌也能“穿越时空”追忆党史、召唤初心,美到窒息。

640.webp (1).jpg

获奖作品:《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一幅幅微观摄影展开“党史画卷”

嘉兴湖上红船轻摇、革命根据地星火燎原、长征路上蜿蜒迤逦的行军行列、天安门前升起的第一面国旗、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改革开放后中国巨变……在同学们的精心创作之下,病原菌焕然一新,构成一幅幅精美绝伦的艺术画,波澜壮阔的党史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党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本次微观摄影大赛为契机,植物保护学院在青年学子中进一步掀起学“四史”热潮,引导大学生从“四史”中筑牢信仰根基、锤炼意志品质、汲取奋进力量,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434080.jpg434079.jpg

434078.jpg

获奖作品:《红船启帆:南湖红船》《青年壮志:毛主席下安源》

《长征救国:飞师夺险隘,更上万重山》


一台台显微镜上演多彩“思政课”

鉴定病原菌作为《普通植物病理学》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之一,是植物保护专业学生的必修课。此次独具特色的微观摄影大赛,将思政元素融入了专业竞赛,通过课程思政实现思想引领入脑入心。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智丹表示,此次大赛让选手运用一些在作物生产中“威名赫赫”的病原菌的显微镜图来创作,一方面带领青年学子发现病原菌隐藏的美,另一方面也帮助不熟悉植保专业的人透过显微镜镜头亲身体验观察鉴定病原菌的过程,了解植物保护在粮食生产中必不可少的作用。在这种观察和创作中,引导青年学子培养钻研探索、迎难而上的科学精神,更好地将专业技能提升同“四史”学习教育融会贯通,投身强国伟业。

获奖作品:《跟党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此次活动,农科学子再次追忆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峥嵘岁月,自觉地将个人发展与党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立志坚守知农爱农初心、磨练学农为农本领、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在实现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途上书写青春华章。 

责任编辑:张函萁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为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献礼建党100周年,近日,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开展了“忆党史,绘初心”微观摄影大赛,将爱国主义的红色基因和植保专业特色的绿色基因融于一体,引导青年学生在提升专业本领中,构筑学生爱国强国的精神内核。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