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武汉理工大学多措并举开展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

武汉理工大学多措并举开展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

作者: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04-15 16:22:50

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武汉理工大学学工部通过学生年级周会宣讲、组织参加竞赛、开展师生专题座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积极营造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

图片1.jpg

学校学工部精心制作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讲义》《大学生安全法制教育讲义》,广泛通过学生年级周会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宣讲。宣传动员学生通过主题班会等途径,收看以“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组织线上国家安全知识竞答,“理工易班”进行专题推送,13000余名学生在线作答,检验和巩固学习成果。结合大学生应知应会内容,打造校园“国家安全教育知识学习长廊”。组织少数民族学生观看爱国主义题材教育纪录片,开展专题座谈交流活动。选派学生组队参加湖北省高校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比赛、并进入决赛,荣获湖北省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参赛学生通过知识竞答、演绎主题情景剧等多样化环节的备赛与参与,加深对国家安全观丰富内涵的理解,切实将国家安全教育与日常学习生活有机融合。

图片2.jpg

湖北省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参赛队员、学校法学社会学院学生陈鹏航表示,参与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是难得的宝贵经历,参赛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我更深刻明晰了国家安全涵盖的内容,也体会到国家安全和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意义重大。我将把备赛的拼搏转化为坚定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动力,深化学习国安知识法规,切实担当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责任和使命。

同时,学工部还积极联合保卫处、研工部等单位,邀请马房山派出所公安干警、各学院师生代表开展学生安全法制教育座谈会,围绕网络电信诈骗等重点内容,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树立安全意识,聚焦安全教育工作短板,探索建立广泛化、精细化的校园防控体系。

安全应急学院辅导员廖明静谈到,国家安全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是我们开展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安全教育内容,我们将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方式开展学生教育工作,让国家安全意识入心入脑入行。

图片3.jpg

除每年定期举办安全教育讲座之外,学工部还注重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引导学生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定期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安全座谈会,巩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组织“学宪法、讲宪法”大学生演讲比赛,积极将国家安全融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探索安全教育新模式。

下一步,学工部还将持续加强学生防电信网络诈骗、防网络游戏沉迷、防不良“校园网贷”、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禁毒等方面的教育,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在平常,引导学生做国家安全的守护者和践行者。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武汉理工大学学工部通过学生年级周会宣讲、组织参加竞赛、开展师生专题座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积极营造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学校学工部精心制作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讲义》《大学生安全法制教育讲义》,广泛通过学生年级周会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宣讲。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