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紧扣“四个靠前”,安徽新华学院创新形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紧扣“四个靠前”,安徽新华学院创新形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安徽新华学院 作者:王亚君 发布时间:2021-04-20 17:28:43

学习百年党史,汇聚青春力量。安徽新华学院认真谋划,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各级班子、宣传阵地、思政‘大咖’、党员师生”四步为带动,紧扣“表率、引领、宣讲、行动”四个靠前,用红色资源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用特色党团活动感悟爱党爱国精神,用革命诗篇鼓舞昂扬向上斗志,用为民服务践行党员初心,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各级班子表率靠前,树标杆抓落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安徽新华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紧密推进,通过制定方案、召开动员会,使各党委、直属党总支对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心中有数、思考有力、指挥有序。在校领导班子带领下,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同时,安徽新华学院在开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始终把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作为衡量学习成果的标尺,围绕“办实事、开新局”抓好成果转化,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热度转化为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师生的温度。

学校制定《安徽新华学院校领导加强基层工作实施意见》,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持续做好校长接待日、校长信箱和职能处室“面对面”活动,聆听师生心声,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启动公寓“基层工作一线法”工作,建立学生公寓值班检查制度,针对公寓重点部位及设施管理情况、安全隐患排查情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公寓及周边卫生治理情况等进行检查,加强学生公寓文明建设和学生安全工作管理,管理人员、学工人员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践行为民服务。

宣传阵地引领靠前,党史育人“润物无声”

安徽新华学院创新方式、拓展维度,打造红色文化和营造红色氛围,润物细无声地把对党史的“学与悟”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领师生坚定走好“红色育人路”。

在线上,安徽新华学院校园网站开设《安徽新华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持续更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态;微信订阅号推出《党史每日学》栏目。在线下辟出阵地,制作专题横幅、桁架、道旗、橱窗,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党的光辉历程,带领师生沿着革命先驱的足迹,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学校举办“美在新华园·奋进新时代”校园风采创作大赛,引导全校师生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多措并举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

思政“大咖”宣讲靠前,演绎红色精神

安徽新华学院组织多场思政“大咖”开展专题宣讲。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教授、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徐光寿教授、安徽省委讲师团高端讲师、安徽新华学院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卓爱平教授、李克农纪念馆馆长蒋本芝做党史讲座。“希望把党史的学习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让学生感知它。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将来向哪里去,这样才能够承担得起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路丙辉说。


同时,安徽新华学院成立师生宣讲团,深挖校友资源,面向全校师生讲党课、说党史、演党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小刚为党员师生讲《革命烈士瞿秋白和学者圣人张闻天的生平以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中的贡献》,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邀请2014级通信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党员邓腾飞分享其伊里扶贫工作经历,引导广大师生党员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师生党员行动靠前,点亮英雄坐标

安徽新华学院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的时代内涵和教育功能,开展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朗诵比赛、红歌大赛、艺术作品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文化与传媒学院党总支结合专业特色开展诗歌朗诵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和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的热情,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光荣感、使命感。艺术学院党总支在对安徽红色文化调研基础上进行理论研究、微宣讲、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和视频与动画设计,举办优秀作品展,引导青年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安徽新华学院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学校各党支部积极利用蜀山烈士陵园、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李克农故居等红色场馆开展各类主题党团日活动,点亮英雄坐标。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安徽新华学院各级班子表率靠前,宣传阵地引领靠前,思政“大咖”宣讲靠前,师生党员行动靠前,学校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全体师生认真深入学习百年党史,坚定信仰,敢于担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

(通讯员:王亚君)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展现了党的光辉历程,带领师生沿着革命先驱的足迹,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学校举办“美在新华园·奋进新时代”校园风采创作大赛,引导全校师生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多措并举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