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西南交通大学举行“原原本本学党史”辅导员擂台赛

西南交通大学举行“原原本本学党史”辅导员擂台赛

作者:黄冠翔、周子涵 发布时间:2021-05-06 17:58:08

4月30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举行了“原原本本学党史”力学数学物理辅导员党史学习擂台赛启动仪式暨第一场示范讲演,学校党委副书记沈火明、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高平平、校团委书记张军琪、力学学院党委书记栗民以及力学、数学、物理学院学生工作组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力学学院团委书记杨婧主持。


力学学院党委书记栗民向莅临学院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原原本本学党史”力学数学物理辅导员党史学习擂台赛由力学、数学、物理学院党委联合举行,以《中国共产党简史》为学习内容,采用三学院辅导员擂台赛形式和周周学、轮流讲、同讨论的方法,每周针对一章内容进行深入学习,然后选派一名辅导员老师畅谈学习体会并进行评分,要求在学习和讲述中不用电脑、不用手机、不用PPT,原原本本学党史,原汁原味讲体会,真正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启动仪式结束后,第一场党史学习擂台赛暨示范讲演正式开始,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祥、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剑、力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依次上场,分别以“信仰”“觉醒”“道路”为主题讲述了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的学习体会。

黄祥首先在白板上画了一个大大的U字,他说:“中国近代史就像这个英文字母U,两端分别是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和1949年新中国成立,底端是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前半段是直线下降的国家屈辱史,后半段则是救国图强的曲线回升史,特别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让这个拉升变得特别有力。这个力量的源泉,就是共产主义信仰!”接下来,他以时间为线索,重点介绍了《辛丑条约》的签订、辛亥革命的爆发、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国共合作的开展等历史事件,并介绍了我校第一位共产党员田玉珍、第一位革命烈士马增玉、红军英烈冯良功的英勇事迹。


郭剑引用了拿破仑的一段话:“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但是怎么唤醒这个狮子呢?郭剑介绍了几个重大事件。第一个是魏源巨著《海国图志》,详细介绍西方国家的科学技术和世界地理历史知识,却没想没唤醒国人却意外唤醒了日本人,促成了日本明治维新。第二个是公车上书,康有为、梁启超等联名上书变法图强,促成戊戌变法,虽均失败但唤醒了国人救亡图存的意志。第三个是五四运动,揭开了全民族进行彻底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序幕,并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终于醒过来了!


孔祥彬抛出一个问题:“如果穿越回1919年‘五四运动’之前,你会为这个内忧外患的旧中国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太平天国、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辛亥革命,其实都是在寻路。资本主义、无政府主义、实验主义、社会主义等都是可选项,在当时来说,这个选择相当难啊!”然后,他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指导思想、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以及投身大革命洪流的过程,并从辅导员岗位职责的角度发表感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代代仁人志士用鲜血和生命,并且用时间和事实证明了的正确道路,我们要用新时代的教育方式将这些故事和道理讲给学生们听,让他们在这条光明大道上步履坚定、铿锵有力!”


三位老师的精彩讲述赢来阵阵掌声,也引发了在场老师们的热烈讨论。物理学院龚高秦表示:百年党史是一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史,对自己、对学生都非常有用,自己要以身作则并带领学生们学党史、开新局。力学学院胡持老师说:三位领学老师既是做了党史学习的分享,也是给辅导员们做了一次现场示范课,对辅导员们讲好党课、团课、形势政策课等都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数学学院王亚梅表示,将会以本次党史擂台赛为契机,将党史学习的理论成效转化为学生工作的实践动力,用诚心、真心去感染学生,争做学生们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活动最后,校党委副书记沈火明高度评价了力学数学物理三个学院联合举办的“原原本本学党史”辅导员擂台赛。他表示,本次党史学习擂台赛不用电脑、不用手机、不用PPT,一本书、一支笔、一颗心,原原本本学党史、真真切切讲体会,体现了我们学生工作干部良好的理论水平和宣讲能力,也展示了我们学生工作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创新与活力。学校全体辅导员要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来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并将工作落实到“办实事、开新局”上去,用一流的学生工作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立德树人事业贡献辅导员队伍的重要力量!


活动结束后,沈火明走访了力学、数学、物理学院学生工作组,向辅导员老师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预祝大家劳动节快乐。据悉,第二场擂台赛将于5月6日在数学学院举行。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4月30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举行了“原原本本学党史”力学数学物理辅导员党史学习擂台赛启动仪式暨第一场示范讲演,学校党委副书记沈火明、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高平平、校团委书记张军琪、力学学院党委书记栗民以及力学、数学、物理学院学生工作组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力学学院团委书记杨婧主持。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