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四川托普学院六大举措加快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

四川托普学院六大举措加快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

作者:代宗宏 发布时间:2021-06-16 10:44:27

近日,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党委印发《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这是托普学院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又一重要举措。《方案》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重点内容、工作要求、主要举措、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总体规划,将加快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

课程思政指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相得益彰,构筑育人大格局,是新时代中国高校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托普学院积极谋划部署,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体系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根据方案,学院将从提高教师思政意识与能力、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方案、推进思政融入评教体系、以赛促教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建设思政示范课程、构建思政部与学院各系协同育人机制等多个维度,抓好、做实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全面提高教师的课程思政理论基础、责任意识和能力,并在教师评教体系中体现课程思政评价元素,树一批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立德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把“课程思政”融入到人才培养体系中,推进思政教育与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体美劳育的深度融合,实现从“思政课程”主渠道育人向“课程思政”立体化育人的转变;结合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说课比赛、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等各类各级教学竞赛,设立课程思政计分要点,考核参赛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能力及效果;推进“学科育人示范课程”建设,培育一批充满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通识课和专业课;构建思政部与各系形成结对协作模式,用开展课程思政教研活动、集体备课等形式,全院协同,共同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而行,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方案》强调,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充分挖掘、激活各类课程的思政元素,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重点,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促使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基本健全,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方案》还从加强组织领导、促进协同联动、强化工作考核三个方面明确了推进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实施的保障措施。

相关负责人表示,托普学院将根据方案,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党委印发《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这是托普学院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又一重要举措。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