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一堂讲给思政教师的思政课——天津城建大学党委书记史庆伟为思政...

一堂讲给思政教师的思政课——天津城建大学党委书记史庆伟为思政课教师授课示范

来源:天津城建大学 作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7-16 09:29:11

   思政课教师要讲好思政课,应该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不断夯实理论功底;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真学、真悟、真用;要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从党史中汲取磅礴力量,讲好中华民族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改革开放故事和新时代故事。这是日前在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里,该校党委书记史庆伟为下学期即将走上讲台的年轻教师以如何给工科院校学生上好一堂思政课进行的授课示范。

在授课示范中,史庆伟从自己的工作经历说起,他说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就要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红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把讲好思政课变成自己的事业,用一辈子去成就,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不辱使命。

在传授授课经验时,史庆伟表示,工科院校学生逻辑性强、思辨性强,我们思政课教师在授课时不仅要通过鲜活的案例和对比的方法,“浅入”而“深出”,通过逻辑的层层深入,案例的精准解读来把理论讲清楚,把道理说明白;还要依托学校“革命丰碑——天津市红色旧址展览”,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及时更新故事库、理论库, 经常更新教案,做到常讲常新;更要用好网络新媒体技术,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艺术水平,抢占网络思政教育阵地,重构思政课授课模式,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

史庆伟在授课过程中,赢得了在场教师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年轻的思政课教师们边听边记,并就自己对思政课教师岗位和课堂讲授上的一些困惑与史庆伟进行深入交流。史庆伟一一耐心解答,让学校青年思政课教师倍受鼓舞、倍感温暖、倍增信心。

年轻教师周淮娇说:“我听了史书记的现场思政课,深受启发,充分认识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光荣,同时作为年轻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将致力于探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道”,着力提升讲好思政课的“术”,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思政课中的“智”,努力实现“道”“术”“智”的辩证统一,为建设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培养出更多“重德重能、善学善建”的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年轻教师李阳表示:“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教师,我将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将自己未来30年的职业目标与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个人发展与国家同向、与时代同行、与学校同步,将讲清、讲透、讲好、讲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毕生事业。”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书记史庆伟为下学期即将走上讲台的年轻教师以如何给工科院校学生上好一堂思政课进行的授课示范。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