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砥砺初心再出发 风雨同舟携手行——武汉大学研工战线抗疫纪实

砥砺初心再出发 风雨同舟携手行——武汉大学研工战线抗疫纪实

来源: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左征军 陶孝芳 发布时间:2021-08-13 10:51:15

适逢暑假伊始,由境外输入引发的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已先后波及多个省份,武汉市已出现外地输入性新冠肺炎关联病例。此次变异毒株传播力强,疫情扩散风险高;武汉大学研究生留校学生多,前期线下聚集性学术活动多,参与各类实习实践学生多,校外住宿学生多,防控任务十分艰巨。面对严峻形势和战时动员,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迅速启动防控预案和工作机制,分析研判形势,聚合抗疫力量;全体研究生辅导员闻令而动,摸清学生状况,勇担使命责任;研究生骨干在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号召,志愿服务抗疫,再一次凝聚起了疫情防控的研工力量。

不惧风雨迅速集结,团结抗疫共克时艰

新一轮疫情发生后,经历过风雨锤炼的武大研工同仁更加主动自觉,更为理性担当,迅速返岗集结,与酷暑同行,坚守岗位抗疫,为留校研究生做好服务保障,全力守护全体研究生的安全。

闻“疫”而动,履职尽责。新一轮疫情出现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人员迅速返回工作岗位,召开专项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央、湖北省、武汉市和学校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分析研判形势,制定工作预案方案,积极落实防疫相关工作。研工部协同有关部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先后起草出台《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再发紧急通知!@武大全体在籍学生》等,并向全体研究生党员发出了“切实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加强对研究生的宣传动员和教育引导。摸清底数,制度先行。研工部根据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实时变化情况,依托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对暑期留校和返汉返校学生先后开展了14轮中高风险地区返汉学生信息排查,涉及研究生12万3千余人次,及时组织协调相关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迅速建立线上线下信息摸排机制,开展对全体研究生的健康状况日摸排,研究生辅导员加班加点,对研究生的健康状况每日跟踪,严格落实研究生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底数清、数据明、情况准。

精准服务,精心保障。为充分保障8200余名留校研究生的安全,研工部迅速行动,一方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强化在校生的日常管理和离校学生的提前返校管理;另一方面精心设计,在三天内协助完成全体留校研究生的核酸检测和信息核对工作。在留校学生核酸检测期间,研究生辅导员主动申请担任志愿者,为核酸采样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积极开展防疫宣传等工作。此外,为做好本轮因疫情影响造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救助,研工部协同校资助中心启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专项资助工作,切实为有困难的研究生提供及时、方便的资助和支持。针对正在全国各地参加实习实践的研究生发布工作通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做出了暂停、转线上、撤销活动等措施;召开工作会议,对接实习单位和各培养单位,分门别类稳妥实施实习实践研究生返校返乡计划。


全员一线,全心守护。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研工部协同相关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做好对有关楼栋的封控管理,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坚持以生为本,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怀,协调解决核酸检测、饮食、购物等生活保障,并做封控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和抚慰。研工部全体人员、部分研究生辅导员、后勤集团党员以及社区下沉党员等组成值守专班,发挥党员示范作用,24小时值守巡逻,全心全意为学生提供各种支持。


  


 


 


研工系统同仁现场值守和线上摸排


 

计算机学院副书记胡俊英(左)、研究生辅导员迟宗宝(右)在核酸采样点担任志愿者

不负韶华同心抗疫,青年力量奋勇担当

抗疫“集结号”吹响,全体研究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珞珈青年力量。

学以致用,“疫”线坚守。8月3日,武汉市迅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后,口腔医学院硕士研究生赵晓苇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申请,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与其所在课题组其他同学迅速集结前往位于武汉软件新城的检测实验室,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负责对采集的咽拭子样本进行核收、信息录入、核酸提取、上机检测等。8月3日当天,他们从晚上7点一直工作到早上8点,赵晓苇所在小分组的三人完成了近6000份核酸的提取工作。随后的几日内,她一直积极投身抗疫工作之中,为武汉市三天完成全民核酸检测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赵晓苇与同事在连夜做核酸提取

健康学院研究生彭守鑫、姚轶凡、覃湫珺、吴创新、李昭源等5位同学在导师的带领下积极支援武汉市卫健委的疫情排查工作。他们从当前武汉市的疫情实际情况出发,分析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到武汉市人群迁移情况、收集武汉市各发热门诊就诊和退热药的销售情况、利用统计学模型分析预测本轮武汉疫情的走向和趋势,共完成疫情研判报告8份,报送市局领导做决策参考,为此次武汉疫情防控措施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彭守鑫、姚轶凡、覃湫珺、吴创新、李昭源等在做疫情分析研判

武汉市出现确诊病例后,做好流行病学调查,筛查密切接触者,阻断传播是防控疫情的重要环节。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疾控中心,我校健康学院陈叙宇、张龙江、姚慧、杜小安、王雯靖、俞航、冉俐等7名研究生经培训参与到该区中高风险地区人群排查工作中,他们协助工作人员分析疫情数据,描述疫情走向,撰写报告,时常工作到凌晨。自8月6日工作以来,累计筛查1200余人次,形成初步报告报送有关部门做决策参考。


  

 

  

陈叙宇等同学在做疫情流调

计算机学院硕士研究生刘祥瑞在荆州市荆州区基层核酸集中采样期间,主动申请担任志愿者配合社区开展工作,期间,他发挥专业特长,负责安装与调试医院提供的身份证识别程序,开展打印机和驱动程序的培训与安装培训等工作。他说:“这一次抗疫志愿活动让我深刻地领会到党员身上肩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也更加坚定了我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基层防疫,“疫”起担当。这个暑假,武汉大学有一批优秀的研究生经遴选奔赴祖国各地基层一线开展社会实践,当基层工作碰上抗疫大考,武汉大学研究生们在基层践行初心、勇担使命。

作为武汉大学博士生基层服务团的一员,水利水电学院博士研究生周强在实践期间,抽调至黄龙镇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主要负责统筹疫情防控各专班协同运转,疫情防控日常信息收集整理、疫情动态分析,协调各村(社区)做好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企业和紧急状态下村(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解决镇疫情防控各工作组的困难和问题等工作,期间对接转运组安排返乡人员40余人至区集中隔离点隔离,为确保黄龙镇在全区率先完成了疫苗接种“歼灭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周强在基层走访调研

作为武汉大学研究生鄂州实践锻炼队的一员,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单嘉伟、文学院硕士研究生郭婉莹等同学,在鄂州市有关部门统一组织下,主动担任凤凰广场人流量较大的两个出入口的值守工作,积极引导进入活动现场的人员佩戴口罩、扫健康码和体温测量,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珞珈青年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弘毅精神,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生动体现了参与鄂州实践锻炼“了解鄂州、走进鄂州、融入鄂州”的实践初心。


单嘉伟、郭婉莹在向路人做防疫宣传

7月23日,绵阳市发现一例新冠肺炎核酸初筛阳性人员,排查和流调工作刻不容缓。得知消息后,武汉大学研究生绵阳实践锻炼队成员、健康学院硕士研究生代获获主动联系单位负责人,参与到支援一线密切接触人员排查、情况告知及核酸检测工作中去。代获获先后协助金佳林社区医院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约600人次、核酸采集和情况告知共计约200人次。


  

代获获上门进行核酸采集及脱下防护服后的手

作为武汉大学研究生京山实践锻炼队成员,柳迪、孙雨贞、张远远、谭健翔、肖磊等研究生在当地有关部门的组织下,参与包联社区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排查,填写疫苗接种情况登记表。其中张远远参与疫苗接种情况摸排77户,接打电话200余次,汇总整理人员信息513条。谭健翔、肖磊共参与疫苗接种情况摸排642人次,汇总整理人员信息700条。


柳迪在电话摸排居民疫苗接种情况

志愿服务,“疫”不容辞。在科学防疫、同心战疫的路上,武汉大学研究生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投入到社区封控、防疫宣传等基层防疫工作中。

8月3日,武汉市紧急启动了全民核酸检测工作。身在武汉的动力与机械学院硕士研究生王雷阳毅然选择投身所在街道志愿服务工作。协助社区做好后勤保障,负责冰水、饮料等采买,为街道检测点医护及工作人员“降温”,主动承担现场秩序维护工作,引导大家有序间隔排队、录身份信息、领棉签采样。他说,“作为一名武大人,母校一直教导我们厚植家国情怀,担当时代使命,这不断激励着我在国家困难之时做贡献,不断鼓励我用实际行动为之践行”。

8月4日,荆门市出现了首例关联武汉沌口的新冠阳性病例。正在荆门市老家休假的健康学院博士研究生李旦主动联系当地卫生部门,参与荆门市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李旦运用流调了解病例的行动轨迹,筛查密切接触者,对传播链条进行适时分析,为荆门市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李旦在做疫情流调

文学院硕士研究生贾倩颖也积极参与到家乡扬州市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她帮助当地老年人打印采样码,为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同时现场向老年人和路人宣传防疫知识。虽然一站就是一整天,但她毫无怨言,坚持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一件小事。


贾倩颖在帮助老人做核酸采样登记

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柯珍利用在家休假的时间,投入到黄冈市英山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进入服务中心的人员进行健康信息和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的核查登记及现场消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武汉大学全体研工同仁与研究生积极行动,直面疫情“大考”,展现了研工人的使命担当和新时代青年学子的青春风采。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