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赓续红色基因,讲好党史故事|南京大学哲学系立足专业特色深入推...

赓续红色基因,讲好党史故事|南京大学哲学系立足专业特色深入推进党史教育

发布时间:2021-08-19 13:30:19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南京大学哲学系党委、团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指导学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立足现实、关照社会”的研究与实践传统,依托专业特色,挖掘红色资源,开拓多样形式,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精、入脑入心。

一、青年教师带头,提增党史教育深度

充分发挥教师“领头雁”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精的关键环节。2020年5月,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和“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指导思想,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系党委与校团委、本科生院等展开通力合作,创新制作了全国首档青年专属的“党史”教育在线课程“新青年·习党史——青年纽扣课堂”。课程第一季共16集在学习强国、新华云课堂等四平台同步上线,收获总点击量超1000万次,获得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等机构多位党史专家的好评,被认为“是适应青年特点的很有意思的探索和创新”“对青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具有积极、正向的引导作用,是富有远见和行动力的探索”。2021年5月,课程第二季、第三季共29集陆续上线,获“学习强国”首页推荐,获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好评称赞。

1

“新青年·习党史——青年纽扣课堂”的主创团队中有多位成员来自于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系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郭明姬充分发挥基层团干、一线辅导员“深入青年、了解青年”的优势,全程负责了第一季课程并参与了二、三季课程的选题研讨、脚本写作、拍摄制作、上线宣传等工作,在贴合青年特点指导学生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相关事迹获“南京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南大青年”校团委微信公众号好评宣推。哲学系教师第一党支部也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长,组织了多位中青年学术骨干全程参与项目的策划与指导工作,在提增党史教育深度方面发挥了较好的引领作用。

2

二、骨干学生示范,激发理论学习效度

充分激发学生思维活力,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是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的重要保障。“纽扣课堂”的建设团队不仅有优秀的骨干教师,还有着不少来自哲学系的骨干学生。为真正建设出贴合“青年喜好”满足“青年需求”的青年专属党史课程,哲学系充分调动学生力量,选拔政治素养高、理论功底实、宣讲效果好的学生骨干加入“纽扣课堂”建设队伍,充分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力。

3

据统计,三季课程中,哲学系共有27名骨干学生参与到课程的创作、拍摄、审核、宣发等各个环节。在选题研讨与脚本写作环节,南哲学子立足青春视角深入挖掘“党史中的青年事”,哲学系2017级本科生杨军洁表示,在课程素材挖掘中惊喜地看到了党史的鲜活可爱之处,从而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在课程拍摄与制作环节,南哲学子勇担青春使命“以青年口述青年心”,哲学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汪琳玥表示:“这次参与让我真正认识到,什么是青年的担当,青年的作为,也希望能够通过课程带动更多的青年人去学习党史、认识党史、爱上党史。”以他们为代表的南哲学生骨干们,在课程建设中主动学党史、主动宣党史,在真学真悟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也带动和激励了更多的南哲青年争做党史“领学人”、坚定爱党爱国心。

4

三、新生先导教育,强化价值引领力度

“新生”阶段是思想引领、价值观教育的关键阶段,“新生群体”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入党先导教育的关键群体。哲学系党委十分重视“一年级新生”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全过程育新人”有机结合,致力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新生教育,培养低年级学生主动加强党史学习的自主性与积极性。

哲学强基计划2020级本科生张思桐与哲学拔尖计划2020级本科生童苏彤分别作为学生主讲人参与了纽扣课堂第三季课程的建设。张思桐表示:“作为大一新生,纽扣课堂的录制于我而言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这让我明白,党史是真实发生的、恢弘无畏的磅礴史诗。”童苏彤谈到:“面对眼前徐徐展开的壮阔党史画卷,我内心充满了震撼和感动。能在老师的指导下,以课程讲述的方式将这份震撼和感动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我感到十分骄傲和满足。”在参与课程建设的过程中,两人也深受鼓舞,向所在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还利用暑假时间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西部起航”青年研国情的社会实践中,期望以实际行动去学思践悟党史学习教育、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智慧与青年力量。

此外,2021年5月至6月期间,在系党委指导下,哲学系党委书记周爱群、系副主任刘鹏等组织带领强基·拔尖班新生赴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旧址、溧水红色李巷遗址遗迹群、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绍兴周恩来纪念馆、鲁迅故居等地开展实地“实践式”“体悟式”教学,引导学生在探访红色文化足迹中感悟信仰力量,传承红色血脉。

6

四、基层支部实践,拓展学思践悟广度

“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主要的理论品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南京大学哲学系的重要基因。四十多年前,以胡福明老师为主要作者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推动了全国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解放运动,成为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历史转折的思想先导。四十多年后,南京大学哲学系依然秉承红色基因,赓续优良传统,指导各学生党支部立足实际,用好用活校史及地方党史资源、“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知行合一学好党史、崇德力行。

2021年“五四青年节”之际,硕士生各党支部联合策划并录制了“百年党史中的南大人”微党课视频,获得了南京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宣推转载;“七一”当天,一年级博士生党支部打造“红色南京的百年记忆”微视频上线宣推,献礼建党百年;四月至七月期间,各学生党支部将理论研学与实践践学相结合,走访了雨花台、南京工运纪念馆、南京长江大桥纪念馆、南京人大历史陈列室等近10处南京红色地标,参观了“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等,在“研究式”“浸润式”教学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比抒学史感悟、共传百年初心”微党课竞赛,比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传承红色初心。

此外,哲学系党委还注重引导学生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宣党史、弘文化、助抗疫等志愿服务与实践活动。2021年7月南京疫情暴发后,哲学系师生“勇担当、勤作为”,辅导员郭明姬、白瑞与近20名学生主动担任志愿者,到防疫一线、到人民之中协助核酸采样、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等抗疫工作,他们在青春奋斗中勇担当的先进事迹也获得了校地多方好评报道。

红帆扬跃波澜中,百年征途更从容。哲学系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在感悟百年奋斗征程中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在青春不懈奋斗中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勇担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接下来,哲学系党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指导,抓住重点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继续创新传承优良传统、有效赓续红色基因,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