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华中师范大学以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铸就高素质干部队伍

华中师范大学以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铸就高素质干部队伍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11 18:04:07

华中师范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建设质量,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学史明理,把好干部队伍建设的“方向盘”。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学校用以上率下的方式让广大干部从历史规律中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和政治意识,保证政治方向不偏移。校党委书记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上,结合《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四本必读书目为中层领导干部作导学报告,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信心、智慧和力量;校长为青年留学归国人才讲授专题党课,引导青年人才树立爱国之情,筑牢报国之志;邀请教育部和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来校开展专题辅导;制订出台《华中师范大学中层领导干部培训工作暂行规定》,不断规范和全面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

图1: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作导学报告

图2:校长郝芳华为青年留学归国青年人才讲授专题党课

学史增信,用好干部队伍建设的“发动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校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淬炼理想信念纯度,为砥砺前行提供精神原动力。充分利用学校以恽代英精神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资源,校领导带队赴华中大学西迁纪念馆等地开展党史、校史学习教育,纪念华中大学西迁82周年;举办《恽代英同志革命事迹展》,排演话剧《恽代英》《光未然》,让广大干部在学习先辈校友的革命精神与光辉业绩中传承百廿华师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积极发挥首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的优势,大力开展“云宣讲”,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精选学习资源,打造精品党课、“微党课”;组织全体中层领导干部参加“党史百年”网上专题班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络专题班学习,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转化为工作精神动力。

图3:沉浸式主题教育话剧《你好,恽代英》展演现场

学史崇德,系好干部队伍建设的“安全带”。崇德敬畏,方可修身。学校用理论教育加实践培训的方式,教育广大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常怀敬畏之心,蓄积本领才干厚度,严守清正廉洁底线。学校创设“校领导联系指导+中层干部巡回指导”模式,全体校领导和部分中层干部深入二级单位开展指导和督促,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高质量、好效果;依托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和党史教育场馆,举办新任中层副职领导干部培训班、人事干事培训班等班次,让广大干部在现场教学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用革命先辈的红色家风、大无畏精神推进担当作为、淬炼本领才干;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出台《关于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保证干部不掉队、不走偏,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图4:新任中层副职领导干部赴大别山参加培训

学史力行,踩好干部队伍建设的“前进挡”。知行合一,方开新局。学校用学用结合的方式,推动广大干部将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提升主动作为高度,为学校事业“十四五”发展开好新局。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改进工作作风深度结合起来,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校领导党政班子成员牵头建设“十件大事要事”,切实解决“十件实事难事”,中层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头下沉社区,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师生,主动认领难题,积极为师生办实事好事,群众多年关心期盼的一些难事得到了解决。学校进一步落实《华中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关于给退出领导岗位的“双肩挑”干部提供学术休假和基本科研业务费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激励全校干部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切实营造全体干部主动作为、砥砺前进的良好氛围,开创“十四五”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加 措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