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华中师范大学把握“四个关键” 以“传帮带”模式增强新生入学前...

华中师范大学把握“四个关键” 以“传帮带”模式增强新生入学前教育实效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21-09-30 16:03:13

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抢抓新生入学教育契机,结合社会综合背景、疫情发展态势和校情学情实际,依托学院骨干学生团队,以健全的课程体系、丰富的授课内容、动态的跟踪机制,充分发挥高校文化育人的“主阵地”作用和师兄师姐“传帮带”作用,力促新生形成强烈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与情感认同,着力培养能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找准关键节点,坚持实践导向,着力提升入学教育“广度”

华中师大体育学院抢抓学生从高中升学到大学期间的教育“真空期”,把新生入学教育的时间线向前延伸,突出“网络迎新”思维,化以往“粗放式”入学教育为“集约式”,着力提升新生入学教育质量。一方面,加强家校联络,发挥家校协同育人之合力。学院在新生甫一录取阶段就建立家长微信群,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组织开展新生家长会,就家长们、新生们关心关切的问题进行正面回应。利用网络强化学院同家长的紧密联系,破除以往大学老师同家长之间无沟通的“宕机”状态,引导家长主动参与到新生教育活动中来,进而强化家庭的正向引导作用。另一方面,突出学院特色,发挥体育专业育人的强大功效。依据体育专业学生的鲜明特点,把入学教育内容拓展到专业技能实践中来,开展“新生杯”专业技能线上大比武。体能类内容包括仰卧起坐、俯卧撑、平板支撑等,技能类内容包括篮、足、排等球类项目,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参与热情。通过比赛形式,鼓励新生锻炼身体、强健身板,在展示专业技能与实力的同时增强学生自信,提升团队凝聚力,实现新生身体“硬实力”与心理“软实力”的协同并进。

二、聚焦关键命题,优化内容供给,着力提升入学教育“深度”

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对于新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引导,建构起新生喜闻乐见的入学教育课程体系,这是新生入学教育要解决的关键命题。以“四史”教育帮助新生形成正确认知。通过一系列理论授课加强新生理想信念教育,注重积极弘扬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结合校史校情教材,帮助新生了解百年华大的历史渊源,实现情感层面的感化,共促形成爱国荣校的思想观念。以适应性教育帮助新生认识大学、规划大学。将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教育、安全常识教育、信息素养教育、体育专业学习指导和英语备考指导等一系列课程汇入课程体系中,用丰富的“干货”吸引学生、激发兴趣,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发展需求,实现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促进其不断提高自身学习水平,养成独立思考能力,进而帮助新生在入校前做好身心准备,以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以纪律教育帮助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作风。结合体育学院实情实际,将纪律教育与入学教育紧密联结,以“一案一析”的形式帮助学生增强学业诚信、考试诚信、交往诚信等,以切实案例帮助新生固化诚信意识,做到入耳、入脑、入心。

三、依托关键群体,遵循教育规律,着力提升入学教育“效度”

华中师大体育学院本着优中选优、配齐配强的原则,选拔优秀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全程参与到新生入学教育中来,充分发挥朋辈教育在新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此次新生入学教育一改以往单一的辅导员联络制,将2021级共205名本科新生分为9个小组,并配备对应的课程联络人,课程联络人均为在专业学习、学生工作、文体竞赛、志愿服务等方面有一定成果心得的优秀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及辅导员进行横向水平把控,课程联络人进行纵向垂直管理,这一模式有效提高了组织的管理能力与效率,在入学教育过程中化被动为主动,对学生的各类困惑及时进行答疑,点对点解决问题,从学习生活等多方面给新生提供全面帮扶。学院在遵循体育专业学生群体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不断塑造环境,以“传帮带”的形式为新生提供了更多与老师、优秀师兄师姐接触的机会,增强了与新生间的互动沟通、情感交流,从而实现教育主客体关系的和谐,推动新生入学教育落到实处。

四、把握关键环节,注重效果评价,着力提升入学教育“信度”

考核评价是本次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实现对学生人性化管理,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发展的潜能。一方面,将学习效果评价贯穿入学教育全过程。采用定期动态跟踪形式,学生在组内上传课堂笔记,课后按时完成相应作业,并在时间上严格把控、加强记忆,深化学习成效。在作业设置上突出学生个人真实体悟的价值导向,各课程联络人对当天的新生笔记和作业进行批改,并每日反馈考勤情况,通报当天“优秀学员”,形成具有时效性的闭环管理。另一方面,评价中突出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养成。在活动中期,举办全年级入学教育分享会,各组课程联络人牵头、全组成员参与,各小组自主分工、独立完成汇报课件,以“华师体育人的未来”为主题谈前期课程感想、个人所获所得及大学生涯规划,在总结成果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入学教育的后期也将以“写给未来自己的一封信”的形式,对其进行最终的结业考核,实现教育效果最大化。


责任编辑:加措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