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北京邮电大学加强新形势下资助育人实效

北京邮电大学加强新形势下资助育人实效

发布时间:2021-10-22 10:36:48

金秋迎新季,凉意渐添,北京邮电大学校园的一抹绿色,却让每一个有需求的学子都能够感受到直抵内心的温暖。

绿色通道“5+1”,无忧入学北邮家

一年又一年,每一年都是温暖的初见。在迎新联合办公现场,绿色通道的帐篷是最亮眼、清新的,这抹绿色让新生们忘记一路奔波的辛苦,快速投入到自己的大学新生活中。为了让申请绿色通道的同学感受更多学校的温暖,学校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精准定位,着力增加绿色通道服务的多样性和全面性,咨询服务台可以咨询与资助政策和校园地贷款相关的问题,一站式办理缓缴学费,现场办公收取学生贷款回执,除这些支持外,绿色通道还有“5+1”的配置:1个被褥、1份礼包、1份补助、北邮报到第1张照片、1封家书及1个爱心盲盒。在爱心礼包、爱心物资和来自北邮的第一封家书等传统资助的基础上,学校创新做法,将关心前置,通过绿色通道线上系统一一摸排,为特别困难的学生发放了爱心被褥。备受学生喜爱的盲盒为同学们带来一份别样的惊喜。小小的帐篷前,有同学一脸幸福地站在海报前拍照,期待家人收到自己的照片和家书;还有同学一脸惊喜地拿到抽中的盲盒,已将爱和希望的种子植入心田。他们的微笑,让我们觉得,一切都值得。

为了九月的相遇,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学校资助战线一刻不停歇,将绿色通道“迎新日”扩展为“迎新季”,暑期全程资助热线电话24小时值班答疑,既有社会实践又有突尼斯“一带一路”线上全球化双创实训营,建立起集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规范管理于一体的长效机制,送去如家人般的体贴。

关爱有章可循,资助与时俱进

上学期,学校组织聚力,强化顶层设计,已完成资助制度动态更新,修订完善了本科生国家助学金评审办法和学生特殊困难补助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一系列新举措将在新学期切实施行,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引导学生以理性态度正确面对困难,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和勇气。

循证资助,织就隐形的翅膀

我们不仅有看得见的关心,还有看不见的守护。学校探索建立隐形资助模型,依托信息化系统,利用大数据挖掘和分析,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精准化、人性化地开展“隐性资助”,保护学生隐私且及时有效资助,实现显性资助与隐性关怀的有机融合。润物细无声的关爱不仅体现了“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的理念,也充分体现了学校的科学精神和人文关怀。

学期止,牵挂不止

学校资助中心值班电话全年在线,假期间依然每天有人值守,及时快速响应学生诉求,回应学生需求和咨询。学校积极应对疫情和汛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逐个排查受灾学生,及时审核、发放补助,特殊情况启动一事一议制,不落下任何一个受灾的学生。

走出去,看这世界

家校携手,亲密联动。学校关心困难学生实际家庭生活状况,于暑期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主动走到困难学生家中,送去学校问候,增强资助温度。全面落实资助育人理念,多维度、多形式、多途径引领学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带领勤工助学先进个人走访了古代和现代的交汇点——西安的科研院所和先进企业,组织参观延安革命基地,厚植爱国情怀,让青年学子在亲身实践中了解世情国情,在服务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出国(境)学习交流活动,2021年全额资助30名学生参加突尼斯“一带一路”线上全球化双创实训营,同时对其他线上国际交流项目进行资助补贴,提升学生视野宽度,引导学生树雄心、立大志。 

关心过去和现在,心系学生未来

学校力求将资助做到全面、精准、发展、提升和纵深五个维度,积极构建资助育人格局,全力以赴为同学们解决后顾之忧,利用开学契机,开展资助政策宣讲,从“奖、助、贷、勤、补、偿”六大方面介绍了学校的资助体系;学校全神倾注为学生添就成长的翅膀,一千五百余个勤工助学岗位虚位以待,学年固定岗和临时岗位招聘已蓄势待发;“青学工程”品牌全新的内容带来全新的体验,期待着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在绿色通道相遇,也从绿色通道启程。一路走来,每一位报到的新生都将在北邮新环境中锻炼自己,留下自己专属的回忆与感受。涓涓细流,终将汇成大海;泉眼无声,终将静水流深。新起点再奋进,新征程再出发,北京邮电大学将不忘赤诚初心,践行育人使命,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精神,多措并举构建资助育人长效机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中国梦”筑梦前行。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学校力求将资助做到全面、精准、发展、提升和纵深五个维度,积极构建资助育人格局,全力以赴为同学们解决后顾之忧,利用开学契机,开展资助政策宣讲,从“奖、助、贷、勤、补、偿”六大方面介绍了学校的资助体系;学校全神倾注为学生添就成长的翅膀,一千五百余个勤工助学岗位虚位以待,学年固定岗和临时岗位招聘已蓄势待发;“青学工程”品牌全新的内容带来全新的体验,期待着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