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战线联播 | 河南师范大学: 上下联动“一条心”,统筹迎新“一盘棋”

河南师范大学: 上下联动“一条心”,统筹迎新“一盘棋”

作者:陈辉 姜慧 发布时间:2021-10-28 10:44:20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建立健全高校平安校园建设体系,持续推进校园安全稳定,已成为各高校当前的重点工作。按照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相关要求,河南师范大学召开迎新协调会安排部署学生返校暨2021年迎新工作,制定并严格贯彻落实《2021级新生接待及入学教育工作方案》,研究部署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召开“大思政、大学工、大安全”工作联动会议,通过“大思政、大学工、大安全”部门联动工作平台,扎实构建工作矩阵,筑牢思想防线,推动重点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落细,保障迎新期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奏响迎新序曲,“暖心话”诉说师大温情

十月秋声奏响迎新序曲,师大“暖心话”温情上线。疫情之下,为保证2021级新生顺利入学,河南师范大学充分利用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自媒体打造线上服务平台,发布新生报到指南、安全返校防疫指南等相关推文,协助新生掌握入校的基本信息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使入校新生做到心中有底、行动不慌;发布《致2021级全体新生的一封信》,对新生表示欢迎至之余勉励新生做好大学规划,在师大遇见更优秀的自己;打造移动学工平台,及时发布新生入学信息,使辅导员、学生、家长实时掌握有关信息,促进家校联动,保证新生安全顺利入学。此外,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新生家长无法入校陪同,学校通过移动学工平台发布《您好!2021级新生家长》,望家长理解、请家长放心,并与各位家长相约云开疫散相聚师大,收获了广大家长的暖心留言与感谢。河南师范大学积极履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以系列“暖心话”做好新生入学思想工作,用热情和耐心传递师大温情,使刚刚开启大学旅程的“小21”感受师大的温暖、师大的温馨。

助力志愿服务,“摆渡车”定格师大美好

新生入学工作有序进行中,师大校园不停往返的“摆渡车”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做好新生安全保障工作,河南师范大学学工干部队伍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提前对迎新线路进行详细的考察和规划,设立校内外新生接站点,在火车站、高铁站安排大巴车迎接新生。各学院积极招募在校生志愿者支持学校迎新工作,各学院在校生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在学院的有序组织下,迎新志愿者们使用校内“摆渡车”、学院平板车和三轮车为入校新生搬送行李直达宿舍楼下,既免去了新生独立搬送行李的劳累,也有效减少了疫情防控下的人员接触。据不完全统计,本次迎新共动用各类车型300余辆,运送行李10000余次。新生报到现场繁忙有序,随处都有微笑的脸庞和热忱的服务,随处可遇来回穿行的“摆渡车”、红色小马甲……这一刻定格师大美好。

用心为爱护航,“导航员”尽显学子担当

朋辈帮扶助力新生顺利入校,暖心服务展现师大学子担当。为帮助新生顺利入学,更快适应大学生活,河南师范大学创新性开展“一对三”精准朋辈帮扶工作,各学院在校生化身“导航员”精准对接三名新生,与新生进行一对一联系,精准摸排学生信息,了解他们的报到方式、14天健康状况、旅居史等信息,做到有特殊情况及时上报;入校时带领新生领取防疫物资、生活物资,为新生普及学校相关信息以及校园安全管理和防疫的相关要求,做好贴心式迎新服务;入校之后,在校学生帮助新生安置好个人物品后,主动带领新生熟悉校园环境,领略师大美景,既帮助新生们更快融入大学生活,也有效增进了新生同学之间的关系。此次迎新工作中的“一对三”朋辈帮扶措施效果良好,为今后的新生教育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在2021级新生入学工作中,河南师范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基层学院严格遵循个性化、人性化、全方位的原则,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中积极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多方面细化优化工作方案,确保复学复课有序开展,充分体现出师大的人文关怀、优质管理水平,展示了学校百年的底蕴和风采。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河南师范大学创新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背景下迎新工作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