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华中师大计算机学院创新工科大学生思想教育

华中师大计算机学院创新工科大学生思想教育

作者:王坤 张琳 发布时间:2021-11-24 16:17:3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讲好中国故事,要让人们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去。要善于发掘故事内涵,通过对生活的细致观察、深刻体验和深入思考,从寻常事切入生活本质,做到见人、见事、见物、见精神。

华中师范大学高度重视讲好中国故事。从2016年起,学校坚持每年开展“讲好华师故事”主题教育活动,坚持让身边人讲身边事,以华师故事彰显教育力量。“华师故事”已经成为华中师范大学最为生动的思政课,成为华师文化的重要品牌,成为华师精神的时代注脚,是学校思政工作的创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诠释。

作为学校唯一的工科学院,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努力探索符合工科大学生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形式,坚持开展“计算机人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梳理学院发展轨迹,凝练精神、总结传统;通过挖掘学院师生身边的鲜活故事,树立典型、挖掘闪光点、讲述感人瞬间;通过寻找校友事迹,强化联系纽带,凝心聚力。活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重点讲好“三类故事”:         一是历史故事,以史励人、以史育人。抚今思昔,进一步挖掘华师文化传承赓续的漫长历程、坚韧岁月和风物变化,弘扬计科人在艰苦环境中的奋斗精神。二是育人故事,务求生动、凸显情怀。紧扣“立德树人”,发掘师生成长、成才、励志的细节故事和感染瞬间,凸显学院文化精髓、学术传统和师道传承,努力形成富有特色的学院文化。三是校友故事,强化纽带、凝心聚力。广泛联络校友,抒发一代代华师人的爱校情、强校梦。挖掘在各条战线上负重自强、励精图治的校友典型,激励广大校友知校爱院荣院,增强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学院办学的热忱。

2016年至今,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人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已坚持开展五年,并于2019年入选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重点项目。五年来,超过200名师生、校友分别以报告分享、才艺展示、互动交流、视频录制、专场访谈等形式讲述他们的故事,吸引了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共鸣。活动的坚持开展,对激励师生向上向善、培育优良院风学风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计算机学院的学生工作、人才培养和党建思政工作都展现新的面貌。2018年6月,时任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于绍良深入学院调研学生党建工作;机器人俱乐部团支部被团中央授予2017年度“全国活力团支部”称号,学院团委多次被评为校红旗团委;学院本科生党员连获四届“校长奖”(2016、2017、2018、2020);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于2019年6月荣获全校党支部风采大赛第一名,成功承办学校2021年师生党史知识大赛并荣获“优秀组织奖”;“少儿机器人创客义教”项目荣获2020年度全国志愿服务大赛银奖。2016年以来,学生先后在“互联网+”、“挑战杯”、ACM、机器人、物联网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500人次。一批先进典型还被中国教育新闻网、湖北日报网、楚天都市报-荆楚网等媒体广泛报道,累计点击量500000+,对扩大学校和学院办学影响、提升办学美誉度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计算机人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得到了学校党委、职能部门和学院的高度重视,这些精彩“故事”已经结集编校,定名《磨砺奋进中成长——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人”的故事》,即将于今年12月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成果约20万字,分为“辅导员说”“媒体视角”“学子榜样”三个板块,90名师生在书中讲述了他们的成长成才故事。在未来的工作中,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将继续深化对工科大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总结活动经验、创新和丰富活动形式,继续传承和深入实施“讲故事”主题系列活动,将“讲故事”的成果惠及更多的师生和校友。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华中师大计算机学院坚持开展“计算机人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