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上海交通大学全方位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全方位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建设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朱敏 发布时间:2021-11-24 13:28:51

上海交通大学历来坚持多渠道多角度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引导,在学校指导下,物理与天文学院同样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院坚持以三全育人理念为指引,结合党委会专题研讨、院领导参与指导等方式,构筑以“多维关心,共情润心”为宗旨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优势、整合校内外有效资源,促进家校沟通融合,形成了心理育人的良好生态环境和工作格局。

一是加强全员心理健康建设与引导培训。学院充分发挥全员育人优势,将研究生导师、授课教师、思政教师、班主任、家长、学生骨干等群体,有层次、有侧重地纳入心理育人主体,构建了“多维关心”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面向研究生导师、班主任、思政教师等,举行“心理健康教育圆桌座谈会”,组织“漫谈研究生培养”等系列活动,分析问题,交流心理育人经验,鼓励教师积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建立良好的导学关系。此外,思政教师和班主任之间也会定期召开“信息互通交流会”,覆盖关注学生群体,及时梳理并对重点群体加强关心,做到不疏漏。

二是坚持学生成长全过程心理健康教育。从学生进校开始到毕业之前,学院都始终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学院每一级新生从入学开始,就以新生家长会、微信交流群等方式,加强和学生家长的联系互动,提醒家长心态归零、逐步放手,但是要持续关注,提升家长对孩子心理健康问题的正确认识,构建良好的家庭支持系统。

不仅如此,在学生就读期间,学院也会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以及组织各班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推荐学生阅读心理健康教育文章并鼓励大家积极分享感悟,开展生命教育,树立正确的生命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三是构建全方位心理健康育人模式。学院通过多种形式营造心理健康文化氛围,帮助学生对心理健康的自我认识包括“心理主体海报设计大赛”“心理健康主题观影”“5.25心理健康月”科普推送、“心语咖啡屋”一杯咖啡换一个故事等形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心理状态,正确对待自己或其他同学的心理问题。

与此同时,学院组织丰富多彩的导学团队活动,增进师生之间的信任关联,促进良好的导学关系。这些活动鼓励导师和学生走出实验室,以科研之外的交流促进不同角度的互相认识、信任和接纳,帮助形成融洽的导学关系。

在今后的工作中,物理与天文学院将继续遵循“三全育人”理念,扎实做好院系一线心理育人工作,锚定新要求新任务,统筹教育资源、凝聚教育力量、提升教育效果,打通高校心理育人“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